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摔跤吧!姐妹——軍運會摔跤項目“鐵人姐妹花”的故事

徐海波 李思遠
2019年10月25日08:4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摔跤吧!姐妹——軍運會摔跤項目“鐵人姐妹花”的故事

  新華社武漢10月24日電(記者徐海波 李思遠)一個直率潑辣,一個文靜如水。台上,針鋒相對相互較勁,比對手還凶狠﹔台下,相互關心無微不至,勝過對自己。

  剛剛落幕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摔跤項目賽場上,一對姐妹花格外引人注目。她們就是八一摔跤隊運動員李繪和李玉燕,兩姐妹剛剛為中國隊拿下了自由式摔跤57公斤和50公斤級兩枚金牌。出身農民家庭,姐姐帶妹妹入行,姐妹版《摔跤吧!爸爸》的背后,是一個勵志又溫馨的故事。

  農家姐妹與摔跤結緣

  1985年出生於廣西農村的李繪是家裡的老大,不僅要幫爸媽干農活、做家務,還要帶著弟弟妹妹,從小練就了一身男孩子氣和“不怕痛”的大膽子。

  12歲時,一次偶然的機會,正在上體育課的她被前來招生的柔道教練相中。“當時,教練捏了捏我的肩膀說,肌肉不錯。”回憶起那個改變命運的時刻,李繪仍然記憶深刻,她說:“從小背柴火扛糧食啥都干,膀子肯定比別人粗些。”

  當被問及是否願意去學柔道時,李繪一臉茫然,忙問啥叫柔道。教練回了一句:“就是‘打架’。”小李繪非常興奮:“打架可以,沒問題。”

  讓李繪高興的是,再也不用在家干農活了。進入市隊后不久,李繪又改練摔跤。摔跤是一項艱苦的體育運動。雖然隻有12歲,但李繪和師哥師姐們一樣“拼命”,訓練出血受傷都不怕。憑著一股不怕吃苦的韌勁,李繪一路突飛猛進,從市隊走到了省隊,14歲時便在全國冠軍賽中拿到46公斤級冠軍。

  李繪的小妹妹李玉燕與摔跤結緣也十分偶然。一次放假回家時,李繪碰見妹妹李玉燕哭著回來,一問才知道是被人欺負了。她說:“有什麼好哭的?不想被欺負,你就收拾東西跟我走。”沒想到腼腆內向的妹妹真的扛起行囊跟上來了。

  李繪將妹妹引薦給湖北隊。然而,教練看不上眼前這個年齡偏大又個頭瘦小的姑娘。“就這樣還想練摔跤?”教練在旁邊嘀咕著,李玉燕沒有接話,徑直走上摔跤台,模仿其他運動員練了起來。

  這股倔勁改變了教練的看法。李玉燕從此踏上了體育生涯,很快也成了跤場驍將。

  摔跤是一種非常殘酷的運動。剛開始,父母對李繪當摔跤運動員十分反對。但妹妹加入時,父母也沒那麼強烈反對了。“但父母很少看我們的比賽。”李玉燕說,基本是看一次就哭一次。

  如今,母親還留在老家照顧年邁的奶奶。李繪介紹,在隊裡的關照下,父親被安排在傳達室做保安。即使離兩個女兒更近了,父親從不去看女兒的訓練,不是沒時間,也不是沒機會,而是“看了之后會心疼”。

  流血流汗不流淚

  從事摔跤運動20多年,李繪先后多次獲得全運會冠軍和國際軍事體育世界錦標賽冠軍。2017年,在全運會自由式摔跤53公斤級奪冠后,李繪打算就此退役生兒育女。但為了征戰軍運會,她又推遲了計劃。“作為軍人,軍運會一定要參加。”李繪說。

  為了維持在高競技水平,30多歲的李繪每天和隊友們一起徒手攀爬十幾米高的長繩幾十趟,抱著100多斤的沙袋來回翻滾﹔低強度“不過癮”,更是經常找男隊員當陪練。

  “訓練最苦的時候,整個人處在崩潰的邊緣。但是一放鬆,整個人又會覺得很不踏實。”李繪說,隻能一次一次給自己加壓,加大力量訓練、仔細打磨技巧,不斷突破自己的極限。

  妹妹李玉燕訓練也異常艱苦。學習摔跤偏晚,需要她比別人更努力。為了幫妹妹提高,有時姐妹倆也會相互切磋,相互下狠手。“真的是狠狠地摔。”李繪說,“如果我不對她下狠手,到比賽的時候,她的對手對她下狠手,她會更難受。”

  流血流汗不流淚,掉皮掉肉不掉隊。長期對抗摩擦導致姐妹倆的耳朵全是腫塊,變得又圓又厚。拉傷骨折、韌帶斷裂也是常事。

  每次受傷后,哭的卻是對方。在2014年世界錦標賽上,坐在台下的李玉燕看到姐姐受傷后趴在地上不能動彈,剛開始還沒當回事。但當看到一群隊醫急忙沖上摔跤台時,她一下坐不住了,沖上去緊緊地抱住被攙扶下來的李繪。

  “那一刻,我真的害怕姐姐從此與她心愛的運動告別了。”李玉燕說,姐姐被診斷為韌帶斷裂,暫停了比賽,但訓練照常。

  “受傷也不能停止訓練。左臂受傷了就練右臂,下肢受傷了就練上肢,再不行就練習腰腹、脖子……”李繪輕鬆地說。

  繼續攜手追逐夢想

  此次軍運會是李繪和李玉燕姐妹倆首次同時奪得冠軍。這也讓第二次出戰國際大賽的李玉燕激動不已。而在李繪看來,能在家門口奪冠意義重大,她說:“軍人是我最自豪的標簽,兩年前我就憧憬著這一天。能夠參加武漢軍運會,我真的特別榮幸,熱血沸騰。”

  這幾天,很多觀眾發現,李繪和妹妹的故事像《摔跤吧!爸爸》的姐妹版。隻不過,現實中是李繪扮演了那個“爸爸”的角色。

  “雖然姐姐在訓練場上常常‘欺負’我,但生活上她又對我照顧得無微不至。天冷就叮囑我多加衣,訓練累了就給我講笑話放鬆。”李玉燕說。

  這次拿下金牌后,李繪將要開始她的家庭計劃了。“想要個寶寶了。”說到這裡,鐵人李繪露出了羞澀的笑容。她說,未來如果有可能的話,希望能做一名摔跤教練,帶出更多摔跤運動員。

  26歲的李玉燕還是單身,李繪顯然比妹妹還著急。“要不要給你在脖子上挂個牌到大街上去征婚?”李繪打趣妹妹說。而勢頭正猛的李玉燕有著更長遠的打算,她在謀劃著向東京奧運會發起沖刺。

  “作為運動員,這是我的最高理想。”李玉燕說,姐姐一直是自己的偶像和努力的目標,未來將繼續攜手為夢想努力。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