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世界軍運會賽事前瞻:強手雲集 精彩可期

范江懷  李長雲

2019年10月18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10月18日在武漢拉開大幕。本屆賽事聚集了眾多世界一流選手,一定會給世界奉獻一場精彩的體育盛會。

  傳統強隊

  從本屆賽事的報名情況看,俄羅斯隊、德國隊、法國隊、巴西隊等世界軍人運動會傳統強隊悉數到齊。

  在前六屆軍運會中,俄羅斯隊曾5次奪得金牌榜第一。本屆軍運會,俄羅斯隊的參賽運動員中,有不少世界名將——有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跳水三米板比賽中奪冠的扎哈羅夫,也有2016年裡約奧運會男子花劍團體冠軍成員薩芬和切列米西諾夫、女子花劍個人冠軍德日格拉佐娃,還有剛剛在多哈田徑世界錦標賽奪得女子跳高冠軍的拉西茨克涅……

  巴西隊在軍運會上也有著驕人的戰績,曾在第五屆賽事中奪得金牌榜第一名﹔上屆軍運會,巴西隊位居金牌榜第二位。本屆軍運會,巴西隊中有2012年倫敦奧運會體操冠軍扎內蒂、2016年裡約奧運會女子柔道冠軍拉法蘭·席爾瓦等高手。

  法國隊、德國隊、美國隊以及韓國隊,都是軍運會中的傳統強隊,參賽陣容中均有不少世界名將。相信他們一定會給本屆軍運會帶來精彩。

  高手雲集,棋逢對手。這既是國際軍體理事會樂見的局面,也是東道主籌辦軍運會的熱切期盼。

  特色項目

  軍運會除設有田徑、游泳等常規比賽項目外,還設置了一批具有濃郁軍事特色的比賽項目,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當屬“三五一定一跳”:軍事五項、海軍五項、空軍五項、定向越野和跳傘。

  從往屆軍運會的比賽來看,這些軍事特色競賽項目的參賽選手水平很高。可以想象,本屆軍運會的這些軍事特色項目的競爭必然會非常激烈,選手要想奪得獎牌甚至金牌,絕非易事。

  有著光榮傳統,曾創造無數輝煌戰績的八一軍事五項隊,在國際賽場上屢創佳績。為了發展與世界一流軍隊相匹配的軍事體育,我軍近年來相繼組建了海軍五項、空軍五項和定向越野等運動隊。但這些隊伍還沒有參加過國際軍體理事會組織的相關正式賽事,缺乏大賽經驗。在本屆軍運會上,這些經過刻苦訓練的選手,有望取得好成績,但也面臨著激烈競爭。

  預熱奧運

  在世界大賽中,在摔跤、擊劍、射擊、跆拳道、柔道、現代五項、拳擊等項目中名列前茅的,有很多是來自各國軍隊的選手。這些比賽項目有一個顯著特點——對抗性非常強,這與軍人的軍事實踐緊密相關,能體現軍人的血性和英雄氣質,對提高部隊戰斗力有著重要的作用。在一些國家,這些運動項目是軍隊體育部門建設發展的重點,軍隊運動隊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就代表了國家隊的水平。翻開本屆軍運會的參賽名單,這些項目雲集了一批世界冠軍和奧運冠軍。

  軍運會是今年國際體壇的重頭戲,參賽選手對本屆軍運會非常期待,躍躍欲試。某種意義上,本屆軍運會也是明年東京奧運會的預熱。比如,跆拳道等一些項目被世界單項體育協會列為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積分賽,一大批世界強手為此所吸引,這提高了本屆軍運會的競技水平。另外,一些運動員還將本屆軍運會當成東京奧運會的熱身賽,提前適應東亞的氣候和環境,這種現象在田徑和游泳的比賽項目中表現得尤為突出。

  本屆軍運會的對抗度、精彩度、觀賞度也備受期待。萬事俱備,靜待幕啟。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8日 09 版)

(責編:李雅文、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