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戶外>>公告

關於加快推動汽車自駕運動營地產業發展的通知

2019年10月23日14:23 | 來源:體育總局網站
小字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體育局:

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健身休閑產業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6〕77號)和《汽車自駕運動營地發展規劃》(體經字〔2017〕346號),更好的滿足人民群眾參與以汽車房車為核心的戶外休閑活動需要,進一步推動汽車自駕運動營地產業發展,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加快推動汽車自駕運動營地發展為宗旨,吸引社會資本進入自駕運動營地產業領域,培育健身休閑市場和體育旅游市場,豐富體育旅游產品供給。推動汽車自駕運動營地與體育綜合體、運動休閑特色小鎮融合發展,培育體育休閑特色品牌,引領健身休閑生活新方式。發揮汽車自駕運動營地在整合競技體育、全民健身和體育產業發展中的作用,普及汽車運動項目,推廣健康生活方式,培育體育消費人口,促進“健康中國”和體育強國建設。

二、主要目標

加快汽車自駕運動營地設施建設和服務供給,優化布局,壯大規模。到2020年每省(區、市)至少建成50家專業性強、基礎設施完善的汽車自駕運動營地,初步形成“三圈三線”自駕線路和汽車自駕運動營地網絡體系。到2025年每省(區、市)力爭建成300家汽車自駕運動營地。在全國重點打造一批精品汽車自駕運動賽事活動,推出一批主題鮮明的汽車自駕線路。加快培育汽車自駕運動營地領域品牌服務機構,打造與營地密切相關的規劃設計、施工建設、裝備經銷、運營管理、咨詢認証、活動推廣的復合產業業態。

三、工作措施

(一)完善營地布局

各地體育行政部門要結合“三圈三線”汽車自駕路線,將營地建設融入“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東北振興等國家戰略,結合鄉村振興戰略、百萬公裡健身步道工程,著眼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國際視野建設營地,使營地建設和運營成為地區經濟提質增效的有效抓手。

(二)加快設施建設

各地體育行政部門要做好營地標准的宣傳貫徹工作,提高營地建設與管理的規范化、標准化水平。充分發揮社會資本在營地建設中的主導作用,大力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PPP),在符合相關規劃的前提下建設不同類型、不同檔次、主題突出的營地,構建汽車自駕運動營地全國網絡。支持重點營地設計建設汽車租賃中心、游客服務中心、兒童娛樂項目等,打造具備集聚效應和示范效應的營地綜合體。

(三)培育市場主體

各地體育行政部門要通過政策制定引導、產業交流培訓、信息咨詢服務、統計年報公布、產業引導資金等支持汽車自駕運動營地市場主體發展。積極培育多形式、多層次的汽車自駕運動類社會組織,扶持壯大一批有創新能力和競爭實力的特色汽車自駕運動俱樂部。鼓勵汽車自駕運動和汽車房車露營裝備制造企業向服務業延伸發展,研發適合各年齡段、全人群的露營產品和服務,形成全產業鏈集群優勢。

(四)豐富賽事活動

各地體育行政部門要廣泛開展汽車拉力賽、越野賽、集結賽等賽事,有機結合汽車自駕運動專業性賽事和大眾賽事,推動全國賽事活動和地方賽事活動的有效銜接。要充分挖掘本地歷史文化和當地特色資源,策劃一批高水平、高質量的汽車自駕運動精品賽事以及汽車(房車)露營大會等汽車自駕運動活動,打造體育旅游融合發展的自駕游精品線路。

(五)推進綜合發展

各地體育行政部門要深入研究體育旅游、全域旅游、青少年研學旅行等方面的政策,將汽車自駕運動營地與景區景點、山水生態區、戶外運動區、鄉村旅游區、休閑農業區等串聯融合。鼓勵營地與運動休閑特色小鎮、全國訓練營地等相結合,在營地內組織家庭露營、青少年營地、主題自駕等活動,培育以環境保護、汽車戶外知識與技能、人格塑造為主題的親子、家庭戶外休閑趣味項目,推進營地綜合發展。

(六)擴大營地消費

各地體育行政部門要加大宣傳力度,普及汽車自駕運動知識和營地文化。舉辦各類群眾性汽車自駕休閑活動,豐富節假日汽車自駕賽事和節慶活動。充分利用廣播、電視、互聯網、手機APP等各類大眾傳播平台和現代多媒體傳播技術,提高汽車自駕運動觀賞性、參與性,傳播綠色、健康、安全、文明的生活方式,激發群眾汽車自駕運動消費需求,建立汽車自駕運動消費服務平台,提升汽車自駕運動消費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地體育行政部門要切實負擔起發展汽車自駕運動營地的責任,進一步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指導和完善汽車露營協會,充實工作力量。要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本地落實《汽車自駕運動營地發展規劃》的具體實施方案或工作計劃,要加強與發改、財政、交通、旅游等部門的溝通協調,完善工作機制,解決汽車自駕運動營地在土地審批、項目立項等方面問題,確保實施方案落實到位。

(二)加大資金支持。各地體育行政部門要加大對汽車自駕運動營地發展的資金支持力度,發揮財政資金的引導作用,鼓勵體育產業引導資金、體育產業投資基金投資汽車自駕運動營地。積極引導以社會資本為主體的各類產業投資基金投向汽車自駕運動營地的建設、運營和管理。有條件的地區要通過加強與銀行等金融機構合作、組織項目推介會等形式,為汽車自駕運動營地的建設提供融資支持,激發市場活力,夯實汽車自駕運動營地建設和管理的發展基礎。

(三)鼓勵融合發展。各地體育行政部門要積極實施“營地+”行動,鼓勵以汽車自駕運動營地為核心的各戶外運動項目融合發展。在營地周邊提供和配置賽車、徒步、登山、騎行、垂釣、水上、冰雪、航空、馬術等戶外運動設施服務和項目賽事。要推動汽車自駕運動營地與文化、旅游、教育、康養等融合,豐富營地各方面的功能。要推動營地與“互聯網+”結合,利用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提高營地的信息化、智能化,不斷提高營地發展的軟實力。

(四)優化服務保障。各地體育行政部門要通過政府購買服務、體育賽事活動安排等方式加強對營地的支持,鼓勵社會主體在營地辦賽,爭取每個營地每年的賽事及活動總數不少於30場。要積極利用體育產業協會等發展平台,開展汽車露營大會、營地裝備展示、營地招商推介、營地預訂服務、人才培訓等工作,做好營地的數據統計和發展評估,為汽車自駕運動營地的發展提供服務支持。努力培育一批有示范引領作用的營地和汽車露營領域的專業服務機構。

(五)狠抓工作落實。各地體育行政部門要將汽車自駕運動營地發展作為戶外運動產業的重要內容,納入體育產業工作重點,完善組織機制,採取有效措施,及時溝通有關信息。總局汽摩中心要緊密跟蹤各地汽車自駕運動營地產業的發展情況,重大事項及時報體育總局。

體育總局辦公廳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