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地聯合承辦 發揮融合優勢

軍運會 因開放更精彩(軍運大視野)

本報記者  陳晨曦  劉碩陽  李龍伊  王  亮

2019年10月22日04: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採取軍地聯合承辦的模式,充分發揮了軍民融合優勢,不僅走出了軍營,甚至走出了場館,以積極的姿態融入校園和社會之中。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是中國首次舉辦的軍事體育類運動盛會,也是江城武漢首次舉辦的世界級綜合性運動會。

  往屆軍運會的承辦大多以軍方為主,本屆軍運會則採取軍地聯合承辦的模式,充分發揮了軍民融合優勢,統合軍地力量資源,探索出賽事籌辦的新模式、新高度。因此,本屆軍運會不僅走出了軍營,甚至走出了場館,以積極的姿態融入校園和社會之中。

  傳播軍體文化

  風景宜人的海軍工程大學木蘭湖校區,是本屆軍運會海軍五項項目的比賽場地。新建的比賽場館賽時用於比賽,賽后將投入部隊教學訓練。

  由於賽事地點就在學校,海工大很多學員都參與到海軍五項項目訓練中,並在測試賽上與專業運動員進行過較量,學會了很多“新技能”。海工大艦船與海洋學院學員魯萬琛認為,海軍五項項目設置非常貼合實戰,承辦賽事能為未來的軍事訓練積累寶貴經驗。

  魯萬琛舉了一個實用游泳項目的例子。戰場上,難免會有負傷戰士需要救援,戰友需要抱著傷員游到安全地帶。相應地,在軍運會比賽中,實用游泳項目設有救生游泳環節,運動員需要救起一個約36公斤重的假人,並游到指定地點。“之前我們並不掌握救生游泳能力,經過訓練,很多學員都達到了運動員的救生游泳水准,這個項目很有實戰意義。以后如果在戰場上面對類似的情況,大家就能自信地從容應對。”魯萬琛說。

  權雷濤在陸軍工程大學軍械士官學校的軍事五項賽場做志願者,同時他也在這裡就讀。幾天的比賽,給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觀看了500米障礙跑比賽,選手們都很棒,都有很強的軍事素質,尤其是打破紀錄的中國選手,讓我感覺特別自豪。我們平時也會進行400米障礙跑訓練,難度系數也不低。看完比賽,我們好多同學都躍躍欲試,想挑戰一下作為軍運會正式比賽項目的500米障礙跑。”

  帶動健身熱潮

  夜幕降臨,珞珈山下,三三兩兩的武漢大學學生拿著綠色的軍運會門票,走向位於校園一角的武漢大學大學生體育活動中心。在10月21日晚進行的軍運會羽毛球男子團體決賽中,他們在現場為中國隊吶喊加油。

  “比賽怎麼看,門票怎麼買?這在我們中間是熱門話題。”武漢大學電氣與自動化專業的大三學生肖揚介紹,軍運會賽事門票價格不貴,羽毛球比賽又在武大進行,不少學生成為軍運會的觀眾,同時也在校園裡掀起一股羽毛球健身熱潮。“聽說我們工學部的羽毛球場地這幾天也增加了幾塊!”以前一直是名乒乓球愛好者的肖揚,已經有了“轉項”的計劃。

  自己的學校能夠承擔軍運會比賽,這讓肖揚備感自豪。去年5月竣工的武漢大學大學生體育活動中心是目前國內高校規模最大的綜合體育場館之一。本屆軍運會結束后,這座外形設計優美的體育館將用於教學,並向社會開放,發揮全民健身功能。

  武漢以嶄新的姿態迎接這屆體育盛會,中國代表團健兒在賽場上屢創佳績,這都讓肖揚感到驕傲。“上大學的這幾年,我切身感受到武漢的巨大變化,很多場館拔地而起。”肖揚對軍事五項等軍事特色項目很感興趣,平時她也關注了許多相關信息,“很多軍事項目對比賽條件的要求非常高,武漢能夠辦好這屆軍運會,真的很了不起!”

  留下運動場館

  10月21日中午,位於武漢市東西湖區的五環體育中心體育館外人頭攢動。軍運會乒乓球男子團體三、四名決賽剛剛在這裡結束,這場比賽沒有中國選手參加,但場館觀眾上座率依然可觀,足見武漢市民對高水平賽事的熱情。“我是第一次現場觀看乒乓球比賽,門票隻要50元,場館很新,比賽也很精彩,這錢花得值!”52歲的王女士說。

  五環體育中心是武漢市為了迎接軍運會新建的最大的體育場地,賽時主要承擔田徑、乒乓球、游泳(水上救生)等項目比賽。這座極具現代化的體育中心除了有一座容納7500多名觀眾的體育館之外,還擁有一座可容納3萬名觀眾的體育場和一座容納1000余名觀眾的游泳館。體育館和游泳館位於體育場左右,從空中俯視,場館屋頂造型宛如振翅飛翔的鳳凰兩翼。它的建成不僅填補了武漢市東西湖區多年來大型公共體育場館缺失的空白,周邊地區也將因此受益。

  更為重要的是,這座場館在規劃時就明確了在軍運會結束之后的使命——面向社會開放,用於全民健身。場館負責人表示,軍運會后,所有比賽場館都將對市民開放,除了用來舉辦體育賽事、滿足武漢市民健身需要外,還會舉行各種文化、休閑和娛樂活動,成為市民健身娛樂的公共空間。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2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