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體育的正能量(體壇觀瀾)

季  芳

2019年10月08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運動員參與公益活動,是一種互動、一種啟發——激發大眾的參與熱情,分享運動的樂趣,讓體育精神更廣泛地傳遞

  

  日前,在河北秦皇島訓練基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國家集訓隊隊員們與來自當地圖書館朗誦團的小團員們進行了一次別開生面的交流活動,向他們講述訓練參賽故事,介紹冰雪項目。

  這是冰雪項目國家隊開展公益服務行動以來,又一次與大眾的近距離互動。此前,由隋文靜/韓聰領銜的中國花滑隊走進社區,與社區居民共同參與了一場生動有趣的運動會。在緊張備戰北京冬奧會之際,冰雪項目國家隊隊員們花心思、下功夫,以公益服務的形式助力冰雪運動普及推廣,承擔起一份社會責任,難能可貴。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名將徐夢桃說,公益活動讓自己收獲了新的動力。國家隊運動員走到群眾中去,改變了以往“封閉”的訓練狀態,無疑也使運動員的社會形象更為生動、立體。

  近年來,運動員參與公益活動的嘗試逐漸增多,效應也有所顯現。姚明與姚基金慈善賽已經一同走了12個年頭,為超過500所貧困地區學校的90多萬名青少年提供了學習籃球的機會﹔中國冬奧會首金獲得者楊揚在退役后創立了體育公益基金,努力將運動的快樂帶給更多孩子,讓冠軍精神去影響他們的成長。

  真心做公益是令人感動的事。運動員參與公益活動,不是簡單的給予,而應是一種互動、一種啟發—激發大眾的參與熱情,分享運動的樂趣,讓體育精神更廣泛地傳遞。

  體育公益目前在國內仍處於起步階段,要發展成熟,需要用心與堅持。隨著冰雪項目國家隊公益服務行動以制度化的形式確定下來,未來將有更多冬季項目運動員走進校園、社區、農村、機關,影響和帶動大眾參與,助力“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的實現。倡導公益回報社會,讓體育為社會提供更多的正能量,應成為一種新風尚。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8日 14 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