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水上

青島奧帆中心劃出槳板“世界紀錄”

2019年10月26日20:3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46.38秒!當鼎鼎大名的Connor BAXTER聽到自己的成績時,也感覺有些不可思議,雖然槳板項目因水域不同不存在成績上的可比性,但在玩家眼裡這一成績的意義堪比世界紀錄。10月26日,2019“東帆會杯”國際皮劃艇聯合會世界槳板錦標賽在奧帆中心結束了第二個比賽日的爭奪。在當天最受矚目的200米直線競速男子、女子公開組冠軍爭奪中,來自美國夏威夷的Connor BAXTER和來自法國的Olivia PIANA分別摘得桂冠。當天的青島風和日麗,奧帆中心外港池比賽條件極佳,而這些世界頂尖高手們也沒有辜負這大好風光,為觀眾奉獻了難得一見的精彩比賽。

26日是本次比賽第二個比賽日,與第一天綿延18公裡的長距離賽相比,岸邊的觀眾在當天終於體會到了競技體育特有的速度和激情。奧帆中心外港池的200米直線競速,注定將成為本次比賽焦點中的焦點,當天的最后一場決賽是男子公開組,這場比賽因為有Connor BAXTER、Claudio NIKA等一眾頂級高手的參加而更顯熠熠生輝。

比賽開始前,一些運動員和玩家已經開始在頒獎平台尋找最佳觀賽點。“快看水花!”發令槍響,選手們應聲揮槳,夕陽的金輝中,觀眾遠遠地望著水面上四下飛濺的晶瑩水花,忍不住發出激動的歡呼聲。隨后就是為各位大神拼命加油的聲音,幾乎是電光石火之間,美國選手Connor BAXTER竟然取得了明顯優勢,堪稱“遙遙領先”於對手。最終,這位名將以46.38秒的成績問鼎該項冠軍。

對於這一成績,Connor 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超級滿意”,“比賽競爭真的非常激烈,我在比賽的時候能清楚地聽到兩側的水流聲,由於要求瞬間爆發,肌肉都在不斷緊張地收縮,但是我不斷鼓勵自己向前,所以最后取得了比較好的名次。”

國內資深愛好者周正浩參加了第一天的長距離賽,當天的直線競速他沒有參賽,然而作為解說嘉賓詳細觀看了當天的比賽,對於Connor等選手取得的好成績,他認為與當天的天氣、水文等各方面因素有很大關系,“與長距離賽相比,今天的直線競速是在港池內比賽,無論是風速還是水流,相對來說都比較舒適,而且今天天氣特別好,順風也很給力。”對於男子公開組46.38秒的成績,他認為這絕對是世界頂級水平,“我之前還沒聽過比這更快的速度。”

而在Connor BAXTER看來,除了上述因素,組委會各種貼心的安排也是讓他們取得好成績的必要前提。“其實我們每天訓練都很刻苦,比如說我,每天就要訓練三次,從酒店到訓練場地距離不近,而組委會在這件事上面就完全為我們著想,讓我們的訓練能夠按計劃進行。”他說,這次是他第一次來青島參加比賽,是個“意義重大的時刻”,“這是全世界的槳板選手第一次聚在一起參加世界錦標賽,我們很看重這次的表現。而組委會的安排特別妥當,一切都是為運動員著想,一切都是運動員優先,這也是我們能高水平發揮的關鍵因素。”

中國選手當天的表現也十分搶眼,在當天其他6個組別的比賽中,共斬獲了1金1銀5銅的好成績,其中陶潔獲得女子競速大師50+組的冠軍。

槳板項目近兩三年才在國內得到快速普及,與國外二三十年的發展歷程相比,顯然還很稚嫩。不過中國選手追趕的進程卻並不緩慢,當天的男子和女子公開組比賽,雖然中國選手沒有獲得獎牌,但是也有數名中國選手沖進決賽。其中蔣磊獲得了第六名。同樣參加了該項目比賽的何旭東表示,由於槳板運動在國內剛剛興起,目前還沒有相對成熟的競賽體系,平時大家主要是靠鑽研高水平選手的訓練、比賽視頻來進行理論提升,當然,這兩年國內的比賽也在漸漸增多,“這次跟高手們一起比賽,很刺激,也學習到很多,比如說他們在起步、處理側風和比賽期間的調整技巧等方面,都讓我們大開眼界。”

中國國家隊此次派出了6男6女共12名選手參賽,年齡都在16~18歲,教練賈傳濤介紹,這些選手基本上都是從皮劃艇項目轉過來,為了備戰此次世錦賽,幾個月前開始集訓,無論是競技水平還是參賽經驗,都有很多不足,“所以這次比賽最大的意義就是鍛煉我們的隊伍。”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