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傘 勇敢者的運動

本報記者  陳晨曦  李長雲

2019年10月25日06: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武漢漢南通用航空機場跳傘場地抬頭仰望,很容易分辨出中國八一跳傘隊的降落傘,湛藍的天空裡,紅黃色相間的傘蓋分外醒目。10月24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跳傘比賽決出了男子青年個人全能和男子青年個人定點金牌,中國選手張佐磊通過驚心動魄的加賽,獲得男子青年個人定點賽冠軍。於瑞龍以1厘米之差位居第二,但他憑借在個人技巧賽的出色發揮,將男子青年個人全能金牌攬入懷中。

  跳傘被譽為“勇敢者的運動”,跳傘選手從1000多米的高空縱身躍下,從地面看只是一個飛速下墜的黑點,直到降落傘打開,選手演繹和展現的各種空中姿態才能被觀眾細致觀察到,觀感特別驚險、刺激。因此,觀眾很容易被選手們的精湛發揮感染。

  定點賽是24日跳傘比賽的重點項目,運動員從千米高空跳下,踩到地面上一個硬幣大小(直徑兩厘米)的點,非有高超的技巧不可。軍運會跳傘項目的一位技術官員介紹,定點跳傘要做好幾步:先是“高空選面”,在1000米高度時,以賽場為中心、以地標或建筑物為參照建立航線﹔隨后是“低空選點”,在大約400米高度時,以地面約5米直徑的墊子為參照物,調整航線﹔在大約60米高度時,對正中心點,選中直徑16厘米的靶盤為降落目標﹔進入到二三十米高度時,選手已經可以看清降落中心點,此時約有五六秒的時間進行微調。

  風力對跳傘比賽的影響很大,如果賽場風力在選手落地前后15秒的時間內達到7米/秒,就可以申請重跳,如果風力超過9米/秒,比賽就會暫停。歐美選手普遍體重較大,比較喜歡風力較大時進行比賽,而中國運動員身材適中,相對適合全面氣象條件,風小時下降速度不會太快,風大時也能有重量保証足夠的前進速度。得益於不錯的身體條件和平時的刻苦訓練,中國八一跳傘隊在本屆軍運會上成績出色,目前已經收獲了8枚金牌,在所有參賽隊伍中位居榜首。

  24日的武漢雲淡風輕,風速在2到4米/秒,非常適合跳傘比賽。當天的男子集體定點賽的競爭非常激烈,8輪過后,領先的捷克隊在總成績上隻有4—5厘米的優勢,比賽還有兩輪,冠軍的最終歸屬尚不明朗。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5日 12 版)

 

(責編:馮粒、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