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東道主 熱情滿江城(軍運大視野)

本報記者  田豆豆  程遠州

2019年10月25日06: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得到人們越來越多的關注,武漢整座城市充盈著舉辦世界軍體盛會的熱度。觀眾們為各國軍體選手的精彩發揮加油,也為他們展現的頑強拼搏喝彩。全城總動員,當好東道主,武漢市民用熱情、真誠為各國軍體健兒營造出良好的競賽氛圍。

  

  “買到軍運會比賽門票沒?”近幾天,武漢人見面習慣這樣打招呼。

  到武漢體育中心為八一女排喝彩,到漢南通用航空機場看跳傘比賽,到軍事五項賽場看盧嬪嬪破世界紀錄……相約看比賽,成了武漢市民生活的新時尚。

  賽程過半,比賽越來越精彩激烈,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的關注度也越來越高。市民們滿懷熱情歡迎八方來客,整座城市充盈著舉辦世界軍體盛會的熱度。

  比賽很精彩

  門票特緊俏

  10月23日晚上,男子籃球小組賽中國隊與卡塔爾隊的比賽在洪山體育館進行,能容納8000名觀眾的場館內,上座率超過八成。每當運動員有精彩進球,觀眾席便響起一片歡呼,氣氛極為熱烈。

  從仙桃市專程趕來觀賽的李飛,頻頻用手機拍攝下精彩瞬間,向因病住院未能前來的父親“直播”戰況。“提前一周在網上買票,但八一男籃的比賽隻有這一場買到了”,李飛說,軍運會男籃賽事很熱門,半決賽、決賽門票“一票難求”。在體育館大門外,數十名沒能買到門票的市民通過大屏幕觀看比賽,不時為八一男籃喊“加油”。

  在武漢漢南通用航空機場,雖然軍運會跳傘比賽門票早已售罄,但仍然有不少市民趕來“碰運氣”,他們聚在比賽場地護欄外用望遠鏡觀看比賽,雖無門票,卻也興致盎然。家住武昌的劉瑞雲帶著5歲的兒子站在護欄外觀賽,每當跳傘運動員做出精彩動作時,他便給兒子現場解說。“希望讓孩子感受一下運動員奮力拼搏的精神。”他說。

  最貴不過200元,最便宜隻要10元,80元以下的門票佔比90%,本屆軍運會各項賽事的門票銷售在開賽之前異常火爆。記者在男子籃球、女子排球、游泳、跳水等賽事場館了解到,大部分觀眾在兩周前就從網上買好了門票。

  軍運會競賽與場館運行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屆軍運會各比賽項目可銷售門票共57萬多張,目前已累計銷售超過50萬張。隨著比賽越來越精彩激烈,不僅一些熱門賽事“一票難求”,而且之前看似冷門的比賽項目,如空軍五項、海軍五項等也漸成熱門。目前,僅田徑、射擊、射箭、女子籃球、男子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比賽項目的部分場次略有余票。

  觀賽守秩序

  助威顯水平

  一場軍事體育盛會,檢驗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觀賽守秩序,助威顯水平”,這句寫在《武漢軍運會東道主文明公約》中的話,在軍運會的賽場上得到充分體現。

  10月21日晚,在女子1500米自由泳決賽中,中國運動員王簡嘉禾以15分57秒50的成績奪得冠軍,但與王簡嘉禾同樣獲得觀眾席如潮掌聲的還有最后完成比賽的埃及選手。在她為最后50米發起沖刺時,所有觀眾都為她鼓掌打氣直到抵達終點。

  “拼搏到最后一刻,永不言棄,這是真正的體育精神,值得敬佩!”一位觀眾說。

  同樣得到觀眾暖心掌聲的還有一名尼泊爾運動員。10月23日上午,在現代五項比賽男子個人資格賽B組的游泳賽場上,他一直落后於同組選手,在他獨自游完最后一程時,游泳館裡響起了持續不斷的掌聲。“我聽到了來自看台上的掌聲,我覺得很溫暖。”這名尼泊爾運動員賽后說,掌聲讓他感受到觀眾的熱情鼓勵。

  10月22日晚,八一女排1︰3輸給了巴西女排。從比賽數據看,包括袁心玥在內的隊員們發揮不算理想,但觀眾們依然大聲鼓勁、加油。賽后觀眾齊聲高喊“中國女排,你們最棒”。在熱烈的掌聲中,女排姑娘們向觀眾敬軍禮。“比賽場上沒有永遠的贏家,女排隊員們拼到了最后,值得我們為之喝彩。”從黃石市趕來觀賽的劉軍說,頑強拼搏才是“女排精神”的底色。

  不隻賽場,軍運會開幕式上也盡顯文明風氣。兩個多小時裡,場內衛生全靠6萬名觀眾自覺,散場時大部分觀眾都把垃圾裝袋帶走了,留下干淨的看台,大大方便了后續的清理工作。

  全城總動員

  都是熱心人

  10月19日晚,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公安分局執勤民警陳瑛剛走進金盾大酒店大堂,就發現幾位志願者正圍著一位臉色蒼白的外籍人士用“手語”交談。陳瑛詢問得知,這位突尼斯的拳擊技術官員在晚餐后突發頭暈,需要就醫,但志願者隻會英語,不會說法語。陳瑛忙打開“光谷翻譯官”手機工作平台,連線涉外輔警楊聞用法語與對方溝通,將這位運動官員送往醫院就診,事后楊聞又聯系軍運會專用車將其接回酒店。

  比賽期間,在武漢的大街小巷,這樣的熱心人、熱心事比比皆是:在天河機場抵離中心,中建三局綠投公司的10多名青年員工組成志願者團隊,為外國運動員提供熱心周到的服務﹔在武漢著名小吃街吉慶街,67歲的店主張小梅也學起了外語,用英語介紹武漢美食﹔在漢陽江欣苑社區,居民們自發組織隊伍,為外地游客提供免費咨詢、交通等服務……

  從10月15日的早高峰開始,軍運會專用車道開始使用,以保障代表團和運動員等參會人員賽事期間的運輸效率。每天早晚高峰時段,在一些“堵點”路段,一邊是通暢的軍運會專用道,一邊是耐心等待的車流,對比十分強烈。不少武漢市民在網上晒出“對比圖”,為自己點贊。武漢市交管局宣傳處長李軍介紹,至今武漢沒有車主因為佔用軍運會專用道而領到罰單。一條條空出來的軍運會專用道,成為城市一道亮麗的風景。

  武漢市民的熱情換來了各國代表團的稱贊。在軍運村的“志願者之家”裡,一面“和平友誼牆”格外顯眼:來自世界各地的軍人運動員用各自國家的文字寫下“世界和平”“我愛中國”“祝福武漢”等話語,表達心意。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5日 12 版)

(責編:馮粒、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