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女排世界杯

中國女排獲第十個“三大賽”冠軍 朱婷笑了 郎平哭了

王鏡宇、王夢
2019年09月30日08:2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朱婷笑了 郎平哭了

  新華社日本大阪9月29日電(記者王鏡宇、王夢)在中國女排以3:0戰勝阿根廷隊、贏下2019年世界杯賽的最后一場比賽之后,中國隊隊長朱婷和主教練郎平的情緒終於都釋放了出來。

  賽后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朱婷開心地笑了。幾分鐘之前,當終場的哨聲響起,提前被換下場的朱婷和丁霞、龔翔宇等幾位首發球員沖進場內,雙手向前扑倒在地,慶祝中國女排獲得的第十個“三大賽”冠軍。

  朱婷告訴記者,這個慶祝動作是臨時設計的,“覺得挺好玩的,就嘗試一下新的動作。”對她而言,這樣的慶祝已經是“放開了”。

  在當天的比賽中,中國隊5名首發的攻手得分全部上雙,朱婷得12分排在第三位,而中國隊贏得酣暢淋漓。

  朱婷說:“大家都有所提高的前提下,越來越團結,不光隻有一點有得分能力。當然,球隊有這種表現是最好的。”

  在第三局后半段被換下場之前,朱婷始終保持著高度的專注,沒有絲毫的鬆懈。她解釋說:“認真對待對手也是認真對待自己,也是對自己職業的一種尊重。”

  在世界杯期間,有很多球迷很關心朱婷手部的傷勢,朱婷向他們和廣大球迷表示感謝。

  “很感謝他們,進國家隊之后大家都很支持我,我也希望我在這裡能夠更開心。當然大家關心我的手,沒有太大問題,因為現在比賽已經結束,也可以好好休息一段時間了。”

  新中國即將迎來70周年華誕,朱婷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她說:“我們一直通過微博(等平台)看一些小的視頻,很震撼。聽到國歌、腳步聲,內心有種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覺。我覺得這次奪冠也是對祖國的獻禮。我覺得,祖國的偉大也成就了我們。”

  中國隊在1981年第一次奪得世界杯冠軍時,現任主教練郎平還是隊員。38年過去了,在率隊完成11連勝之后,此前一直冷靜、嚴肅的郎平落淚了。在混合區接受電視採訪的時候,郎平回答問題到一半的時候說:“其實挺難的……”隨后,就說不下去了。

  不久,58歲的郎平整理好自己的情緒,出現在新聞發布會上。

  談起1981年中國女排首奪世界“三大賽”冠軍時,郎平說:“我那時候才20歲,38年過去了,沒想到我還會站在這裡,應該說大阪是個福地。”

  郎平解釋說,她之所以情緒有點激動,是因為“想放假了”。

  “今天的比賽是(世界杯)最后一場,也是今年的最后一場比賽,所以太高興了,主要是想馬上能放假。”

  中國女排今年的集訓是從2月10日開始的。經過7個多月的訓練和比賽,中國隊用冠軍為這一年的付出完美收官。

  郎平說,今天終於完成了世界杯的比賽,希望球隊、運動員能夠好好地休息。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