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救生項目中國隊5金入賬 不一樣的分秒必爭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9年10月21日05: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0日晚,武漢五環體育中心游泳館內,精彩的200米超級救生項目是當晚軍運會水上救生比賽的“重頭戲”。中國選手牛鈺捷和戴曉蝶分別獲得男子、女子冠軍,為中國代表團拿下了兩枚金牌。在當日進行的6項水上救生項目比賽中,中國隊奪得了其中5枚金牌,並多次打破世界紀錄、軍運會紀錄,展現出強大的實力。

  超級救生項目為選手設置了多重考驗。參賽選手首先需要游進75米,將沉入池底的假人撈起,拖救25米后順利將第一個假人救出。然后選手需要穿上腳蹼,並帶上浮漂,再游進50米至岸邊后救援比賽中的第二個假人,救援時需要為假人套上浮漂,完成最后50米的比賽。

  “每個假人注水之后都有35公斤左右,大約相當於一個兒童的體重,”本屆軍運會水上救生競賽委員會競賽綜合事務主管劉峰介紹。救援假人時,運動員需要在拖行中時刻保持假人臉部在水面之上,這也需要運動員有充沛的體能儲備,中國選手每天在泳池中的訓練量都在2萬米左右。

  在女子50米假人救生項目金牌得主吳慧敏看來,中國選手的優勢在於細節上的“分秒必爭”,“水上救生的考驗在於技術環節,比如如何更快地撈假人,200米超級救生還包括扣浮漂、穿腳蹼等,這些環節的細節都特別重要。”在20日上午進行的預賽中,巴西選手古斯塔沃在前半程處於領先,但由於遲遲穿不好腳蹼,名次一下子跌至最后,這樣的例子在比賽中並不鮮見。

  在細節中爭分奪秒,也有著重要的意義。“水上救生是軍運會的競技項目,也是從實際救援行動中轉變而來的。”在吳慧敏看來,如果將比賽中的假人換成現實中的真人,這些細節上的分秒必爭將有更重要的意義。

  在女子50米假人救生預賽和決賽中,吳慧敏先后兩次打破軍運會紀錄,“上午是正常發揮,下午的成績是超乎我想象的。”吳慧敏說,“在軍運會奪冠比在其他賽事拿金牌感覺更特別一些,能夠為國家和解放軍添彩是我最榮耀的事情!”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1日 10 版)

(責編:岳弘彬、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