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夯實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消費基石

黃海燕
2019年10月11日16: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消費是經濟發展的基礎與動力,促進體育消費將是較長期我國體育產業發展的關鍵著力點。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不僅對新時期我國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作出10個方面35款制度設計與安排,而且精准施策,將促進體育消費作為重要抓手,從消費環境、消費政策、消費試點、消費基礎4個環節推出系列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硬招實招。這對進一步釋放我國體育消費的潛力與創造力,更好地發揮體育消費在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中的基石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一、重視促進體育消費是滿足體育產業和經濟發展需要的重要舉措

《意見》將“促進體育消費”納入文件標題,並將其作為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著力點予以提出,既體現了體育消費在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中的重要地位,也充分表明了黨中央對體育消費提質擴容的持續重視。2014年《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出台以來,我國體育消費在規模、結構與內容等方面不斷進步,對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經濟轉型升級的基礎性作用也日趨凸顯。2018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出台了《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的若干意見》(中發〔2018〕32號),旨在進一步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使居民消費成為新時代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鍵著力點。作為新興消費的重要一環,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2020年)》(國辦發〔2018〕93號)專門對體育消費領域相關體制機制問題作出規劃和安排,體育消費在優化消費增長格局、擴大社會領域消費中的關鍵作用得到進一步體現。隨后,國家體育總局聯合國家發改委發布《進一步促進體育消費的行動計劃(2019-2020年)》(體經字〔2019〕13號),旨在推進體育消費持續提質擴容,進一步發揮體育產業在擴大內需、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促進就業和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中的作用。此次,《意見》站在我國經濟增長動力轉換、經濟結構優化的重要關口,再次將“促進體育消費”提升到新的戰略高度,符合體育產業和社會經濟發展的內在邏輯和形勢需要,具有很高的政策價值、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

二、當前我國體育消費發展的特征與問題同樣鮮明

46號文頒布以來,體育產業與體育消費良性互動並取得長足發展,體育消費更是呈現出諸多新特征。一是體育健身、現場觀賽等服務消費提質擴容。從公開數據看,圍繞增進健康和豐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體育健身和現場觀賽的消費需求越來越多,並且在由普遍體育文化需要向實際體育消費需求的轉化中,體育消費場景的有效連接也越來越重要。二是運動鞋服、體育裝備等實物消費提檔升級。現階段各類智能運動裝備、可穿戴式運動設備等層出不窮,技術創新應用正在從供給端推動體育消費規模質量提升。同時以突破傳統運動空間、基於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虛擬現實等技術應用等為標志的智能體育發展,將體育消費的受眾人群范圍持續擴寬。三是體育旅游、體育信息等新興消費快速發展。隨著我國傳統實物型、觀賞型體育消費向服務型、參與型體育消費的發展轉變,戶外運動等廣泛參與體驗性運動項目產業發展擁有廣闊空間,體育旅游、體育信息等新興消費將越發成為體育消費發展的重要內容。

但在消費對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基礎性作用不斷增強及結構重要性越發突出背景下,現階段我國體育消費發展尚不能有效滿足新時代消費升級、新動能成長、經濟轉型等的形勢要求,面臨來自內生增長性、發展可持續以及相關作用發揮等方面的明顯挑戰。一是體育消費發展整體存在一定的路徑依賴。面對體育消費水平不高與增長空間巨大的基本矛盾,體育消費難以實現固有發展機制與模式的突破。例如上海市居民體育消費自2015年以來連續4年較快增長,但從絕對總量和相對佔比情況看,其發展狀況仍難與經濟社會發展階段相匹配。二是新興體育消費發展還需更廣泛基礎支持。同樣以上海為例,盡管自2017年度以來上海市居民體育消費調查已將體育旅游從其他體育相關消費中獨立出來,並繼續對互聯網視頻產品代表體育信息消費進行專門數據採集,但總體來看,這些新興消費對體育消費結構的影響尚較為有限。三是體育消費對體育產業及相關產業發展的影響體現不充分。從全國和地區體育產業統計情況看,2017年與居民體育消費關聯緊密的體育競賽表演活動、體育健身休閑活動類別的增加值佔比僅為3.4%和1.2%,同期上海市分別為7.0%和6.7%,佔比均明顯偏低。

三、《意見》提出的體育消費促進政策精准有力

制定一個符合當前實際、適應發展需要、發力更為精准的政策文件是《意見》的朴素初心。《意見》涉及體育消費的政策舉措主要圍繞國務院46號文頒布以來體育消費領域存在的一些瓶頸問題,具有較強的針對性。一是以環境優化促消費。體育消費長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條件保証,是要減少針對體育消費相關供給和需求主體行為的微觀干預,致力於對整體系統性公平有序市場秩序的維護。《意見》在體育消費環境優化方面突出體育市場秩序的規范,提出完善體育市場主體和從業人員信用記錄、加大對體育市場違法違規經營行為的打擊力度等具體舉措,精准破解與完善體育產業發展初級階段制約體育消費增長的基礎性但又長期未建設好的工作環節與內容。二是以激勵政策促消費。持續創新促進體育消費的政策工具是激發體育消費活力的重要手段。《意見》進一步優化體育消費激勵性政策工具,提出鼓勵各地採取靈活多樣的市場化手段促進體育消費、豐富群眾性體育賽事活動、優化參賽體驗、推動公共體育場館延長開放時間、鼓勵開發健身產品、提供體育培訓服務等政策手段。這既准確把握了我國體育消費促進政策工具的短板,也充分體現了體育消費發展中市場決定性作用和政府服務作用的積極發揮。三是以開展試點促消費。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建設經驗表明,截至2018年底全國45個文化消費試點城市累計吸引居民消費約6億人次,實現文化消費約1500億元,極大地促進了居民的文化消費。《意見》充分吸收文化消費促進經驗,提出以體育產業規劃、城市體育用地供給、社區體育設施配套、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等為條件,確定一批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它綜合利用了政府投入、規劃引導等手段,也充分發揮了地區體育消費發展的示范引領作用,對激發我國體育消費巨大潛能意義重大。四是以筑牢根基促消費。有關體育人口、運動習慣、健身活動與組織以及相關場地設施等體育消費基礎保障狀況,構成了體育消費的發展根基。《意見》從培養居民終身運動習慣著手,提出努力打造百姓身邊的健身組織和“15分鐘健身圈”、推行運動水平等級評定制度、探索實行學生運動技能標准達標評定制度、廣泛開展各級學校體育聯賽等舉措,對長期制約體育消費發展的根本性問題做到了“靶向給藥”,這必將筑牢我國體育消費根基,並賦予我國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持續動力。

(作者:上海體育學院運動與健康產業協同創新中心 黃海燕)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