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武漢標准”將凸顯重要性

袁虹衡 吳東 李遠飛
2019年10月19日09: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武漢標准”將凸顯重要性

昨天,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武漢體育中心開幕。當天上午,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在主媒體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高度評價了武漢軍運會的籌辦工作,並期待本屆軍運會精彩、圓滿。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主席赫爾維·皮奇裡洛希望這是一場尊重友誼、公平競爭的廉潔運動會,所有運動員都根據國際軍體的原則競賽。“本屆軍運會是規模最大的一屆,參賽人數超過了9000人,這創造了歷史。”皮奇裡洛說,“‘武漢標准’將讓全世界的軍隊領導認識到體育對軍事准備、維和行動及全球軍隊交流的重要性。”

從2015年武漢成功申辦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始,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就與湖北省、武漢市以及中國有關方面保持著密切聯系。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主席皮奇裡洛、秘書長科伊塔等多次來到武漢,見証了武漢軍運會的整個籌備過程。“我對武漢的印象非常好,我認為武漢融匯古今、充滿活力、生機勃勃。武漢人民也非常熱情,積極宣傳介紹自己的城市。而且,武漢是一座非常國際化的城市,軍運會的舉辦能讓武漢為更多人所知。”皮奇裡洛說,“舉辦這種大規模賽事的難度非常高。我第一次來武漢考察時,就為舉辦方的投入、把賽事辦好的強烈意願和責任感深深折服。得益於中國政府和軍方對此次軍運會的重視,准備工作無可挑剔,本次軍運會將是史無前例的。”

皮奇裡洛還表示,在各國軍人運動員陸續抵達武漢之后,他得到了很多運動員的積極反饋,他們都對武漢軍運會的場館條件、軍運村的住宿和生活條件給予了很高評價,為能夠參加本屆軍運會感到高興。“這裡的體育設施和住宿設施處於領先水平,絕對符合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的標准,也能夠幫助運動員發揮出最佳水平。”他說,“本屆軍運會可媲美任何其他世界級體育賽事,它將使武漢成為國際體育重要樞紐之一。”

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秘書長多拉·曼比·科伊塔表示,武漢軍運會精心籌備、終有所成,將在國際軍體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政策能得到很好的執行,取得積極的效果。我們已經看到了細心組織的積極成果。”他說,“在短短兩三年的時間裡,武漢軍運會組委會建成了非常美麗的軍運村,歡迎來自世界各國的軍人運動員參加此次盛會。軍運會宣傳了武漢也宣傳了中國傳統,更讓世人了解中國對世界的和平發展所做出的貢獻。”

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武漢軍運會事務主管奧利維爾·維埃裡已經把武漢視為自己的“第二故鄉”。他用“寧靜祥和”和“現代化”來形容武漢。“每次來武漢,這座城市都有嶄新的發展,給人帶來不同的印象,中國也是如此。武漢在整個中國和全世界來說都是一座日益更新和現代化的城市。”他說,“武漢有很多摩天大樓和夜間燈光秀。燈光秀展現了軍運會標志、吉祥物‘兵兵’、運動員形象、國際軍體標志等,體現了武漢對軍運會、國際軍體和國際軍人共同體的大力支持。”

軍運會享有“軍人奧運會”的美譽

1995年,為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和《聯合國憲章》簽署50周年,由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主辦的第一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於當年9月4日至16日在意大利羅馬舉行。有來自93個國家和地區的4000多名軍人運動員參賽。中國人民解放軍體育代表團派出191人參加了首屆軍運會,共奪得13枚金牌、21枚銀牌和15枚銅牌。

軍運會每4年舉辦一次,除設置常規比賽項目外,還設有其他運動會沒有的軍事五項、空軍五項、海軍五項、跳傘等項目,享有“軍人的奧運會”的美譽。第二屆軍運會1999年8月8日至17日在克羅地亞薩格勒布舉行。中國人民解放軍派出239人的體育代表團參加,共奪得29枚金牌、22枚銀牌和15枚銅牌。第三屆軍運會於2003年12月4日至11日在意大利卡塔尼亞舉行。中國人民解放軍體育代表團派出152人參賽,奪得31枚金牌、16枚銀牌和13枚銅牌,還打破了2項世界紀錄、3項國際軍體紀錄。第四屆軍運會於2007年10月14日至21日在印度海德拉巴舉行。中國人民解放軍派出220人的體育代表團,勇奪38枚金牌、22枚銀牌和13枚銅牌。第五屆軍運會於2011年7月16日至24日在巴西裡約熱內盧舉行。中國人民解放軍派出由272人組成的體育代表團,奪得37金、28銀、34銅。第六屆軍運會於2015年10月2日至12日在韓國聞慶舉行,中國人民解放軍體育代表團最終獲得32金、31銀、35銅。

第七屆軍運會將於2019年10月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舉辦。我國首次承辦這項國際軍體綜合性體育盛會。武漢軍運會共設有27個大項、329個小項,競賽項目為歷屆之最。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