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水上

伊德克號亞洲挑戰之旅 追尋海上絲綢之路的古老足跡

2019年10月08日10: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伊德克號亞洲挑戰之旅 追尋海上絲綢之路的古老足跡

三次環球航行,兩次打破單人不間斷航行紀錄,法國著名航海家弗朗西斯·茹瓦永(Francis Joyon)的傳奇經歷早就載入了人類航海史冊。而他似乎從未停止挑戰的腳步。

弗朗西斯·茹瓦永不僅是上屆法國“朗姆之路”單人橫跨大西洋帆船賽冠軍,他還曾和船隊一起用時40天23小時環球一周,至今仍保持著儒勒·凡爾納杯環球挑戰賽的紀錄。在短暫的休息調整之后,他又將再次踏上征程,去探尋不一樣的海上世界。今年10月,這位勇士將獨自駕駛自己的傳奇三體船伊德克號,踏上一段非他莫屬的航海挑戰之旅。他的船隊也將在中途加入伊德克號,同他一起探索東方海域的奧秘。

由西向東,弗朗西斯將體驗一場前所未有的海上奇遇:首先,他將獨自駕船重走法國布列塔尼到毛裡求斯段,嘗試挑戰他自己創下的航段紀錄。接下來,他將轉換成團隊航行,前往越南胡志明市和中國深圳市,挑戰兩項新的紀錄。最后他將以一個有傳奇色彩的古老航段結尾:那就是著名的高速帆船航線——從香港返回倫敦。

此次亞洲挑戰之旅航行總距離將超過2.8萬海裡,等同於一次環球航行的裡程。弗朗西斯打算以高速航行返回歐洲,預計於2020年3月返抵達倫敦。

所以為什麼還要獨自航行呢?弗朗西斯解釋道:“在經歷儒勒·凡爾納杯環球挑戰賽之后,我簡直愛上了團隊航行。所以在抵達毛裡求斯之后,我將和我的船隊一起航行第二賽段。不過這並不代表我不願意獨自航行了。在第一賽段中,我計劃獨自航行,並且嘗試打破上次26 天 4 小時 13分鐘的紀錄。在自然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我還是很樂意自己駕駛船隻的。當代的航海家們對於逆行到印度洋這一段的海域並不是十分熟悉。十年前我試過一次,真不是件容易的活兒。好在我的隊友們將在這次挑戰之旅的第二航段中加入我。”

弗朗西斯和他的船隊將讓伊德克號重新變回征戰“朗姆之路”時候的狀態。“我們仍在努力地精簡系統,使船身盡可能地輕一些。難的就是確保每個細節都准確無誤,尤其是所有的零件既要輕,又要耐用。而這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使我們即將開始的漫長航程更有保障。”

2018年2月,喬瓦尼·索爾蒂尼打破了香港到倫敦的高速帆船航線紀錄,該紀錄此前由萊昂納爾·羅蒙舒爾駕駛他的超級雙體船吉塔納13號創下。這位意大利船長和他的船員駕駛著21.33米的Multi70三體船,航行超過了13000海裡,以17節以上的平均航行速度從香港返回了歐洲。“喬瓦尼在挑戰由萊昂納爾駕駛33米雙體船創下的紀錄時,表現地相當卓越。他用時36天2小時37分鐘回到了倫敦的伊麗莎白女王二世大橋,所以想要打破這個紀錄非常不容易,”弗朗西斯總結道。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