鐫刻榮耀 彰顯拼搏(軍運大視野)

本報記者  陳晨曦  李長雲  李龍伊

2019年10月21日05: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0日,中國選手盧嬪嬪在比賽中。當日,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軍事五項女子個人全能障礙跑項目中,盧嬪嬪以2分10秒09的成績打破該項目世界紀錄。
  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攝

  10月19日,參加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定點跳傘比賽的運動員從千米高空跳傘。
  趙廣亮攝(影像中國)

  10月20日,中國選手錢佳睿(右)與俄羅斯選手埃戈裡安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女子佩劍個人賽決賽中。最終,錢佳睿獲得亞軍。
  新華社記者 王 鵬攝

 

  軍事體育項目是國際軍體理事會旗下獨有的運動項目,軍運會賽場上,這些項目被看作各國軍隊戰斗力和軍人身體素質最直接的比拼。

  開賽以來,中國選手在本屆軍運會軍事體育項目中捷報頻傳:10月20日,潘玉程和盧嬪嬪雙雙打破軍事五項男、女500米障礙賽世界紀錄﹔李美珍和楊倩在女子中距離定向越野比賽中表現優異﹔首次參賽的空軍五項隊在10月19日的飛行比賽中一舉奪金。

  全力爭勝

  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的軍事五項障礙跑賽道上,5米高欄、五步樁、高低杠、獨木橋、回旋通道……個個都是“攔路虎”,考驗著運動員的速度、耐力、力量和膽量。

  軍事五項包括300米(部分舉辦國為200米)步槍射擊、50米障礙游泳、手榴彈投准和投遠、500米障礙跑、男子8公裡(女子4公裡)越野跑等5個競賽項目。

  在八一軍事五項隊副隊長兼女子組主教練李春梅看來,500米障礙賽是其中“最具有軍事特色、最能體現軍人身體素質的項目,競爭也最激烈、最殘酷,在訓練過程中,受傷率特別高。而且,障礙物不會因為你是女性降低哪怕一厘米”。

  李春梅講這番話之前不久,她年輕的女隊員、身形瘦小的盧嬪嬪剛剛征服了16個障礙物,並以2分10秒90的成績打破了世界紀錄。“賽前就想到破紀錄了,對自己這次的發揮很滿意。主場觀眾給了我很大力量,太給力了!”盧嬪嬪說。

  武漢江夏區青龍山山高林密,中國選手在定向越野女子中距離個人項目中發揮出色。4.3公裡,310米爬高量,14個打卡點。李美珍和隊友楊倩表現優異,有望在該項目上實現突破。

  定向越野是一項標准的軍事體育項目,兼具體力和智慧的雙重考驗,被形容為“馬拉鬆+國際象棋”的運動。

  八一田徑(定向越野)隊教練陶德洲說,為備戰本屆軍運會,定向越野隊從田徑項目中選拔了一批有實力的中長跑選手。隊伍雖然組建時間不長,但隊員們訓練非常刻苦,正在從追趕者成為領跑者。

  突破自我

  空軍五項和海軍五項,我軍選手都是首次參賽。結果中國代表團的第二枚金牌就在空軍五項賽場產生。“成績比較理想,算是超水平發揮。”空軍五項隊負責人王海臣表示,良好的天氣狀況和隊員們的默契配合是取得好成績的關鍵。

  空軍五項飛行比賽主要考查運動員的任務准備、低空導航和准時到達能力,因而運動員的識圖能力、坐標計算、氣象判斷尤為關鍵。此外,此項目使用的是國際航空英語,運動員必須具備較強的英語交流能力。

  海軍五項是國際軍體理事會繼軍事五項、空軍五項之后創立的第三個全能型軍事特色競技項目,設立障礙跑、救生游泳、實用游泳、航海技術、兩棲越野、障礙跑接力等比賽。八一海軍五項隊成立隻有一年多的時間,在拼搏精神上繼承發揚了軍事五項隊的優良作風。

  “這些年輕人很能吃苦,很有軍人的血性。”提起這支隊伍,八一海軍五項隊副隊長譚志宏臉上洋溢著自豪。艱苦的訓練,在每名隊員的身上都留下了不少傷疤,他們說:“每一塊傷疤都是努力的印記,都是不斷突破自我的見証。”

  不斷進取

  本屆軍運會官網這樣介紹軍事五項:集中體現了陸軍單兵實戰訓練的基礎要素,是對軍人素質和意志的極限挑戰。

  八一軍事五項隊,就是中國軍事體育領域的一面旗幟。這支成立於1980年的隊伍,先后有400多人次征戰國際軍體賽場,足跡走過2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世錦賽上創造了輝煌戰績,男隊、女隊先后勇奪“十八連冠”。

  李春梅說:“軍事五項隊取得今天的成績,是一代代‘軍五人’奮斗的結果。軍事五項隊有五種精神:祖國至上的愛國精神、忘我犧牲的奉獻精神、百折不撓的拼搏精神、整體作戰的協作精神、不斷進取的創新精神。我們要傳承老一輩的這些精神,也要不斷改革創新,符合現在軍事體育的變化。”

  “和平年代,讓己方旗幟在賽場高高升起,贏得的是祖國和軍隊的榮譽與尊嚴。”軍事五項隊男子組主教練趙敏說。

  (汪野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1日 10 版)

 

(責編:岳弘彬、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