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女排世界杯

中文觀潮:女排精神傳承不息

2019年09月29日09: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以十連勝再奪世界杯冠軍的過程中,中國女排的連勝戰績成為刷屏朋友圈的熱門談資。舉國喜迎國慶之際,人們樂見女排仍以國人喜愛的方式帶來驚喜,人們更樂見女排以一如既往的穩定發揮帶給國人有預期且有能力實現的喜悅。

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不管排壇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女排依然還是那個讓人放心、安心的中國女排,這是人們喜歡中國女排、這是中國女排不斷吸納新粉絲的緣由所在。

從最早的三連冠、五連冠,到雅典奧運會、裡約奧運會奪冠,再到當下的世界杯奪冠,中國女排同樣經歷了種種考驗,這支隊伍也要經歷新老交替、也要承受輸球壓力、也走過不少彎路,但每到關鍵時候關鍵場次比賽女排往往都能拿下來,這是人們喜愛並信服這支隊伍的重要原因。為什麼女排能夠做到這一點?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女排精神在潛移默化起作用,最重要的原因是在女排這支隊伍身上始終有著拖不垮、打不爛的精氣神。

有人說隻講刻苦訓練、頑強拼搏的女排精神有點過時,其實不管女排精神融入了多少新內涵,刻苦訓練、頑強拼搏始終是女排精神的核心內涵。新時期女排隊伍建設需要睜開眼睛看世界、需要大數據為訓練比賽提供助力、需要科技力量為女排提供更多支持,但訓練不刻苦便出不了成績、比賽不拼搏同樣難以贏得一場又一場勝利。女排精神需要傳承、需要融入新的內涵,但關鍵的內核不能說變就變。中國女排恰恰是做到了刻苦訓練、頑強拼搏,恰恰是在此基礎上與時俱進融入了新內涵,這支隊伍從勝利走向了勝利。當然,中國女排能有今天的勝利,郎平的主心骨作用不可或缺。如果沒有郎平的精心調教,這支隊伍的表現不會如此亮眼。

一支隊伍身上不能沒有精氣神,一支運動隊身上就更不能沒有精氣神。學習中國女排,就要學習這支隊伍刻苦訓練、敢打敢拼,就要學習這支隊伍勝不驕、敗不餒,就要學習這支隊伍在實戰中不斷將科學、理性、與時俱進的因素不斷融入女排精神,惟其如此,更多運動隊、更多隊伍才能學到真經、才能開啟用勝利鼓舞斗志之路。如果只是強調外在環境變化帶給女排的改變,便難以做到女排精神的有效傳承,便難以把隊伍從勝利引向新的勝利。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