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2.6萬名“小水杉”萬事俱備隻等開賽

2019年10月15日08:56 | 來源:武漢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2.6萬名“小水杉”萬事俱備隻等開賽

9月30日,軍運會賽會志願者在洪山禮堂舉行宣誓大會 記者喻志勇 攝

9月30日,宣誓大會現場的賽會志願者們 記者苗劍 攝

“我志願服務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踐行志願服務理念,為軍運增色,為武漢增光!”2.6萬名賽會志願者決心“聚志願力量,鑄軍運輝煌”,克難攻堅,不辱使命,為世界軍人運動會書寫華彩篇章。

據了解,自2018年4月武漢軍運會賽會志願者招募管理系統上線以來,賽會志願者兩個批次報名人數達9.02萬人,按照需求最后共擇優選拔志願者2.6萬余人,精准匹配到語言服務、競賽服務等崗位。

今年5月,軍運會志願者有了自己的名字——小水杉。水杉樹干筆直、枝葉齊整,象征軍人挺拔的身姿﹔水杉也是武漢市市樹,具有耐寒耐溫、適應力強的生長特點,體現了志願者吃苦耐勞、團結協作、雋秀而富有活力的精神。

根據市文明辦統計,截至目前,武漢已注冊的志願者超過145萬,佔全市常住人口比例的13.5%,武漢是一座名副其實的志願者之城。志願者之城的積澱,為小水杉提供了養分,他們向世界展示新時代中國青年的陽光、自信、智慧、創新的形象。

武漢軍運會預設的27個競賽項目中,很多項目不為人所知。近日,記者來到空軍預警學院,揭開空軍五項志願者的神秘面紗。

八一空軍五項隊

將在本屆大賽上迎來“首秀”

成立4年,這支隊伍從無到有、歷經考驗,隻為榮譽而生。2017年11月,我軍空軍五項隊參加了在巴西舉行的第十三屆空軍軍事航空五項國際邀請賽,並取得了全部12個單項中的7枚金牌,還包攬了男、女全能的冠軍。這次,是我國空軍五項隊首次在軍運會上亮相。

作為一項獨具特色的軍事體育競賽項目,空軍五項於1947年在法國誕生,分為飛行比賽和運動比賽兩部分。飛行比賽指低空三角導航﹔運動比賽包括射擊、游泳、擊劍、籃球、障礙跑和定向越野六項,選取其中五項最佳成績作為評定標准。

10月19日-24日期間,來自中國、巴西、丹麥、厄瓜多爾、西班牙、芬蘭、立陶宛、挪威、捷克和瑞典等多支國內外頂尖的空軍五項代表隊將齊聚武漢,進行激烈角逐。

承辦此次賽事任務的空軍預警學院,是全國唯一一所預警領域專門院校,主要承擔全軍預警部隊和空軍信息對抗部隊軍官培訓任務。

成為志願者

意味著必須打贏這場硬仗

今年1月,軍運會空軍五項競賽委員會在空軍預警學院正式成立,開始全面運行。空軍預警學院學員們通過激烈選拔,最終,600名學員完成了執委會統一安排的線下、線上各類培訓與考核,成為空軍五項志願者。

空軍預警學院抽選精干力量組建培訓團隊,編制了《世界軍人運動會志願者雙語培訓教程》等系列志願者培訓材料,幫助每一位志願者快速熟悉軍運會相關背景知識。

此外,學院積極開展實踐鍛煉,組織志願者參加了2018武漢馬拉鬆、城市定向系列競賽、第六屆軍營開放日等志願服務實踐活動,積累大賽服務經驗。

在空軍五項比賽的賽程安排上,由於擊劍比賽和第二天的籃球項目在同一場館,且擊劍比賽結束已是晚上8點半,志願者要在最短時間內做好擊劍場館設備的拆除,再將籃球框等器材搬運至場內。

在演練中,擊劍館的七條劍道和比賽的圍擋又大又沉,搬兩趟后,有的志願者胳膊都抬不起來了,但是為了完成軍運會保障工作,他們還是咬牙堅持完成工作。“從成為志願者的那一刻起,就意味著克服一切困難,確保萬無一失。”

志願者模擬“運動員”備賽測試賽

沒有承接過空軍五項賽事,沒有接觸過比賽項目內容,如何進行測試賽?為了獲得最接近實際的演練,除擊劍項目邀請專業俱樂部選手外,學校組織一批學員擔任“運動員”,並由學校教員擔任裁判員對“運動員”志願者進行專業訓練,熟悉空軍五項所有比賽項目、動作規范和比賽流程。

40名志願者在測試賽之前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刻苦訓練。每一名志願者都要進行射擊、游泳、籃球和障礙跑四個項目的專業訓練。有名學員在游泳池訓練過障礙時額頭撞出了血,但他仍堅持要繼續訓練,最終被教練員勸阻。

測試賽時,早上5點半相關志願者就要到達比賽場館,一直持續到晚上十一二點。劉欣凱和其他志願者們一道,從早上6點到晚上6點,三組小隊輪班執勤站崗,一站就是4個小時。“作為一名軍人,能夠為軍運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再累都是值得的。”

志願者突發腎結石

手術后堅持不離崗

學員劉宏達天天加班加點學習崗位知識,練習賽事英語,終於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了空軍五項語言類服務志願者中的一員。一天,正在執行保障任務的他突然感到下腹鑽心地疼痛,他咬牙愣是堅持到了任務結束才到醫院。一檢查,居然是腎結石,醫生說必須馬上手術,術后一個月要注意休息,不能勞累。

為了不影響賽事保障,手術結束后,劉宏達沒有向上級匯報,隻利用任務間歇期休息了兩天,就再一次上崗了。測試賽期間,他忍著手術后還未痊愈的傷口,如常開展各項工作,衣服一直濕透,每天還會尿血,但他一聲不吭。直到測試賽最后一天,他體力不支,差點暈倒,才被戰友發現,送到醫院就醫。

(責編:王雪純、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