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2019年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還有10天 武漢歡迎您

2019年10月08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9年10月18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將正式開幕,這是中國今年承辦的最重要的國際體育賽事之一。

  精彩紛呈,非凡卓越,成果輝煌——這是武漢作為承辦城市的堅實承諾,更是不懈追求。

  景有顏值,人有氣質,城有品質——融入“軍運時間”,切換“軍運軌道”,這座國家中心城市正在搶抓機遇,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倒計時還有10天,屆時,將有數十萬中外來賓匯聚武漢。

  武漢,已經准備好了。

  

  35座場館高標准建設

  經過兩年多的建設,武漢35座軍運會場館設施項目已經全部完成新建、維修和改造任務,並通過了竣工驗收和測試賽的檢驗,場館保障工作已准備就緒。

  武漢五環體育中心是本屆軍運會35處場館設施項目中規模最大的新建比賽場館,也是軍運會主要比賽場館之一,將承接軍運會田徑、乒乓球和水上救生3項賽事。該體育中心建有3萬個座位的體育場、8000個座位的體育館和1000個座位的游泳館。體育場內設有7800平方米的標准足球場,電子計時計分系統可實現1/2000秒的圖像採集速度,確保公正准確。場館內安裝了4G+5G的數字化室內基站,支持波束賦形的5G室外基站等先進設備,實現了5G網絡全覆蓋,能同時保障場館內4G和5G網絡暢通。

  本屆軍運會首次在一座城市舉辦所有的比賽,參照大型賽事的標准,武漢為軍運會新建了軍運村。在建筑風格上,以楚風漢韻為傳統特色,融入小橋流水、粉牆黛瓦、院落天井等民居元素,從中國“制扇王國”的傳統文化中吸取靈感,匠心打造梅、蘭、竹、菊、荷五大景觀園林。同時,採用現代“海綿城市”設計理念,配套智慧運行管理平台系統。項目於2017年3月正式動工,2019年4月完成,計劃於2019年10月11日正式開村。從軍運村到分布在全市的數十處場館、場地的通行時間均約40分鐘。作為各國代表團的“賽時之家”,軍運村屆時將為來自全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成員提供食宿、文化、商業、物業、安保、醫療等多方位服務。

  空軍五項比賽場館主要包括空軍預警學院雪蓮體育館、射擊館、體育場3個場館,主要承擔空軍五項比賽中10米氣手槍射擊、游泳、擊劍、籃球、障礙跑5個單項比賽。場館賽后作為學院教學訓練場所,用於保障學院軍事體能和軍事技能訓練。其中,雪蓮體育館保障游泳、擊劍、籃球3項比賽,射擊館保障10米氣手槍射擊比賽,體育場保障障礙跑比賽。各場館均按照空軍五項競賽手冊對場地的要求進行設計建設,符合空軍五項比賽場地標准。

  23萬志願者准備就緒

  “聚志願力量,鑄軍運輝煌”(Be Heroes behind the Glory),是本屆軍運會志願者“小水杉”統一行動的口號。武漢舉辦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通過志願者的服務,向世界展示新時代中國青年的陽光、自信、智慧、創新的形象。

  武漢軍運會城市志願者於2019年3月20日啟動招募,當天就有超過1萬人報名。目前,全市共有約2.6萬名賽會志願者、20多萬名城市志願者。

  志願者數量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標,軍運會志願者招募再次吹響了全員展開志願服務的集結號。目前,武漢注冊志願者已超過145萬,幾乎每8個人中就有一個是志願者。

  經過多次演練,從保障、行為規范、文明意識,到指揮調度、應急處置等,在各個方面不斷改進、優化、提高軍運會賽事志願服務質量。本屆軍運會開幕式上,將有居住在軍運村的運動員和數百名技術人員、裁判員等參加儀式,為讓運動員入場后,能夠迅速、准確地找到自己的座位,需要提供服務的志願者每個人腦中都有一張“座次圖”。志願者管理中心開閉幕式工作組組長陳谷表示,在開幕式上,志願者一定會拿出最好的服務。

  武漢市容市貌換新顏

  武漢,每天不一樣!

  辦好賽事,更要建好城市,要盡可能讓人民群眾多一些獲得感、幸福感、光榮感。位於商業繁華區域的新華路,作為集交通、慢行、服務和景觀功能於一體的城市主干道已現雛形,成為一項廣受市民稱贊的民生工程。

  佇立黃鶴樓上,晴空照耀江面,船舶穿梭不息﹔漫步黃家湖畔,軍運村粉牆黛瓦、彩繪門楣,盡顯淡雅之美﹔奔馳長江主軸,路成網、河成景、湖成環,五彩花帶,鳥語花香,吸引游人駐足……

  近三年來,武漢共整治提升1300多公裡道路,累計種樹36萬株,3萬余棟老舊建筑納入房屋立面整治,城市天際線整體得到優化……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實施,讓百姓享受到盛會紅利,並將長久地惠澤城市。

  武漢市堅持辦賽事和建城市相統一,城市環境明顯改善。在城建方面突出點、線、面,即137處場館酒店及重要交通樞紐、221條保障線路和20個示范片區,全域推進城市環境綜合整治提升,通過打造“交通線、生態線、天際線、人文線”,讓城市變得更有氣質、更有顏值,更有吸引力。

  武漢,是中國的武漢,武漢,更是世界的武漢。大美武漢將金秋最美的十月,獻給世界八方來賓。

  熱情武漢歡迎您。

  數據來源: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執委會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8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