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64歲沈富麟挂帥中國男排

孔寧
2019年10月29日08: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64歲沈富麟挂帥中國男排

昨天,國家體育總局排球管理中心在京宣布,早已在上海退休的64歲前中國男排主帥沈富麟再度出山,挂帥中國男排出征東京奧運會亞洲區資格賽。這是沈富麟時隔22年再度挂帥中國男排。有著“上海男排教父”之稱的沈富麟在圈內有很高的權威,而凝聚人心比什麼都重要。歷經滄桑的沈富麟表示:“我沒有什麼豪言壯語,隻有抓好每一天的訓練,向著共同的目標前進。”

沈富麟是中國男排黃金一代時期的球星,也是1981年男排世界杯最佳二傳手,最佳戰績是奪取世界杯第五,他和汪嘉偉、侯杰、徐真等人在名帥戴廷斌的率領下,在1981年的國際賽場上表現出色,讓國人喊出了“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時代最強音。

1990年至1997年,沈富麟出任中國男排主教練,但未能率隊打進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和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1994年帶隊奪取亞運會亞軍,1995年獲得亞錦賽亞軍,亞洲冠軍和奧運會大門始終與沈富麟無緣。1997年汪嘉偉挂帥中國男排,一舉奪取闊別18年之久的亞錦賽冠軍。悲情人物沈富麟回到上海灘,經過多年的經營,培養出沈瓊、湯淼、王之騰等一批批上海籍優秀國手,率隊奪取全運會冠軍和聯賽冠軍。沈富麟退居二線后也一直是上海男排的高參,至今上海男排獲得過14次職業聯賽冠軍,成為國內男排“巨無霸”球隊。

最近幾屆奧運會資格賽,中國男排均折戟沉沙。2017年,中國男排歷史上首任外教阿根廷人洛薩諾挂帥中國男排,然而3年來,中國男排戰績相當糟糕,不僅未能奪取亞洲冠軍,世錦賽小組賽五戰皆負,2019年世界男排聯賽15戰14負1勝,且並未在第一時間通過世界組資格賽打進東京奧運會。在東京奧運會亞洲區資格賽即將來臨之際,中國排協與洛薩諾團隊解除了執教合同。

2020年1月6日至1月12日,東京奧運會男排亞洲區資格賽將在廣東江門舉行,這是中國男排沖擊東京奧運會的最后一次機會,隻有奪得冠軍才能進軍東京奧運會。中國排協經過反復推敲,在中國男排主帥難產之際,請出早已從上海體育職業學院院長位置上退休的沈富麟出山。老帥的勇氣和擔當,可謂老驥伏櫪,志在千裡。

沈富麟說:“離奧運會資格賽僅有兩個多月的時間,如何把隊員凝聚在一起,共同努力去完成最后的沖刺,是我需要考慮的。如何在短時間培養出骨干,在訓練和比賽過程中碰到挫折,起到骨干的作用,是當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我們不能用客觀的困難去掩蓋能力,我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克服客觀的困難。”沈富麟提到了中國女排,他說:“身邊的中國女排就是榜樣。男排具備一定實力,但是需要大家思想統一,短時間內提高能力的確很難,但是大家要有擔當,細化訓練內容,打出頑強的戰斗精神。”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