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户外>>户外大讲堂

夏季户外健身安全指南——露营 营地选择最重要

冯蕾
2020年07月09日09:25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夏季户外健身安全指南——露营 营地选择最重要

  野外、星光、萤火虫,三五好友围着篝火秉烛夜谈……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情况逐渐转好,气温升高,不少人选择在节假日带上帐篷,背上行囊,到野外、山间,或者城市周边的公园户外露营。在亲近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的同时,在运动中增强身体的新陈代谢,也缓解了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压力,陶冶情操,获得全身心的放松。

  “露营是一项时尚的体育活动,确实可以让人感受不同的生活状态,以及与大自然的零接触,会让人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快乐感、健康感。但是,露营活动首要考虑的就是安全问题,露营之前,一定要有完善的计划和预案准备,且要注意尽量组织多人一起同行,避免独行。”有30年文旅全产业链从业经历的文旅老兵何向东说。

  参加户外露营活动,有很多不确定性,营地的选择是十分重要的。何向东介绍说:“尽量不要选择在雨季露营。营地的搭建地点也很关键,在搭帐篷之前,要仔细勘察地势,不要选择有滚石、滚木及风化岩石的旁边;不要选在离泥石流通道太近的地方;不要在山顶或空旷地上安营,万一晚上打雷很危险;也不要在河滩、河床、溪边及川谷地带建立营地,以防晚上下大雨,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冲走。“

  那么,选择在哪里露营才是安全的呢?何向东建议大家:“尽量选在地面平坦的地方才好将帐篷撘严实,不要搭在存有树根草根、尖石碎物或有凹凸的斜坡。最好选在离水源近的地方,这样既能保证做饭饮用的用水,又能提供洗漱用水。日照时间较长的地方,会使营地比较温暖、干燥、清洁,便于晾晒衣服、物品和装备。另外,还要注意避风,最好是建在小山丘的背风处、林间或林边空地、山洞、山脊的侧面和岩石下面等。”

  此外,他还提醒大家:“夏季露营要多防蛇鼠伤人或损坏装备设施,要有驱蚊、虫、蝎药品和防护措施,可以在营地周围遍撒些草木灰,会非常有效地防止蛇、蝎、毒虫的侵扰。”此外,疫情防控期间,如果露营人多的地方,还是要戴上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注意营地的消毒卫生,运动过后可能会大量出汗,要注意均匀补水。(转自7月8日《中国体育报》07版)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