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者的運動 武漢軍運會五大軍事體育項目備受矚目

2019年10月10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定於2019年10月18日—27日在武漢舉行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共設有27個競賽項目,其中既有足球、籃球、排球、田徑、馬術、擊劍、乒乓球、羽毛球等奧運項目,更有軍事五項、空軍五項、海軍五項、定向越野和跳傘5個軍事體育項目。軍事體育項目是國際軍體理事會旗下獨有的運動項目,其特有的驚險性、挑戰性和神秘性,備受廣大體育愛好者關注,也是武漢軍運會的重大看點之一。

  

  軍事五項——驚險艱苦富有挑戰性

  軍事五項又稱陸軍五項,被認為是世界軍運會中最驚險、最艱苦、最具挑戰性的競技項目,其科目設置實戰性強,是對軍人力量、速度、意志、耐力和運動技能的綜合檢驗,觀賞性極高。

  軍事五項包括射擊、障礙跑、障礙游泳、投彈、越野跑5項比賽,根據參賽者5項比賽總成績確定名次。比賽設男女個人、團體、障礙接力,共6個小項。

  軍事五項在四年一次的世界軍人運動會上最引人關注。除此之外,國際軍體理事會還經常舉行軍事五項錦標賽,是舉辦屆次最多的錦標賽。

  中國人民解放軍八一軍事五項運動隊在世界軍事五項賽場上屢創佳績,成為全軍在世界性軍事競賽中奪金牌最多、破紀錄最多的建制基層單位。

  空軍五項——天上能飛翔地面能越野

  空軍五項是結合空軍實戰要求,對提升飛行員智能和體能有現實意義的體育項目。空軍五項的競賽科目分為飛行比賽和運動比賽兩部分。飛行比賽的內容是低空三角導航﹔運動比賽則包括射擊、游泳、擊劍、籃球、障礙跑和定向越野6項。所以空軍五項選手要進行的比賽實際上是7項,最終選取其中的5項最佳成績作為評定依據。

  在飛行比賽中,運動員的識圖能力、坐標計算、氣象判斷能力十分關鍵。空軍五項使用國際航空英語,運動員還須具備較強的英語交流能力。

  本屆軍運會將有巴西、丹麥、厄瓜多爾、西班牙、芬蘭、立陶宛、挪威、捷克、瑞典、中國共10支代表隊參加空軍五項飛行比賽。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五項運動隊2015年在空軍航空大學成立,本屆軍運會是我軍首次參加世界軍運會空軍五項比賽。

  海軍五項——浪裡搏擊陸上穿越

  海軍五項是國際軍體組織繼軍事五項、空軍五項之后創立的第三個全能型軍事特色競技項目,由障礙跑、救生游泳、實用游泳、航海技術,以及包括越野、射擊、劃船、投彈在內的水陸兩棲越野5項比賽組成。比賽設男女個人、團體,共4個小項。

  海軍五項的創立,源於1949年意大利為建立海軍軍官體能適應性標准而引入的一個訓練方案。海軍通常在波濤洶涌的海面、晝夜前行的艦船上度過,需要堅強的意志和強健的體魄來適應這種特殊環境,因而海軍部隊在制定基礎訓練計劃時,考慮到日常所需的技能和精神狀態,設計了上述實戰應用訓練項目。

  首屆世界海軍五項錦標賽於1954年在意大利裡窩那舉行。我國於2015年成立了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五項運動隊,本屆軍運會是該隊首次參加軍運會海軍五項比賽項目。

  定向越野——錘煉判斷力和體力

  定向越野是一項運動員借助地圖等工具,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到訪各個檢查點的體育運動,通常在森林、郊外、城市公園或大學校園舉行。

  運動員需要具備多種技能,如看地圖並辨認方向的能力以及判斷力和體力。定向越野運動19世紀起源於瑞典,最初是一項軍事體育項目,現已發展成為老少皆宜的戶外競技運動和休閑娛樂活動。2006年在巴西舉行的國際軍體第39屆錦標賽上,中國人民解放軍選手首次參賽。

  本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的定向越野項目,設有男女中距離、長距離個人、接力、團體等競賽小項,定向越野的比賽場地為江夏八分山等多個山林條件滿足競賽要求的場地。

  跳傘——高空中的驚艷舞蹈

  跳傘運動是一種在空中進行的體育運動。跳傘運動員通常是乘飛機、氣球或其他器械升至高空后跳下,或者從陡峭的山頂、高地跳下,借助空氣動力和降落傘,在降落傘張開前和張開后完成各種規定動作,並利用降落傘減緩下降速度,在指定區域著陸。跳傘以其驚險性和挑戰性,被譽為勇敢者的運動。

  中國人民解放軍跳傘隊於1958年成立。60多年來,中國人民解放軍跳傘隊在歷次國際國內重大賽事中獲得335項冠軍,9次打破世界紀錄﹔19次參加軍運會和世界軍人跳傘錦標賽,共獲金牌38枚。

  本屆軍運會的跳傘比賽場地設在武漢漢南通用航空機場。跳傘項目比賽分男女集體定點、個人定點、個人特技、個人全能、四人造型、國家團體、青年個人定點、青年個人特技、青年個人全能,共18個小項。

  數據來源: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執委會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0日 16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