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陳晨曦

“奧體杯”首都高校三對三籃球挑戰賽清華開戰

2019年10月14日11:1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3日電 第七屆“奧體杯”首都高校三對三籃球挑戰賽預賽13日在清華大學拉開帷幕。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46所首都高校的48支參賽隊的近300名大學生們相聚清華大學籃球場,相互切磋球技,展現運動魅力。

這是賽事組委會首次嘗試走進校園,將預賽賽場安排到了大學生們身邊。32支男隊和16支女隊分別分為8個和4個組進行小組單循環,男女排名前8名球隊進入決賽。比賽首先進行兩分鐘1v1個人單挑,隨后進行8分鐘3v3比賽,兩個階段得分均計入球隊總得分。賽制特別的設計既增加觀賞性和娛樂性,也讓大學生們全方位展示籃球技藝,得到了參賽者的積極響應。此次比賽設置了名次獎、最佳組織獎、最佳球員、優秀球員等集體和個人獎項,同時,為了保証比賽的公平、公正,賽事組委會嚴格審核參賽資格,確保每個參賽隊員是學校的普通學生。北京市大學生體育協會教學群體科研部主任張威表示:“籃球項目是高校開展的最普及的體育活動,2020年東京奧運會將三對三籃球賽列為正式比賽項目,對於大學生參加籃球活動的熱情是非常大的推動。本屆比賽得到首都高校學生的積極響應,參加熱情非常高漲。希望通過此次比賽,能夠更好地推進校園群體活動的開展,使更多的大學生參加到體育鍛煉中來,加強交流,提升自身素質。”走進校園的嘗試使賽事得到了更多大學生的認可和支持,據組委會透露,未來賽事還將走進更多的高校,設置更多組別和水平的比賽,吸引更多大學生參加比賽。

第七屆“奧體杯”首都高校三對三籃球挑戰賽由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北京市大學生體育協會、北控籃球俱樂部聯合主辦,歡贏體育承辦,清華大學體育部協辦,同時,賽事得到了北京市體育局、體壇傳媒、北京奧林匹克經濟技術開發公司和我奧籃球的大力支持。這是國家奧體中心連續第七次舉辦的品牌賽事。賽事以“強國夢想,始於足下”為主題,旨在通過籃球賽事促進首都高校學生體育活動的開展,加強大學生體育活動的成果展示與交流,為實現強國夢打好扎實的健康基礎。賽事組委會主任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黨委書記林曉華表示:“舉辦此項賽事是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貫徹落實《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助力體育強國建設,促進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舉措。國際奧委會將三對三籃球賽列為正式比賽項目,隨著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臨近,這項參與度高、精彩度高的籃球項目逐漸成為大學生們熱衷的體育運動。國家奧體中心希望深入培育該項賽事,為大學生們提供高水平的賽事交流平台,更好地推進這項運動的開展,使更多的大學生參加到體育運動中來,增強體質、加強交流,同時有機會為國爭光。”

10月20日,預賽階段決出的前8名男隊和女隊將移師國家奧體中心進行決賽,角逐“奧體杯”。在全面建設體育強國的新階段,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緊緊圍繞國慶健身展示主題系列活動內容,致力於打造屬於高校大學生的籃球三對三精品賽事,進一步激發大學生們的健身熱情。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副主任耿寶權表示,此次奧體中心積極響應《體育強國健身綱要》精神,充分發揮市場作用,引入各類社會資源參與賽事。因專業籃球俱樂部北控籃球俱樂部的參與,賽事組織更加專業和嚴謹,也更加亮點紛呈、吸引眼球。比賽決賽設在北控主場場地——國家奧體中心體育館,還有北控球員現場助陣,營造濃厚的籃球氛圍。

作為“國家全民健身示范基地”,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每年都為各行業來京建設者、學生、社區居民、中老年人等群體舉辦各類公益性體育活動。今天的活動正是這一系列公益體育活動之一,目的是帶動大學生這一充滿活力與希望的群體更多參加體育運動,在運動中傳承中華體育精神,同時激發他們的愛國熱情,增強凝聚力和創造力,讓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化為行動上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自覺。

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副巡視員朱英、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副主任耿寶權、北京市大學生體育協會教學群體科研部主任張威、北京控股籃球俱樂部副總經理侯振威、清華大學體育部副教授張穎潔、體壇周報副總編輯薛震等出席了10月13日在清華大學籃球場舉行的開幕式。

(責編:馬翼、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