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軍體運動走近大眾(軍運縱橫)

薛  原

2019年10月22日04: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武漢江夏區青龍山,軍運會定向越野中距離比賽10月20日在這裡進行。終點旁,幾個年輕人神情專注地盯著大屏幕,一張專業地圖實時顯示選手們的位置,他們也在不時交流點評。這是幾個定向越野的愛好者,平時還有自己的俱樂部,“武漢第一次舉辦軍運會這麼高層次的比賽,還有定向越野,我們肯定要來看一看。”

  19世紀末起源於北歐軍營的定向越野運動,正在受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帶上指北針和地圖,穿行在山地森林中,既有“叢林探寶”的趣味,又考驗著體能和智慧。“這兩年,我們身邊喜歡玩定向越野的人一下多了起來,”一個小伙子說,“我們也想好好推廣這項運動,讓更多人參與。”

  陸軍工程大學軍械士官學校體育場,正在這裡進行的軍事五項比賽吸引了大批觀眾。熱情的吶喊助威聲,讓主場作戰的中國選手又增添了一分動力。運動員們的高超技藝和勇敢精神,更收獲了無數掌聲和贊嘆。一位家長特意帶著孩子來看比賽,就是想讓孩子看看咱們的軍人運動員“有多厲害”。

  世界軍人運動會來到中國,讓很多人對軍事體育項目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其實,在新中國體育發展史上,軍事體育一直有著獨特的位置。從第一屆全運會到第七屆全運會,“國防體育”概念的項目為數不少。跳傘、航空航海模型、無線電收發報、摩托車越野等都在其中。第一屆全運會打破的3項世界紀錄中,除了穆祥雄的男子100米蛙泳外,其他兩項是定點跳傘和航空模型,都屬於軍事體育范疇。

  軍運會讓軍體運動走近大眾。軍體運動也在新時代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軍事體育既有著強身健體的效能,也是國防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的優質載體。深入認識軍體運動的價值,軍運會正推動著軍體運動走近大眾。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2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