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五項:“中國速度”代代傳承(特色項目)

2019年10月23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潘玉程

  盧嬪嬪

  軍運會上軍事體育項目有多好看?這幾天,軍事五項比賽上的“中國速度”,讓人們領略了軍體的熱血和魅力。

  在近日舉行的軍事五項500米障礙跑項目上,中國選手潘玉程、盧嬪嬪先后打破該項目的男子和女子世界紀錄,上下翻飛、翻越障礙的身姿令人贊嘆不已。

  據介紹,軍事五項是軍運會項目中最精彩、最艱苦、最殘酷、最鍛煉軍人素質的項目,是衡量各國軍隊戰斗力的一個標志。而障礙跑又是其中難度最大、最考驗軍人綜合素質的一項。比賽中,參賽選手要在奔跑過程中完成5米高欄、五步樁、高低杠、獨木橋、低樁網等裝置的重重考驗,既需要速度,也要考驗耐力、力量等綜合素質。

  創造歷史的成績源於幾年如一日的刻苦訓練。6年前,潘玉程曾跑出過追平世界紀錄的成績,而為了1秒鐘的提升,他繼續堅持了2000多個日夜。

  盧嬪嬪說,在軍事五項隊,要成長為一名金牌運動員,至少要跑8萬多公裡越野,要在二層樓高的繩梯爬上跳下將近1.6萬次。

  除了障礙跑,軍事五項還包括300米步槍射擊、50米障礙游泳、手榴彈投准和投遠、越野跑(男子8公裡、女子4公裡)項目。在10月21日的比賽中,中國選手張政在障礙游泳比賽中游出了追平世界紀錄的成績。

  在軍事體育領域,八一軍事五項隊是一面旗幟。自1980年成立以來,軍事五項隊先后有400多人次征戰國際軍體賽場,男隊、女隊先后創造了世錦賽“十八連冠”的戰績。

  八一軍事五項隊副隊長兼女子組主教練李春梅表示,軍事五項隊有五種精神——祖國至上的愛國精神、忘我犧牲的奉獻精神、百折不撓的拼搏精神、整體作戰的協作精神、不斷進取的創新精神。能夠取得今天的成績,是一代代“軍五”人奮斗出來的結果。

  空軍五項、海軍五項的中國選手都是首次亮相軍運會賽場。空軍五項比賽中,中國隊率先拿下飛行比賽金牌。隨后,中國女隊的王佳獲得女子射擊比賽第一,男隊的李明昊奪得男子游泳項目第一。這幾天,擊劍、籃球、障礙跑和定向越野等項目也在進行當中,最終將從6個項目中選取5項最佳成績進行排名,產生男團、女團、男單、女單4枚金牌。

  海軍五項共設置了障礙跑、救生游泳、實用游泳、航海技術、兩棲越野、障礙跑接力等比賽項目。雖然成立隻有一年多,八一海軍五項隊也期待著發揚軍事五項隊的優良作風,在這一項目上取得突破。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