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軍運姓“軍”

鄭蜀炎
2019年10月26日09: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軍運姓“軍”

  武漢人性烈氣剛、憎愛橫溢從不“差火”,據說與自古武漢為“鎮”有關。

  鎮,重兵鎮守之軍事要地也。位居北上南下、東征西進之咽喉,兵家必爭乃設“三鎮”。市井軍帳毗鄰,士卒百姓摩肩。有人就說軍運會和大武漢或許有些淵源。

  此話當然不足憑,但軍運會火爆武漢,鼎沸民心的重要原因之一,實實在在是因為軍運會扎扎實實地姓“軍”。

  作為現代化的大都市,武漢人見多識廣,各種體育運動如數家珍。但是,軍運會一來,許多姓“軍”的項目還真讓人眼界大開、騁懷游目。當地媒體做了這樣醒目的標題——奧運會上,這些比賽你看不到。

  那麼,你在這裡能看到什麼?

  軍事五項,最具軍人血性的比拼﹔

  海軍五項,最強水兵的競技場﹔

  空軍五項,全能型軍人的考場﹔

  跳傘,勇敢者的高空之舞……

  “摔破玉籠飛彩鳳,頓開金鎖走蛟龍。”戰端一開,觀眾們便大呼過癮,精彩賽事“麼昂樂勒”(武漢話:怎麼這麼熱)。來自世界各國的軍旅高手在模擬戰場環境所設置的場地和障礙上,以直接演化於軍事戰術動作的種種技能,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沖鋒陷陣,“獨步天下,誰與為偶”,捍衛著軍旗的榮譽……

  從前寫運動場上的人物,多借叢林王者來做比喻——雄獅的爆發、猛虎的扑殺、獵豹的敏捷……而軍運會上,最佳的比喻無不展現著軍旅風採——軍事五項男子個人全能冠軍八一隊運動員潘玉程,有媒體稱其跨越障礙“比子彈跑得快”,由此得一響亮名頭:“子彈兵”﹔收獲女子全能金牌的八一隊運動員盧嬪嬪,以奮擊賽場的英姿,博得一個“凌厲女兵”之譽﹔空軍五項(飛行)的金牌得主、空軍運動員廖偉華則被瀟洒地稱為“空中劍客”……

  將軍事項目組合一體的運動,最早出現在古希臘,直譯其名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擊敗對手”。聽起來這種運動充滿了野性,但它偏偏更迭遷流,取精用弘地成為今天衡量軍人戰斗力的一種標志。我們知道體育運動的主流價值觀一定是和真、善、美趨同,而軍事體育的魅力就在於它的大馬金刀、蓬勃豪氣,通過將力量、勇氣、堅韌、拼搏這些血性之爭、雄風鐵骨浸潤在現代軍事文化中,突出軍事體育強健軍人體魄的功能,讓官兵成為軍事體育發展的最大受益者,並以此帶動體育運動獲得新的動力和創造力。

  軍運會響當當的姓“軍”,這標志著人們對體育的欣賞眼光和擁躉標准都在發生著變化。那些過度商業化操作的賽事,糾纏於利鎖名缰的“明星”,幾乎把運動場變成名利場。古羅馬競技場上刻有:“水知其平”幾個字,意思是水知道自己該流往何方。人們對體育價值和美感的判斷,想來也是如此。

  就在25日下午,軍運會賽事正展高潮,賽場哨響笛聲此起彼伏時,按照《武漢市人民防空條例》,防空警報鳴試將在城市上空按時響起。這是為了這個城市不能忘卻的慘烈記憶,這是一個民族高揚的和平之聲。毋庸置疑,這也是軍運會為什麼要姓“軍”的最深邃而有力的詮釋。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