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參加奧運會

走向勝利第一步(新中國的“第一”·體育篇)

本報記者  范佳元  李  碩

2019年10月06日05: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代表團在赫爾辛基奧運會。
  資料圖片

  新中國體育在奧運舞台上的首次亮相頗費周折,但參與就已經是成功。

  1979年《名古屋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奧委會的合法席位,中國與奧林匹克運動的聯系日益緊密。1984年,許海峰取得新中國體育的首枚奧運金牌。2008年北京舉辦了一屆“無與倫比”的夏季奧運會。2022年即將舉辦北京冬奧會。現代奧林匹克成長的年輪裡,中國留下了一個又一個深刻的印記。

  

  歷史背景               

  1952年7月19日—8月3日,第十五屆奧運會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辦。這是新中國參加的第一屆奧運會。

  1952年7月17日,國際奧委會在赫爾辛基舉行第四十七屆會議,通過了邀請中國運動員參加本屆奧運會的決議,但中華全國體育總會收到邀請時距離開幕式隻有幾個小時了。

  40人的中國代表團經過兩次轉機,歷時3天終於抵達赫爾辛基,此時本屆奧運會已經進行了10天。最終隻有游泳運動員吳傳玉參加了100米仰泳的比賽,成績為1分12秒03,這也是新中國運動員留在奧運會上的第一個成績。閉幕式上,男籃隊長張長祿高擎國旗走入會場,五星紅旗首次飄揚在奧運會的賽場。

  親歷者說                         

  張長祿:原中國男籃國家隊隊長,1952年赫爾辛基奧運會閉幕式中國體育代表團旗手

  “我們是熱血的青年,隨時響應祖國的召喚,哪裡需要就到哪裡,一點也不食言……”每當唱起這首球隊自己編寫的隊歌, 93歲的張長祿依然能回想起當時的青春歲月。

  新中國成立初期,各項事業百廢待興,體育部門的訓練比賽環境也非常艱苦。“沒有籃球館,搭個棚子算改善條件了,吃飯是一勺青菜兩個饅頭,很少有肉。”張長祿說。

  1952年,中華全國體育總會成立,毛澤東題字“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明確了新中國體育事業的目的和方向是為人民服務。“從這時開始,中國體育就慢慢開展起來。”張長祿說。

  同樣是1952年,中國接到赫爾辛基奧運會組委會的邀請。經過研究,中央作出了參加本屆奧運會的決定。“當時考慮,隻要五星紅旗飄揚在奧林匹克運動場上,就是我們的勝利。”張長祿說。

  交通所限,歷時3天,抵達赫爾辛基后中國男籃沒趕上正式比賽,最終隻打了幾場友誼賽。但作為正式代表團,中國可以參加閉幕式,作為當時男籃國家隊隊長的張長祿有幸成為旗手。

  這是一項重要而光榮的任務。張長祿很高興,同時也考慮如何做到萬無一失:萬一場上出現了各種意外怎麼辦?

  閉幕式當天,中國代表團進場,張長祿雙手高舉旗杆,步伐平穩,努力讓國旗迎風飄起來。“當時我就盯著這面旗,觀眾怎麼樣我看不見,怎麼歡呼我也根本聽不見,很多年后我看了視頻錄像,給了我17秒鏡頭,我覺得我表現還不錯。”

  張長祿回憶,當時許多外國人沒見過五星紅旗,奧運會主辦方准備的中國國旗顏色和五角星也不准確,等中國代表團帶去了國旗,奧運村才升起了真正的五星紅旗。

  當時,國際社會不了解中國,中國也不了解世界。因此,新中國成立后第一次派體育代表團參加奧運會,中國人民以嶄新的面貌登上國際體育舞台,具有非凡的歷史意義。“舉著國旗走進會場,意味著我們來了,中國來了,那一刻我確實感到自豪。”

  籃球運動1894年傳入中國,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正是通過赫爾辛基奧運會,我們看到了與世界先進籃球競技水平的差距。”中國籃球乃至整個中國體育從此將眼光投向了世界。

  知識鏈接                         

  赫爾辛基奧運會之后,中國體育健兒用優異的競技成績在世界體壇留下了無數閃光的名字。

  1956年6月7日,陳鏡開以133公斤的成績打破了最輕量級挺舉世界紀錄,創造了中國第一個世界紀錄。

  1959年4月5日,容國團在第二十五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上斬獲男單冠軍,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世界冠軍。

  1984年7月29日,許海峰在第二十三屆奧運會上以566環的成績獲得男子自選手槍慢射金牌。這是中國奧運史上的首枚金牌。

  2002年2月16日,楊揚獲得第十九屆冬季奧運會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軍,這是中國第一枚冬奧會金牌。

  截至2018年11月25日,中國隊運動員自改革開放以來獲得的世界冠軍數已達3428個,創、超、平世界紀錄達1158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6日 06 版)

(責編:白宇、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