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體育,連接友誼與和平(軍運縱橫)

薛 原
2019年10月19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連接友誼與和平(軍運縱橫)

  體育超越了種種沖突和差異,將全世界團結在共同的旗幟之下,這一刻的榮耀,屬於全體軍人運動員,也屬於體育

  從先民在大河畔點燃第一堆薪火,到軍運聖火從水中升起熊熊燃燒。水與火的意象,貫穿著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和平的薪火》文藝演出。

  戰爭與和平,如同水火一般,向世人呈現著看似截然對立的兩面。然而總有一股力量彌合紛爭,化解歧見。感謝體育,能夠為世界貢獻這樣的力量,搭起了溝通的橋梁。

  世界軍人運動會,也正是這樣一座獨特的舞台。當全世界的軍人戎裝英姿、共聚一堂,人們不難看出,從戰場到賽場的轉換,意味著體育連接起友誼與和平,傳遞著夢想和希望。在這個時刻,人們不難感悟,體育超越了種種沖突和差異,將全世界團結在共同的旗幟之下,這一刻的榮耀,屬於全體軍人運動員,也屬於體育。

  開幕式表演中,中國“藍盔部隊”的亮相令人動容。“藍盔”是聯合國維和部隊的鮮明標識,這個世界,戰火仍不時燃起,和平需要軍人的鐵血守護,和平是對軍人的最高獎賞。這動人一幕也在傳遞著鮮明的訊息——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和合之道,止戈為武,鑄劍為犁。美好的願望不只是共識,還需要彼此的尊重,共同的遵守。體育所傳遞的信念,體育所凝聚的力量,在這個時代應該格外被珍視。正如國際軍體理事會主席皮奇裡洛上校在致辭中所說:“在這個充滿著不確定性的世界上,我們共同向全人類傳遞了博愛、團結、寬容和友誼的信息。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世界各地的和平使者。”

  共享友誼,同筑和平,將希望的種子播撒向世界。伴隨著世界軍人運動會大幕拉開,賽場上的激烈較量與賽場下的談笑並肩同樣吸引著人們的目光。這屆盛會不僅翻開了世界軍體運動新的一頁,也將為武漢、為中國、為世界留下一筆獨特恆久的財富。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