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聚焦馬拉鬆攝影大賽 讓膠片記錄成長的足跡

2019年10月25日15:2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揮洒著激情和汗水的馬拉鬆賽場上,有著太多值得記憶的瞬間。

對跑者來說,這些瞬間將是自己難以磨滅的珍貴記憶,而對馬拉鬆舉辦城市來說,這些不同角度、不同內容的瞬間,在年復一年中見証了一座城市的成長。

《健康馬拉鬆 活力海滄灣》是去年中國馬拉鬆攝影大賽的銀獎作品,它拍攝於2017年廈門國際半程馬拉鬆賽上,以廈門標志性的海滄灣為背景,記錄下了數萬人在碧海藍天下奔跑的身影。

攝影師張智賢說,自己選擇以俯視海滄灣作為拍攝角度是有原因的。

“30年前的海滄灣,只是由東嶼村和成百上千個養魚池組成的海灣,經過這些年的發展,如今的海滄灣道路寬闊、花團錦簇、高大建筑比比皆是,它就是廈門發展的一個重要縮影。”張智賢說道。

張智賢是土生土長的福建人,他對廈門和馬拉鬆都有著深厚的感情,自接觸攝影行業以來,他已經拍攝了十幾次廈門馬拉鬆賽(以下簡稱“廈馬”),每一次拍攝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我記得剛開始拍廈馬的時候,來參加的人還不太多,發展了這麼多年,廈門成長了,廈馬也成長了。”廈馬與廈門成長的足跡,保存在張智賢的相機裡,保存在一張張照片裡,更保存在無數馬拉鬆攝影師的心裡。從最初的“青澀”,到如今的金標賽事,無數照片讓廈馬的成長變得有跡可循。

廈馬人氣的水漲船高,也讓廈門成為了人們口口相傳的“網紅”城市。眾所周知,馬拉鬆賽事對舉辦城市的組織能力、建設能力都是不小的考驗,可以說,馬拉鬆比賽不僅是主辦方完善賽事建設的“大考”,也是廈門提升城市建設的良機。

“馬拉鬆與舉辦城市之間的關系是相輔相成、互相成就的。就拿廈馬來說,廈馬為廈門帶來了大量的游客和跑者,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而廈門優美的海灣風情和優秀的城市建設也為廈馬帶來了優質的參賽體驗,讓廈馬的人氣越來越高,成為了廈門對外宣傳的一張‘金名片’。”張智賢說。

他認為,馬拉鬆攝影作品既要體現跑者的風採,也要體現城市的風採。

或許是一座城市的地標性建筑,或許是一個跑者沖過終點的喜極而泣,當自然景觀與人文情懷在攝影師的構思下融為一體的時候,一個優秀的作品就誕生了。

“今年的廈馬,我還會在海滄灣這裡拍一張照片。那時候,海滄灣附近也已開通了地鐵,我會用新的視野和角度來構思這張照片,讓它成為記錄廈馬和廈門成長足跡的又一個瞬間。”張智賢笑著說道。

一張張膠片,記錄了馬拉鬆,也記錄了舉辦馬拉鬆的城市,而中國馬拉鬆攝影大賽的舉辦,讓我們得以欣賞這些動靜結合、光影交織的藝術作品。如今,中國馬拉鬆攝影大賽已進入第三屆,全國各地的攝影師們又記錄了怎樣的成長足跡呢?值得期待。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