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努力,不負國球榮光——八一乒乓球隊積極備戰世界軍運會

李思遠、張汨汨、李勁峰
2019年10月18日19:5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努力,不負國球榮光——八一乒乓球隊積極備戰世界軍運會

  新華社武漢10月18日電(記者李思遠、張汨汨、李勁峰)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首次設立乒乓球項目,八一乒乓球隊將代表我軍出戰,帶著創軍人榮耀的決心,隊員們從身體、心理、技戰術等方面做足了准備,眾志成城,誓在軍運會賽場上捍衛“國球”榮光。

  時間回到兩個多月前的天津,八一隊時隔11年再奪全國乒乓球錦標賽男團冠軍,主教練王濤當時說:“對八一隊來說,這不僅是一場比賽,也是軍運會的一次練兵。對我們來說,每一天都是備戰。”

  出征軍運會的八一乒乓球隊運動員中,有正處於當打之年的國家隊主力,如樊振東﹔有經驗豐富的老將,如木子﹔更多的是一些處於成長階段的新生代運動員。但無論資歷深淺,他們身上都有著共同的標簽:共和國軍人。

  十幾歲就穿上軍裝,與普通運動員相比,八一隊隊員們身上多了一重軍人的英武與責任感。

  男隊隊員樊振東說,作為八一隊隊員,很小就知道自己“首先是一名軍人,其次才是一名運動員”。平時的訓練與生活中,部隊作風與軍人氣質會悄悄融入每一步成長,這也成為他賽場上的奮戰力量。

  今年30歲的木子在兩年前已決心退役,但當時八一女隊正處於新老交替的關鍵期,一批隊員年齡偏小,成績也不是特別穩定,球隊希望她留下來再帶帶隊伍。木子無條件服從命令,咬牙又堅持了兩年,出征軍運會成為她最后的、也是最大的任務。

  年齡偏大的木子身體各項素質下降,想要維持高水平狀態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相比於年輕時,我現在需要更長的時間休息和恢復。”她說,有時一天訓練下來,躺在床上連動動手指的力氣也沒有了,隻感到“全身的肌肉都在燃燒”。

  “筋疲力盡的時候,也會問自己:何必呢?但是一想到軍運會,就立馬精神了。”木子說,“軍運會是我們整支隊伍的責任,我肩膀上扛的不僅是自己的榮耀。”

  年輕的隊員劉曦則對軍裝有著特殊情感。她說,平常訓練都是運動服,重大活動時才會穿軍裝。“穿上軍裝,自己都覺得自己好挺拔,別人看你的眼神都不一樣。特別自豪。”

  “一名軍人運動員,最帥的時刻就是在領獎台上敬軍禮。”小將孫銘陽還沒有在大賽中登上過最高領獎台,八一隊前輩們的成就令她崇敬。她說:“乒乓球運動競爭激烈,即使身在國家隊,能為國出戰的機會也很難得。能夠以軍人的身份在世界的舞台上代表中國,是我們這一代的幸運。”

  作為我國乒乓球曾經的領軍人物,“老兵”王濤也將再次為國出征。備戰期間,他的重要職責就是與各個隊員的國家隊教練積極溝通,及時了解隊員的狀態和詳細情況。同時,也要對軍運會上主要潛在對手進行研究,指導隊員的技戰術訓練。

  雖然有著“乒乓夢之隊”的美譽,但首次“為軍出征”,八一乒乓球隊面臨的挑戰同樣不少。

  “金牌不是那麼好拿的。”王濤說,對手會比想象中要強,多支軍隊的參賽運動員同樣是該國國家隊現役主力。同時,一些乒乓強隊派出的參賽運動員此前很少在世界大賽上出現,比較神秘,可研究的資料不多。

  “但對八一隊來說,最大的挑戰是自己。”王濤說,最大的挑戰來自思想壓力和心理考驗。乒乓球場上變數太大,一些隊員雖然經歷過聯賽及國內大賽的洗禮,但在家門口為國比賽還是面臨不小的壓力。不過,隻要放輕鬆,發揮應有的水平,取得好成績還是很有信心的。

  樊振東作為武漢軍運會的志願者形象大使,對此更有著自己的體會:“在賽場上為獎牌拼搏也是軍人血性的一個體現。但比賽不僅僅有輸贏。勝負是一個評判標准,但首先是展現中國軍人的精神、中國運動員的精神。”

  乒乓球承載著國人太多記憶,“乒乓外交”更是中國外交史上的佳話。八一隊的隊員們也期待著,首次進入軍運會的乒乓球項目能成為世界軍隊間友誼交往的橋梁和紐帶。八一乒乓球隊政治協理員杜杰說,正如武漢軍運會“共享友誼、同筑和平”主題所說的那樣,小球推動大球,比賽促進友誼。(完)

  (責任編輯:劉曉麗)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