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借政策東風 推動中國帆船產業改革發展

張小冬
2019年10月11日16:4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 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推動體育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這一國家戰略性政策的出台無疑為包括帆船在內中國體育產業的快速、健康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在國家體育總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導下,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從2018年起著手協會的改革探索工作,在全力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同時,努力在大眾帆船普及、青少年后備建設、帆船產業規劃與市場開拓方面進行積極摸索和嘗試,並取得了點滴收效。隨著《意見》的貫徹落實,我國帆船產業發展也將迎來新的契機。

一、文件將體育產業定位為“支柱性產業”,有利於充分調動各級政府積極性。

帆船產業作為濱水城市經濟發展和文明進步的一項重要標志,是改變國內濱水城市形象、拉動其經濟轉型發展的重要載體,但在我國尚未得到其應有的重視。《意見》對於體育產業的這一重新定位,使體育產業、帆船產業成為城市建設與發展的“剛性需求”和“硬性指標”,與城市整體發展規劃有了最緊密的結合,自然會得到各級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而有了政府的支持,綜合推動產業發展的資源配置也協調工作就有了最堅實的保障。

二、文件中提出的10個方面、35項舉措將使中國帆船產業發展全面受益。

文件所提出的無論是“稅費政策”、“知識產權保護”、“公共資源開放”、還是“加快體教融合發展”等措施,都是站在的具體實踐層面,找准了中國體育產業發展過程中一個又一個真實的、長期得不到解決的“痛點問題”,而提出的全面、具體的解決方案,打出了一套真正推動體育產業發展的行之有效的“政策組合拳”,無疑將使體育產業、帆船產業發展全面受益。

特別是文件中涉及的“優化體育產業供地”、“因地制宜建設場地設施”以及“促進區域特色體育產業發展”等措施更能夠使得帆船產業在未來公共碼頭、沙灘俱樂部、訓練(體驗)中心等帆船硬件設施的規劃、建設、使用方面,極大地有助於解決帆船場地、俱樂部長期嚴重的“供給側不足”問題,從而大大提升參與帆船運動的人口、形成規模和市場效應,促進產業發展。

三、文件為協會改革提供了政策指引,明確要求帆船運動服務“一帶一路”。

文件對改革協會“放管服”工作做出具體指示,同時對加強行業人才培養、強化服務監管也提出了明確要求,為下一步協會改革的協同推進,明確了政策導向。另外,文件還專門在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章節,專門提出要在沿線國家舉辦帆船等系列體育賽事,給中帆協提出具體的工作任務。有了這些具體的指導,我們就更能聚合資源、凝合力量、有的放矢。

四、文件明確了體育產業重點區域,將有利於帆船產業統籌布局。

文件提出“確定一批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穩步推進建設一批運動休閑特色小鎮”和“以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海南等區域為重點發展體育產業,培育一批具有較大影響力的體育城市”。目前,中帆協已經或即將圍繞以秦皇島、上海、深圳、海口等重點區域並攜手包括青島、廈門等沿海重點城市以及蘇州、武漢等內湖重點城市打造“中國帆船城市發展聯盟”,進行城市帆船產業的整體規劃、打造突出樣板並向全國推廣。中帆協在實踐中能夠和國家政策精神相一致,將極大助力帆船產業的布局與發展。

《意見》對於中國體育產業、中國帆船產業的發展將產生積極、深遠的戰略影響,給予包括中帆協在內的國家體育協會以巨大動力、目標和責任。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在這股強大“國策”力量的推動下,中國帆船人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將體育產業打造成我國經濟的支柱型產業而努力奮斗!

(作者: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主席 張小冬)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