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馬術

2019中國·呼和浩特國際馬術耐力達標賽開賽

2019年10月09日09:3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9日電 10月5日,由中國馬術協會批准支持,內蒙古馬術協會承辦的2019中國·呼和浩特國際馬術耐力達標賽在內蒙古少數民族群眾文化體育運動中心舉行,本屆大賽作為內蒙古首屆國際馬文化博覽會賽事活動之一,有來自全國幾十家馬術俱樂部、近百對人馬組合同場競技。

大賽進行了80公裡和40公裡耐力達標賽,參賽馬匹品種諸多,馬匹種類包括阿拉伯純血馬、半血馬、蒙古馬、盎格魯馬、布瓊尼馬、國產改良馬、三河馬等,而人們所熟悉的“蒙古馬”也在本次比賽中亮相,成為本次比賽一大看點。為體現賽事的公平公正,裁判和獸醫團隊均有中國馬術協會注冊獸醫和裁判員們組成。在馬術耐力賽期間,在呼和浩特呼和塔拉賽馬場同時舉行了美國西部御馬術REINING表演賽和企業家繞桶會員精英賽、穿樁賽,向觀眾展現了一場場精彩的馬術運動競技盛宴。

據了解,馬術耐力賽是國際馬術聯合會馬術比賽之一,比賽根據不同的越野比賽距離分為達標賽和一、二、三、四星級比賽。本次大賽參賽單位為2019年度國家體育總局馬術項目注冊代表單位或中國馬術協會注冊會員﹔參賽運動員不分性別,年齡須達到14歲(2005年及以前出生),並在國家體育總局或中國馬術協會完成2019年度注冊手續。未滿18歲騎手須填寫監護人同意書方可參賽﹔參賽馬齡須達到5歲(2014年及以前出生),參賽馬匹須具有中國馬術協會頒發的馬匹護照,並在到達賽區后及時向賽會獸醫提交,參賽馬匹在賽前按規則要求進行驗馬方可參加比賽。耐力賽遵循國際馬聯提出的馬匹福利高於一切的競賽原則,比賽過程中馬匹需按規定進行獸醫檢查和定時休息,馬匹在規定時間恢復心跳方可繼續比賽,最終成績根據比賽用時和心率恢復正常用時相加而得出。

內蒙古自治區馬術協會秘書長王澤濤介紹,舉辦本屆比賽的目的是讓傳統馬術賽事的參與者了解國際馬術耐力賽規則以及現代馬術運動發展的潮流和趨勢,“內蒙古從馬匹存欄數量,到參與馬術運動的人數都有著良好的基礎,我們希望通過合理的引導,通過賽事的規范,合理的賽事層級和體系的搭建,推動內蒙古自治區馬術運動發展走向國際化,讓更多的馬術騎手和馬術愛好者了解內蒙,到內蒙來騎馬和觀光旅游。”

據悉,本次耐力賽線路設計也很獨特,參賽選手與馬匹從內蒙古少數民族群眾文化體育運動中心出發,途經呼和浩特市新城區保合少鎮的惱包村、奎素村、野馬圖村,穿越整個呼和浩特呼和塔拉大草原,草原環境優美,賽道平整,軟硬適宜,非常適合馬匹運動,騎手們可以在騎行中感受美麗的村落文化和草原美景,有利於騎手在比賽中的發揮,真是美哉!

據介紹,本次大賽主辦場地內蒙古少數民族群眾文化體育運動中心,定位以自然景觀為主,以體育事業和旅游業為基礎,結合蒙古族特色的地域性文化,打造以體育文化、特色文化、旅游文化為核心的民族體育基地和綜合性旅游基地。項目建筑風格融合了草原風情以及現代元素,建設內容包括看台主建筑、標准賽道、馬廄及停車廣場等,其中看台主建筑內除了具備國際賽馬標准的所有設施外,還包含演藝大廳、搏擊館、馬文化博物館、射箭館等。呼和塔拉大草原,蒙古語翻譯為"青色的草原"。呼和塔拉草原佔地面積1萬多畝,以種植天然牧草為主,進行生態修復建設,將打造體現草原文化、獨具北疆特色的自然草原觀光區,是距呼和浩特市區最近的觀賞草原景觀之地。這裡的建筑壯觀、地域的遼闊、景色之優美,感受心情的開闊!這裡草原天更藍、草更綠、水更清,在這片綠色的原野上,必將綻放出新時代的新希望。

近年來,呼和浩特重視把旅游體育品牌推出去、把游客客商請進來,以優美生態環境和人文精神迎接八方賓客,推動以馬為核心的體育文化旅游業快速發展,並借此機會展示呼和浩特國際化形象,將育馬、養馬、賽馬、馬旅游有機結合起來,傳承傳播特色馬文化,助力當地體育文化旅游業健康快速發展。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