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田徑

梁瑞 走50公裡為祖國獻禮 

徐邦印
2019年10月01日09:1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梁瑞 走50公裡為祖國獻禮

  梁瑞

  出生日期:1994年6月18日

  籍貫:甘肅定西

  入選國家隊:2015年

  主要榮譽:2017年天津全運會女子20公裡競走團體冠軍﹔2018年國際田聯競走團體錦標賽女子50公裡競走冠軍、破世界紀錄﹔2019年田徑世錦賽女子50公裡競走冠軍

  4小時23分26秒,在卡塔爾多哈當地的高溫高濕環境下,梁瑞為中國田徑隊摘得2019年田徑世錦賽首枚金牌,這也是中國田徑歷史上首枚女子50公裡競走世錦賽金牌。梁瑞賽后說:“這場比賽我感覺意義非凡。這次世錦賽正值新中國70華誕,這個冠軍也是我送給新中國的生日禮物。祝願祖國繁榮昌盛、蒸蒸日上。”

  梁瑞1994年出生,練習50公裡競走不到兩年時間。2018年打破當時的世界紀錄,如今強勢奪得世錦賽冠軍,她已經迅速成為中國競走的領軍人物。不過,目前女子50公裡競走還不是奧運會項目,梁瑞期待未來向20公裡競走轉型,力爭在奧運會賽場繼續為國爭光。

  成長

  主攻50公裡競走不到兩年

  相比其他頂尖運動員,梁瑞的競走生涯起步較晚。初中畢業前,梁瑞經常在學校的運動會上拿長跑冠軍,一直沒有接觸過競走。2008年9月,經人推薦,梁瑞進入蘭州市體校競走隊,其間多次參加國家后備人才基地組的比賽。

  “起初並沒有想未來能當專業運動員,只是想通過這個渠道考入大學。”此前接受採訪時,梁瑞坦言,自己起初並沒有太明確的目標,只是在教練的指導下一直訓練。2012年,憑借競走方面的專項能力,梁瑞考入北京體育大學。

  大學本科的前兩年,梁瑞依舊沒有嶄露頭角,直至2015年,21歲的梁瑞首次入選國家隊,這才將更多精力放在競走專項訓練上。在國家隊,梁瑞師從“金牌教練”張阜新,后者先后培養出劉宏宇、劉虹、楊家玉3位世錦賽冠軍以及王妍、呂秀芝、王凱華等競走名將。

  女子20公裡競走是中國田徑的傳統優勢項目,梁瑞剛進國家隊時也是將20公裡作為主項,“其實,我之前沒有訓練過50公裡競走,一直訓練的是20、30公裡競走,”梁瑞透露,自己直至2017年12月才開始訓練50公裡。

  轉折

  世界大賽首秀破世界紀錄

  專攻20公裡的兩年多時間裡,梁瑞沒有取得太出色的成績,2017年全運會女子20公裡團體冠軍是她獲得為數不多的榮譽。在教練張阜新看來,耐力強於速度的梁瑞更適合50公裡,聽取教練的建議后,梁瑞正式轉項50公裡,這才有了她2018年破世界紀錄、今年世錦賽奪冠的亮眼成績。

  女子50公裡競走是世界大賽的新設項目,兩年前的倫敦,第一次出現在世錦賽賽場,當時隻有7名選手參賽,中國選手尹航、楊樹青分獲亞軍和季軍,葡萄牙名將恩克裡斯奪冠並創造世界紀錄。

  “雖然我速度一般,但‘吃量’。”據梁瑞回憶,盡管起初有些害怕,擔心自己無法承受50公裡的比賽強度,但訓練了一段時間后,發現確實更適合自己。2018年5月初,國際田聯競走團體錦標賽在江蘇太倉舉行,梁瑞迎來世界大賽首秀。

  由於有2017年世錦賽冠軍恩克裡斯、隊友尹航等高手參賽,梁瑞賽前給自己定的目標只是登上領獎台,相比之下,教練張阜新更有信心,他相信弟子能打破世界紀錄。

  比賽過程確實如張阜新所料,世錦賽冠軍恩克裡斯中途退賽,其他競爭對手陸續掉隊,走到40公裡左右時,梁瑞已經一馬當先,隨后她越走越快,最終以4小時4分36秒完賽,將當時的世界紀錄提高了1分20秒,並獲得團體和個人雙料冠軍。

  2018年12月,梁瑞受邀參加了國際田聯年度頒獎典禮,作為2018年創造世界紀錄的運動員之一,和基普喬格等名將一同登台領取了紀念牌,這無疑是對梁瑞最好的回報,她在接受國際田聯採訪時表示,“我覺得自己不單單是獨自‘走’,我身上肩負了中國競走的一份使命。”

  幸運

  別人“讓”出名額得以參賽

  曾手握世界紀錄,但在本次世錦賽開賽前,梁瑞差點無法獲得參賽資格。

  今年3月初,在安徽黃山進行的全國競走大獎賽暨世錦賽50公裡選拔賽中,劉虹、李毛措雙雙打破梁瑞保持的世界紀錄,而梁瑞在那場比賽中隻以第6名的成績完賽,按照內部選拔規則,梁瑞無法代表中國隊參加世錦賽。

  不過,作為奧運會、世錦賽雙料冠軍,劉虹在內部選拔賽中同時獲得了20公裡、50公裡兩個項目的參賽資格,她最終決定參加自己的主項女子20公裡競走項目,女子50公裡的參賽名額出現空缺。

  經中國田徑隊內部研究,最終將參賽機會給了前世界紀錄保持者梁瑞。奪得本屆世錦賽女子50公裡競走冠軍后,梁瑞也特別感謝了中國競走隊的“老大姐”劉虹,因為從結果來看,是劉虹將50公裡的參賽名額“讓”出來,這才有了梁瑞的奪冠。

  深知參賽機會來之不易,在備戰過程中,梁瑞訓練得非常刻苦。為了克服多哈當地的炎熱天氣以及深夜起跑的現實困難,在張阜新的帶領下,她和隊友們很早就在調整時差。9月22日,距離開賽還有一周,梁瑞便和張阜新、隊友楊家玉第一批趕赴多哈,提前適應當地的天氣和時差。

  “這次比賽特殊的天氣條件影響還是挺大的,又高溫、又高濕、又是半夜比賽,就怕走垮了。”梁瑞表示,自抵達多哈后,自己每天晚上一直在進行適應性訓練,賽前一天也沒有間斷,得益於充分的備戰和適應,她才能在一場深夜持續至凌晨的比賽中率先沖線。

  成功奪得女子50公裡競走世錦賽冠軍后,梁瑞和教練暫時鬆了一口氣。不過,為了自己的奧運夢,梁瑞接下來還將面臨巨大的挑戰,繼續直面中國競走隊的激烈內部競爭,由於女子50公裡競走還不是奧運會項目,她未來希望向女子20公裡競走轉型,力爭參加奧運會。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