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軍運東風 練過硬本領

本報記者  李龍伊  金  歆

2019年10月22日04: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7個大項、329個小項,來自109個國家的9300余名軍體健兒同場競技,23萬多名志願者參與服務保障……備受關注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10月18日在湖北武漢拉開帷幕。

  軍運會是全球軍人最高規格的大型綜合性運動會,被譽為“軍人奧運會”。軍運會將給中國軍人帶來什麼?中國軍人是如何看待和備戰軍運會的?記者近日採訪了幾位軍人,聽他們講述自己與軍運會的故事。

  國防大學軍事文化學院學員汪野——

  豐富實戰經驗,淬煉過硬功夫

  救生游泳、攀爬桅杆、劃橡皮筏……“整場比賽下來,如同參與了一次國際化的模擬實戰比拼。”海軍工程大學學員激動地對我說。

  在軍運會海軍五項的測試賽中,由該校學員模擬國外運動員參賽。7月28日起,90名學員到木蘭湖校區進行了為期15天的海軍五項訓練。在訓練和比賽的過程中,學員們都在思考這樣的問題:外國軍人運動員是如何訓練的?賽場上什麼樣的表現能達到國際水准?

  為了迅速提升水平,學員們頂著高溫、刻苦訓練。在較短時間內,所有學員已基本掌握完成海軍五項的能力,有學員在個別項目上已經接近運動員的水平。

  在我看來,這一舉措既滿足了測試賽的要求,又可以使這部分學員通過訓練和參賽,提高自身身體素質和軍事技能,豐富實戰經驗。和平年代,軍人借助國際賽事進行實戰練兵,不僅能增長見識、開闊視野,還能提高戰斗力、淬煉過硬功夫,可謂一舉多得。

  武警黑龍江總隊大興安嶺支隊參謀長張建斌——

  “以比促訓”,提高戰斗力

  軍運會中,軍事五項比賽課目設置實戰性很強,是對軍人力量、速度、意志、耐力和運動技能的綜合檢驗。近日,受軍運會的啟發,我們支隊也進行了一場軍事五項比拼,50多名參賽隊員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一名特戰班長剛和隊員們交流完動作要領,轉身走到了起跑線,下蹲、弓腰、起腳、翻高板、鑽涵洞、飛斷牆……動作一氣呵成,贏得了戰友們的熱烈掌聲。

  比拼結束后,隊員們並沒有離場,而是針對對抗賽中暴露出來的問題,一起分析、研判,避免再出現相同的錯誤。

  軍運會不僅增強了大家的軍事體育訓練積極性、主動性,還讓我們發現了軍事五項這個“以比促訓”的新方法。軍事五項中的500米障礙賽跑充分展現了身體的靈敏性,能夠鍛煉變換方向能力以及腿部力量,50米實用游泳能鍛煉背闊肌和臂力,8公裡越野跑可以鍛煉耐力……

  對特戰隊員來說,這樣的軍事體育訓練,不僅能提高戰士們反恐作戰、山林地捕殲戰斗能力,還能鍛煉戰士們的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讓戰士們面對復雜情況也能夠帶得出、打得贏。

  湖北省軍區警備糾察隊隊長王為——

  熟悉新裝備,提升新能力

  軍運會期間武漢市的警備糾察任務,主要由我們大隊執行,而我則負責指揮協調工作。為了軍運會,我們建立了全系列的電子執法系統,實現前方執行任務與后方指揮員之間都有實時畫面、聲音的傳遞,同時還有無人機、車載攝像頭、執法記錄儀等,保証軍運會期間我們所有的警備糾察工作不留死角。

  第一次參與這樣大型活動警備糾察工作,難免會遇到難題。剛接收到裝備的時候,許多官兵不能熟練使用。同時,因為軍運會規模大,涉及人員多,在糾察執勤過程中,經常出現人手分派不合理、任務安排不當等問題。對此,我們每天總結分析不足,安排先進技術設備的使用培訓。現在,我們隊可以保証遇到任務及時完成、執法糾察不出現意外。

  通過備戰軍運會,無論是現代化設備的使用,還是大型任務中多部門的協調、人力的調配,我們都積累了經驗、提升了能力。在今后的軍人生涯中,這些經歷會讓我們永遠受益。

  (李東映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2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