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毫厘之間 奪金奮勇爭先

本報記者  劉碩陽  程遠州

2019年10月20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日,男子25米手槍軍事速射團體項目頒獎儀式現場,從左至右為謝振翔、金泳德、姚兆楠。
  新華社記者 萬 象攝

  19日,唐婧(上)在比賽中。在柔道項目女子63公斤級決賽中,唐婧擊敗俄羅斯選手巴杜羅娃奪冠。
  新華社記者 李 賀攝

  19日,楊浚瑄在比賽中。在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決賽中,中國隊奪冠。
  新華社記者 程 敏攝

  19日上午,武漢蔡甸區國防園射擊射箭場館內,緊張激烈的賽況令人屏息。男子25米手槍軍事速射團體項目進入最后關頭,中國隊和俄羅斯隊之間隻有1環的差距。最后一名選手出場,誰能頂住壓力一擊制勝,誰就將摘得本屆軍運會的首枚金牌。

  6秒時間,5發子彈,毫厘之間,勝負已判。贏了!中國隊的排名定格在第一位。最后一組出場的姚兆楠以近乎完美的表現鎖定勝局,最終,他和謝振翔、金泳德組成的中國隊以1747環的總成績奪得冠軍,將本屆軍運會的首枚金牌收入囊中。

  首金的到來一波三折。中國隊3名選手中最年輕的是“95后”姚兆楠,他今天並不處於最佳競技狀態。比賽期間,教練組根據場上局勢,兩次向他面授機宜。“第一次他說精力不夠專注,教練陪他聊了聊天,但效果並不好。”八一南昌射擊隊隊長李立亞說,“第二次我叫他更堅決一點,打過的幾槍就不要再想了,他后面也充分貫徹了意圖。”

  瞬息萬變的射擊場出現“狀況”並不罕見。第一組比賽中,謝振翔最后兩組射擊時手槍螺絲發生斷裂,臨時用膠粘了起來,發揮受到一定影響。分在第二組的金泳德,18日晚還在激動人心的開幕式現場擔任火炬手,回到駐地時已是19日凌晨。不到10個小時后,他就出現在了軍運會比賽現場,臨場調整也是挑戰。

  “越是在大賽中,越要體現運動員的沉著、冷靜。”本屆軍運會中國代表團副團長、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政委曹保民這樣點評。3名中國選手克服了在比賽中所遭遇的不同困難,最終拿下了寶貴的首金。

  “比賽中表現出的優異品質,來源於平時的刻苦訓練。”曹保民說,射擊比賽講究“穩准狠”,關鍵時刻敢於發揮、迎難而上。平日的不懈努力,終於轉化成了爭冠時刻的一錘定音。

  團隊協作的精神還體現在更多賽場。武漢晴朗的天空下,由廖偉華、葉邦武、李多琦、和浩琴組成的中國隊,在極具軍事特色的空軍五項飛行比賽中為中國代表團拿到金牌,這是中國選手首次出現在軍運會這個項目的競爭中。

  比賽中,廖偉華作為領航員,其余隊友則擔負航速計算等規劃和准備工作,共同指揮飛行員駕駛飛機進行低海拔三角導航比賽。最終,中國隊以3500分奪冠,為中國代表團拿到了這枚“軍味十足”的金牌。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0日 04 版)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