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楊家玉:夢想在遠方

馬  晶
2019年10月26日09: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夢想在遠方

競走,一直是中國田徑的傳統強項。作為中國田徑隊的當家花旦,楊家玉在軍運會的賽場上無疑是一個明星級選手。

霜降過后,武漢不僅氣溫驟降,還下起了蒙蒙細雨。今天,武漢軍運會的女子20公裡競走比賽就是在這樣的陰雨天中進行,經過激烈的比拼,中國選手楊家玉最終以1小時30分03秒的成績斬獲金牌,她的隊友尹航獲得亞軍。

在陰雨天裡比賽,對於競走運動員有挑戰,也有機遇。雨天地面濕滑,運動員在比賽過程中要時刻防止意外,而涼爽的天氣則有助於運動員取得好成績。

盡管拿到了冠軍,但楊家玉對於自己的表現卻談不上滿意,“我個人感覺自己表現一般,這場比賽我一直按照自己的節奏在走。比賽剛開始的時候本來想突破一下自己的成績,可能因為剛比完多哈田徑世錦賽,體力沒有恢復到一個特別好的狀態,因此速度並沒有提起來,這個成績我感覺還是差一點。”

2017年倫敦田徑世錦賽,小將楊家玉擊敗墨西哥名將岡薩雷斯加冕,一戰成名。隨后的2017年天津全運會和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楊家玉繼續保持著強勁的上升勢頭,連續用金牌為自己加持。

2019年,除軍運會之外,多哈田徑世錦賽也是楊家玉的重要目標。然而,一個月前在多哈,楊家玉在比賽最后時刻拼命追趕前面的隊友劉虹,導致動作變形,在距離終點2公裡的地方因犯規被罰下,無緣衛冕。

因此,武漢軍運會被楊家玉看成是正名之戰,從多哈回到北京后,她立即跟隨恩師焦保忠投入到艱苦的備戰當中。

“為軍旗添彩、為國旗增輝”,楊家玉一直以自己是一名軍人運動員為傲。每次世界大賽奪冠后,頒獎儀式上她都會面向國旗敬上一個庄嚴的軍禮。“能夠代表中國隊,在家門口站上軍運會的最高領獎台,是我一生的榮耀。”“感謝教練這麼多年的培養,感謝整個團隊所有工作人員多年如一日地默默付出,這枚金牌是我們所有人辛勤付出的一個回報。”

后程沖刺能力強,一直是楊家玉的優勢。不管是倫敦世錦賽,還是雅加達亞運會,她都是后來居上摘得金牌。與此同時,楊家玉的競走動作也特別規范,猶如教科書一般,在比賽中很少會被裁判出示黃卡,而紅卡在2019年多哈世錦賽之前壓根就沒有得過。“通過多哈世錦賽,我意識到自己在體能、技術等方面還有欠缺,今天的比賽也讓我重拾信心,我會利用冬訓好好訓練,專心備戰明年的東京奧運會。”楊家玉賽后說。

作為一名軍人,楊家玉在比賽中的意志尤其過硬,壓力越大越容易燃燒她的“小宇宙”。一顆大心臟,是楊家玉沖擊東京奧運會最為重要的砝碼。

多哈世錦賽未能衛冕,有遺憾,但不會失落。武漢軍運會輕鬆奪金,有喜悅,但並不張揚。畢竟,在東京奧運會上去沖擊女子20公裡競走金牌,締造大滿貫奇跡才是楊家玉心裡真正的目標。

仰望星空,夢想似乎並不遙遠﹔懷揣夢想,腳踏實地逐夢前行。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