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全運會

新生力量 精彩亮相(新中國的“第一”·體育篇)

本報記者  孫龍飛  李  碩

2019年10月06日05: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一屆全運會上的觀眾。
  資料圖片

  第一屆全運會入場式。
  資料圖片

  第一屆全運會團體操表演“祖國萬歲”。
  資料圖片

  1959年9月13日至10月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全國運動會在北京舉行。這是新中國競技體育的一次全面展示。

  全運會已經走過十三屆,它的作用,早已超越賽事本身,成為中國體育事業改革的風向標和助推器。曾經,全運會是國內練兵的主要賽場﹔而今,提倡節儉辦賽,淡化獎牌意識,強調全民共享。在天津舉辦的第十三屆全運會,不設金牌榜獎牌榜、鼓勵部分項目跨單位參賽、19個群眾項目首次亮相等改革措施,讓58歲的全運會擁有了嶄新的面貌。

  

  歷史背景                        

  金色的跑道、金色的麥穗構成了首屆全運會會徽的主體,其中火紅的“1”字猶如一座火箭,象征全國人民熱火朝天建設新中國的激情。

  36個比賽項目、6個表演項目,29個代表團的1萬多名運動員角逐賽場……第一屆全運會,留下的不僅是奮斗的汗水、激動的淚水和頑強拼搏的瞬間,更有優異的競賽成績。7人4次打破4項世界紀錄,展現了新中國體育健兒的卓越風採。

  首屆全運會,還向新中國成立10年來打破世界紀錄和獲得世界冠軍的40多名運動員頒發了體育榮譽獎章。

  親歷者說                            

  穆祥雄:游泳運動員,第一屆全運會上打破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紀錄

  穆祥雄4歲開始學游泳。

  “父親對我說,中國人勤勞、勇敢、創新,有很多優秀的品質,我們一定要努力,不能輸給外國人。”自那以后,穆祥雄時刻牢記“為國爭光”的家訓,苦練游泳,希望有朝一日能為中國人揚眉吐氣。

  1958年12月至1959年9月,穆祥雄連續打破男子100米蛙泳的世界紀錄,這在世界游泳史上都是罕見的。而他第三次突破自己的世界紀錄,正是在第一屆全運會上。

  首屆全運會,是新中國成立10年來體育事業的一次大檢閱,也是新中國體育史上一件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根據當時的情況,比較有希望創造世界紀錄的是舉重和游泳等項目。

  第一屆全運會開幕前夕,國家體委在北京召開了誓師大會。穆祥雄當時已是世界泳壇名將,作為運動員代表在誓師大會上發言。“當著時任國家體委主任賀龍老總的面,我表明了決心:要在全運會上再破世界紀錄。”全運會開幕后,舉重沖擊世界紀錄失敗,對破紀錄的期待都集中到了游泳上,給穆祥雄帶來了巨大的壓力。

  9月17日,男子100米蛙泳決賽現場擠滿了觀眾,大家都期待穆祥雄能夠再創佳績。發令槍響,8名健兒飛身入水,穆祥雄憑借自創的“半高航”式游法在碧波中飛速前進,率先沖向終點。

  宣布成績的前一刻,游泳館裡鴉雀無聲。當擴音器傳出“穆祥雄百米蛙泳1分11秒1,第三次打破了世界紀錄”時,觀眾歡呼著,跳了起來。

  穆祥雄出水后,父親穆成寬和他擁抱在一起。老人流下了淚水,穆祥雄也閃著淚花。“好啊,祥雄,這幾天總算沒有辜負大家的希望。”

  “比賽結束,國家體委的領導跟我說,穆祥雄呀,你比賽的時候我們都緊張得不敢看,跑到外面去等著,一聽到結果馬上回到場館裡。你取得的成績,是為新中國成立10周年獻禮。”

  閉幕式上,周恩來總理為穆祥雄戴上獎章,並握著他的手說:“你為中國人爭了光,希望你再接再厲,繼續攀登世界高峰。”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6日 06 版)

(責編:白宇、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