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太極

太極名家大講堂走進中日友好醫院

人民太極
2019年10月11日09:41 |
小字號

10月9日,“人民太極 健康中國”公益大行動之太極名家大講堂走進中日友好醫院,人民太極發展聯盟首席專家李劍方以《太極拳的文化內涵及功理功法》為題,與來自全院的70余名醫務工作者和太極愛好者一同分享太極之道。

李劍方是人民太極發展聯盟首席專家、國家級非遺王其和太極拳代表性傳承人,一個半小時的課程分享中,他結合自己50年來的太極拳習練心得和研究精髓,從太極拳的文化內涵、功理功法、案例分析、問題答疑、現場展示等方面向中日友好醫院的醫務工作者進行了一次全面的太極拳知識分享。李劍方說,自己從大學畢業后一直在地方從事行政工作,也是經常有熬夜加班的經歷,能夠深刻體會到廣大醫務工作者工作日夜相繼的辛苦,而正是太極拳這樣一項身心兼修、大眾皆宜的運動,讓自己能夠一直保持強健的體魄和積極的心態投入工作,所以他希望能將太極拳這樣一種大眾皆宜的運動形式作為一份健康禮物帶給廣大的醫務工作者。

李劍方在課程現場

談及太極拳的文化內涵,李劍方認為主要包含四個方面:自然之道、陰陽之理、中正之法、天人合一。他說:“太極拳是一種文化現象,與中國傳統文化一脈相承,《易經》《道德經》《黃帝內經》等都是太極拳的根脈。”在功法體要的理論詮解過程中,李劍方從大與小、慢與快、剛與柔、內與外、形與意、著與勁、體與用七個方面,結合自身幾十年的習拳經驗與現場演示,將晦澀難懂的拳理功法,以深入淺出的講解、簡明生動的動作展示加以解讀。此外,李劍方還列舉了一系列太極拳習練者遇到的常見問題並現場答疑,幫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和習練太極拳。

李劍方現場示范

現場一位54歲的邵姓醫務工作者這樣說到:“作為一名太極拳愛好者,我習練楊式太極拳斷斷續續也有幾年了,雖然沒練出什麼功夫,但每次打完拳都感覺特別舒服。這次的活動,李老師關於練拳如何保護膝蓋等方面的講解給了我很好的指導,非常受用。”他表示,像李老師這樣對練拳基礎知識的深度解讀正是大家所需要的。

張雯是中日友好醫院一位辦公室工作人員,也是本次活動的組織者之一,為了緩解整個上午久坐辦公的疲勞,全程一直站著聽課。據她介紹自己是因為母親長期習練楊式太極拳,在母親的熏陶下,也與太極拳結下了不解之緣,至今已練太極拳近八年時間。她說:“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平時工作很忙壓力也很大,練拳這些年,心態逐漸變平和了,身體的柔韌性、體力、新陳代謝上也都獲得了很大幫助。”對於今天的課程,她說到:“太極實際上非常深奧,但李老師的課深入淺出,將太極拳習練過程中大家非常關心的問題講解得很透徹,而且李老師語言非常幽默,大家都感覺意猶未盡,希望以后能舉辦更多類似的活動。”

大家紛紛拿出手機拍攝記錄老師動作示范

作為本次活動的院方組織者之一,中日友好醫院太極拳協會會長賀春則表示,“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保障他人健康的前提是自己一定要有一個健康的體魄,所以再忙再累一定要抽時間堅持一項或者幾項運動鍛煉。”會后賀春向我們介紹說,中日友好醫院醫務工作者的太極拳熱情由來已久,他本人更可謂是太極拳的忠實擁躉。據他介紹,自己從1998年就開始在醫院公園裡義務教拳,至今在醫院開展太極拳教學和組織活動已有21年,協會成員發展到今天也已達100余人的規模。他說,每天中午休息時他都會帶領大家一起打打太極拳,進行工間鍛煉,鍛煉鍛煉身體。

由人民體育·人民太極主辦的太極名家大講堂自開展以來,已先后走進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中國科學研究院等機關單位和科研院所。此次太極名家大講堂活動活動得到中日友好醫院工會、中日友好醫院太極拳協會的大力支持。根據計劃,太極名家大講堂接下來將繼續在中央直屬機關及單位,中央國家機關各部委及單位,中央企業,國家級科研院所,211工程重點大學,示范性醫療機構,各民主黨派中央機關之間開展巡講活動。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