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

從長江之濱走向世界舞台——江城武漢盡顯國際范

王自宸、廖君
2019年10月27日21:4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武漢10月27日電 題:從長江之濱走向世界舞台——江城武漢盡顯國際范

27日,位於武漢體育中心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聖火即將熄滅。10天的時間裡,109個國家的近萬名運動員相聚在武漢,在此展現競技體育的魅力和世界各國軍人的風採。

武漢,這座地處長江之濱的城市,敞開胸襟,喜迎五湖賓客,笑納四海勇士,迎來世界的矚目。

貼心服務喜迎八方來客

“全員學英語,做好英語服務。”如今,在武漢地鐵225個車站,飆英語的“地鐵小姐姐小哥哥”已經很常見。從去年6月軍運會開幕倒計時500天起,武漢地鐵運營公司從眾多員工中,選出英語能力較強的擔任內訓師,幫助全員提高英語水平。

這只是武漢迎接軍運會的一個剪影。作為中國舉辦的規模最大的國際軍事體育盛會,10月18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地處長江中游的武漢隆重開幕。本屆軍運會創造多個紀錄:參賽人數和比賽項目為歷屆數量第一,所有項目第一次在一個城市舉辦,第一次集中興建運動員村……

精彩紛呈、非凡卓越、成果輝煌的辦賽承諾體現在便捷通關服務,多語言翻譯支持,快速交通保障,特色餐飲供給,緊急醫療救護之中。賽場內外,隨處可見可感的國際一流服務引來國際友人紛紛點贊。

“一切都很完備,不只是好,而是非常、非常、非常好!”談及來到中國武漢參加軍運會的感受,阿曼代表團團長費薩爾用幾個“非常”表達了自己的心聲。

展望全球,武漢15個友好城市的市長通過文字和視頻致信,稱贊武漢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際化步伐,感謝本屆軍運會為增進各國友誼、推動世界和平做出貢獻。

匈牙利杰爾市市長博凱說,作為一名退役軍人和前奧運會冠軍,我明白,要准備這種級別的賽事,一座城市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泰國曼谷市長阿薩溫警上將說:“我相信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將取得成功,並會推動武漢成為國際體育賽事中心以及充滿活力的文化中心。”

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主席皮奇裡洛說,本屆軍運會充分展現了“體育傳友誼”的軍體精神。“中國人民對和平的理解,還有團結、友誼這些理念,都通過軍運會的成功舉辦傳遞給了全世界。”他說。

國際定位夯實城市內核

近年來,以軍運會為代表的大型國際賽事接連在武漢舉行,武漢網球公開賽、武漢馬拉鬆、國際賽馬節、世界飛行者大會……依托大型國際體育賽事具有規模大、歷時長、知名度高、影響面廣等特點,武漢加速完善軟硬件設施、提升城市形象、擴大國際交往。

2019年以來,在武漢常住的境外人員達1.7萬人,臨時來漢外國人25.9萬人次﹔已開通60多條國際及地區航線,紐約、舊金山、悉尼、巴黎、倫敦、莫斯科、迪拜等國際大都市都可直飛武漢﹔武漢已與57個國家的112個城市結成國際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印度總理莫迪、英國前首相特雷莎·梅在內的多位政府首腦、國際政要和商業巨頭來訪。

國際性活動高頻舉辦,國際服務體系持續完善,外國政要頻繁造訪,武漢的國際范越來越濃。武漢市政府副秘書長陳明權介紹,為持續推進城市國際化進程,武漢加快實施“八大優化行動”。例如對公共場所多語言路名牌和導示牌進行整改規范和查漏補新﹔開通涉外信息微信公眾號,推出城市綜合服務類英文App﹔全市公交系統司乘人員和出租車司機開展文明服務教育、外事禮儀和基礎外語培訓等。

武漢的知名度、美譽度迅速提升。去年底,知名城市評級機構GaWC(全球化與世界城市研究網絡)將武漢評定為世界Beta級城市,和德國柏林、巴西裡約熱內盧等城市同一級別。英國皇家學會發布《2018亞洲50強城市綜合排名》,武漢位居亞洲第13位。

共創未來在國際舞台展現江城實力

地處長江之濱的武漢,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城市,自古就有“九省通衢”之稱。歷史上,武漢對外貿易曾經“駕乎津門,直追滬上”,也創下了“貨到漢口活”的美譽。

進入新時代,順應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武漢正以國家中心城市的發展,不斷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近年來,中國(湖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等50多項國家戰略和重大改革試點任務先后在武漢落戶,地區生產總值在萬億台階上持續攀升,年度全口徑實際利用外資額先后跨越80億美元、90億美元、100億美元台階,位居全國副省級城市前列……武漢對外開放“有平台”“有載體”“有通道”“有勢頭”。

不久前在武漢開啟業務發展的跨國企業塔塔集團,成為首家進入武漢的印度世界500強企業。以德國安聯為代表的金融保險業世界500強也紛紛入駐武漢,拓展了武漢對外開放的領域和深度。新入駐武漢的跨國軟件巨頭SAP中國區副總裁尹錦明表示:“武漢人才資源豐富,政府高效,知識產權、法治環境良好,是企業投資創業的樂土。”

時不我待,任重道遠。在全國改革發展大局中,武漢是國家中心城市﹔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武漢是重要節點城市。根據《武漢市國際化水平提升計劃(2018—2020年)》,武漢致力於建設中部地區國際交通樞紐、國際經貿合作高地、國際交往中心以及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創新中心。

“當前,武漢正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加快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實現城市地位從中部中心城市向國家中心城市和世界亮點城市跨越。”武漢市有關負責同志表示,越來越開放融通的大武漢,熱忱期待深化國際交流合作,共享創新發展紅利,共創美好未來。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