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哈田徑世錦賽上,收獲3金3銀3銅,位列獎牌榜第四

中國隊 創26年來最佳戰績(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9年10月08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版制圖:汪哲平

  核心閱讀

  3金3銀3銅,位列獎牌榜第四,中國隊在2019年多哈田徑世錦賽上,取得了1993年斯圖加特世錦賽之后的最佳戰績。在一屆屆田徑世錦賽上,中國田徑隊不斷突破、創造佳績。

  

  3金3銀3銅!10月6日,是本屆多哈田徑世錦賽的最后一個比賽日,這一天沒有中國隊選手出場。中國隊相當於提前一天結束了本屆世錦賽的征程。3金3銀3銅,是1993年斯圖加特田徑世錦賽之后中國隊取得的最佳戰績。本屆田徑世錦賽,中國隊位列獎牌榜第四。田徑世錦賽如今已經走到了第十七屆,今年更是首次來到西亞舉辦,在一屆屆的比賽中,中國隊選手不斷創造佳績,中國田徑的發展思路也悄然發生著變化。除了獎牌和榮譽,田徑世錦賽也給中國田徑帶來了更多。

  優異成績

  當地時間9月30日凌晨,田徑世錦賽女子競走項目歷史上頭一次,由來自同一支隊伍的3名選手包攬一個項目的金、銀、銅牌。創造歷史的中國隊選手劉虹、切陽什姐和楊柳靜成為多哈濱海大道上的焦點,向全世界展示著中國競走隊長期以來強大的集體優勢。

  中國隊選手成為田徑世錦賽賽場上的主角,如今已愈發常見。在賽場外的記者採訪區域,女子鉛球項目冠軍鞏立姣、女子50公裡競走冠軍梁瑞等,都是各大媒體追捧的對象。面對外國記者的提問,首位闖入田徑世錦賽男子200米決賽的中國隊選手謝震業用英文對答如流。同時,越來越多的外國記者圍在中國記者旁邊“求翻譯”。“中國隊女子選手在投擲項目上為何如此強?”王崢奪得女子鏈球項目銅牌后,便有外國記者問道。

  有來自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00名運動員參加了本屆田徑世錦賽。中國隊選手用一個個優異的成績書寫著世界田徑賽場上的中國故事,提升著中國田徑的影響力。

  面對奪冠后身披國旗迎面走來的劉虹,有外國記者緊張地復習著剛學來的中文“祝賀”的發音。混採區內,一名外國記者得知中國女子接力隊時隔22年再次闖入田徑世錦賽決賽后,高興地祝賀。這些關注,是中國田徑健兒通過一次次世界大賽的出色表現為自己贏得的。

  磨練技藝

  眾多中國隊選手在田徑世錦賽賽場上繼續著自己追求卓越的腳步。本屆田徑世錦賽上,中國隊共派出63名選手參加26個項目的爭奪,參賽人數和項目較兩年前的倫敦田徑世錦賽有所增長。

  9月27日進行的女子800米預賽中,中國隊選手王春雨和美國隊選手漢娜·格林可以算是“同班同學”,自王春雨10個月前開始跟隨外教訓練起,她的力量訓練、專項能力訓練等都和漢娜·格林一起進行。不同的是,漢娜·格林本賽季已經跑出了3次1分59秒以內的成績,而王春雨卻始終在2分鐘大關外徘徊。

  漢娜·格林的成績越來越好,讓王春雨非常著急,“教練認為,我在訓練中各方面的表現和指標都不錯,不知道為什麼在比賽中發揮不出來。”因此,把訓練的水平展現在比賽中,是王春雨的一大目標。磨練自己的技藝,田徑世錦賽是最佳場合。在本屆比賽中,王春雨闖入了女子800米的半決賽,但她仍舊對自己不滿意。

  “有時候你能力到了,但在比賽中能不能表現出來是另外一回事。”由於受此前傷病影響,蘇炳添未能闖入男子百米決賽,不過這也讓他對訓練和比賽的關系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改變思路

  這不是王春雨首次參加田徑世錦賽,早在6年前,18歲的她就參加過莫斯科田徑世錦賽。但在隨后兩屆田徑世錦賽中,王春雨均未能達到世錦賽的參賽標准。“在全運會年,我們會練得比較保守,比較難達到田徑世錦賽標准。”王春雨說。

  4年一屆的全運會和兩年一屆的世錦賽都是在奇數年進行。當兩個賽事“撞車”時,運動員通常需要做出抉擇以保証自己的狀態高峰出現在其中一項賽事中,在當時,確保全運會成績是地方代表隊對運動員的普遍要求。

  隨著近些年的發展,中國田徑乃至中國體育的“眼界”不斷開闊。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實施與各地共建國家隊等政策,使得讓運動員在世界大賽中展現自己逐漸成為各方更加堅定的共識,對田徑世錦賽重要性和影響力的認識也在逐步加深,從而確保了更多中國隊選手有精力和機會投身國際賽場。

  近幾屆全運會中,在國際田壇影響力不斷增大的女子3000米障礙項目不是比賽項目。“全運會不設項我們就不會專門去練這個項目。”許雙雙說,她在本屆田徑世錦賽女子3000米障礙預賽中獲得小組第九,創造了中國隊在田徑世錦賽該項目的最好名次,“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可以讓這個項目得到更多的關注。”2017年年底發布的《2018年至2021年周期全國田徑項目競賽規劃方案(征求意見稿)》中,已將女子3000米障礙等項目恢復為2021年全運會的比賽項目。本屆田徑世錦賽上,許雙雙和張新艷便成功入圍女子3000米障礙比賽,使得12年來中國隊再度有兩名及以上選手參加該項比賽。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8日 14 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