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圓滿落幕

共享軍體榮光 凝聚和平力量(軍運大視野)

本報記者  陳晨曦  王  亮  程遠州

2019年10月28日05: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7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閉幕式在武漢舉行。圖為閉幕式現場。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攝

  10月27日,中國選手李丹向終點沖刺。當日,在武漢舉行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田徑項目女子馬拉鬆個人決賽中,李丹以2小時30分33秒的成績獲得季軍。
  新華社記者 王麗莉攝

  10月27日,卡塔爾隊球員阿卜杜拉(左二)在比賽中。當日,在武漢進行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男子足球決賽中,巴林隊以3︰1戰勝卡塔爾隊,獲得冠軍。
  新華社記者 李 尕攝

 

 

  核心閱讀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武漢圓滿落幕。本屆軍運會,各國軍人運動員以頑強的毅力挑戰極限、攀越新高,共打破7項世界紀錄、85項國際軍體紀錄。中國人民解放軍體育代表團共獲得133枚金牌、64枚銀牌、42枚銅牌,位居金牌榜和獎牌榜第一。

  

  10月27日晚,武漢兩江四岸燈火璀璨,武漢體育中心體育館內萬眾歡騰。7屆軍運會吉祥物手拉手齊聚一堂,點亮“和平友誼”飄帶,一名中國軍人將火種保留在“和平尊”中,主火炬塔緩緩熄滅,在上萬名觀眾、運動員的注視下,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武漢圓滿閉幕。

  競技水平達到新高度

  本屆軍運會,各國軍人運動員以頑強的毅力挑戰極限、攀越新高,共打破7項世界紀錄、85項國際軍體紀錄。中國人民解放軍體育代表團共獲得133枚金牌、64枚銀牌、42枚銅牌,位居金牌榜和獎牌榜第一。

  “改革強軍的思想和成效在本屆軍運會上體現得非常明顯。部隊的訓練成果、先進經驗,訓練尖子、軍體骨干等,都在軍運會這個大舞台上得到了應用和展現。”中國人民解放軍體育代表團副團長、新聞發言人曹保民在總結中國軍團的出色表現時說。

  在本屆軍運會上,中國人民解放軍體育代表團在一些項目上涌現了一批奪金“大戶”。軍事五項競賽被視為“捍衛軍旗之戰”,是衡量各國單兵戰斗力的一種標志。中國隊一舉奪得全部6枚金牌中的5枚,並且打破男子障礙、女子障礙世界紀錄,追平男子障礙游泳世界紀錄,在男子團體、女子團體和女子個人全能等3個項目上也打破世界紀錄。在空軍五項、海軍五項、乒乓球和網球等項目上,中國軍團展現了強大的實力,包攬全部金牌。游泳隊共摘得27枚金牌,打破19項賽會紀錄。水上救生隊在贏得11枚金牌的同時,11次刷新賽會紀錄,其中包括一項世界紀錄。射擊隊摘得13枚金牌,並且獲得“最佳步槍團隊”“最佳手槍團隊”獎項。

  軍體發展奠定新基石

  國際軍體理事會的宗旨是“體育傳友誼”,曹保民說:“(軍運會)能把世界各國軍人召集在一起,不是為了打仗也不是為了軍演,而是為了促進交流、增進友誼,這就是‘體育傳友誼’的力量。”

  通過成功舉辦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中國不僅向世界展現了和平崛起、勇於在國際舞台上承擔責任的大國形象,彰顯了我國政府、軍隊和人民愛好和平、追求和平、捍衛和平的堅定決心和意志,更展示了我軍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勝利之師的良好形象,軍事體育外交的大有作為,為推動國際軍體事業發展、推動世界和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了積極作用。

  國際軍體理事會有140個成員國,本屆軍運會參加國家達到了109個,這兩個數字說明,越來越多的國家正在逐漸重視軍事體育、發展軍事體育、積極參與國際軍事體育。共有66個國家登上了本屆軍運會的獎牌榜,許多國家較以往均有不同突破,充分表明各國軍事體育訓練水平正在上升。

  賽事組織樹立新標杆

  過去的4年裡,武漢全城動員、全民參與,按照世界眼光、奧運思維、中國特色,高標准高質量地籌備賽事,成功踐諾“給世界一個最贊的軍運會”。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取得了圓滿成功,達成了所有的既定目標。”10月27日,在閉幕式總結發布會上,國際軍體理事會主席皮奇裡洛如此評價。

  首次走出軍營辦賽,首次集中建設軍運村,首次在一個城市舉辦所有比賽項目,首次為各個代表團提供全方位的志願服務。皮奇裡洛點贊說:“本屆軍運會可媲美任何世界級體育賽事。”

  35座或新建、或改造的軍運會場館,無一不精益求精:在武漢大學卓爾體育館,一系列智能科技讓屋頂“會呼吸”、照明“會切換”、風速“會調節”﹔在洪山體育館,激光投影技術讓整座建筑的外立面好似放電影,在武漢商學院馬術場,按最佳配比拌和原材料鋪設的場地,確保馬蹄入砂深度在10毫米至40毫米之間……

  一聲動員令,主要來自武漢33所高校及部分軍事院校的2.6萬名賽事志願者、21.2萬名城市志願者應召而來,他們守候在軍運會的各個場館中,奔波在城市的各個角落裡,用無私奉獻向世界展現中國青年的風採。為提升賽事期間的醫療保障水平,軍運會組委會依托中部戰區總醫院、同濟醫院等醫院,組織120台救護車、2架醫療救援直升機、6艘水面醫療船,建立起“水、陸、空”立體醫療保障模式,急救轉運無縫對接,賽事期間為上千人次運動員開展治療。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8日 13 版)

 

(責編:白宇、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