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首穿主城區 2019石家庄馬拉鬆讓城市大不同

2019年10月29日09:1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10月27日上午7點30分,君樂寶2019石家庄馬拉鬆(簡稱“石馬”)震撼開跑。26000名運動員奔跑在石家庄歷史發展的時間軸——中山路上,穿越美麗的河北省省會石家庄,共同感受濃厚的人文氣息與城市蓬勃的發展朝氣。

首穿主城區,“中山路”上活力開跑

一提到北京馬拉鬆,首先會想到天安門廣場、長安街、復興街﹔

一提到廣州馬拉鬆,腦海的第一畫面是珠江兩岸和“跑九橋”﹔

一提到上海馬拉鬆,不禁會和南京路、黃浦江產生遐想﹔

一座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地標,一座城市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專屬文化。2019石家庄馬拉鬆,首次將整體賽道遷移至市區內,賽事以火炬廣場為起點,全程貫穿石家庄市的中軸線——中山路。賽道全景展示石家庄自建國后至今日的城市發展脈絡,把這座城市的歷史印跡融入到馬拉鬆賽事中,滿足廣大跑友對石家庄這座城市無限的歷史文化想象,跑者用運動感受這座城市的歲月變遷,奔跑過一個個地標建筑和歷史場景,用激情和挑戰的方式見証這座城市的嶄新崛起。

一場馬拉鬆就是一座城市的嘉年華

石馬連續多年不斷的飛躍發展,與其說是一個項目的中興,不如說是一座城市發展的縮影。一座城市擁有一個大型體育賽事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往小了說,它動員了數萬人參加,對於提升城市整體風貌很有幫助。今年的石馬,外地選手佔比66%,很多外地跑友第一次來到石家庄,不由感嘆石家庄的熱情與繁華。往大了說,馬拉鬆開展的好,能從側面反映出城市經濟、文化水平。馬拉鬆對於助推城市發展,塑造城市氣質,展示城市形象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一個城市舉辦大型賽事對於拓展城市發展空間、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基礎設施水平、打造城市調性和風格都有著重要促進作用,同時也傳播了城市的品牌、提高市民對城市的歸屬感和認同感,為城市打造活躍健康的生活方式,促進“綠色、健康、和諧、向上”的生活氛圍。石家庄這座熱愛跑步、熱愛運動的城市,所展現出來的精神風貌令人贊嘆。

一條道路的變遷史,見証一座城市的屹立

石家庄中山路是位於石家庄中心區域的一條東西走向的主干道,是石家庄“四橫八縱”之首,是石家庄市的中軸線,全長22.8公裡。沿線覆蓋著石家庄行政、商業、科技、金融、文化、歷史、交通、醫療等重要單位,均是獨一無二的城市代表性符號,是極富有城市烙印的人文地標。

1937年前,中山路還僅是一條長350米的小巷,被稱為木廠街。 1996年1月1日,石家庄市地名辦以京廣鐵路為分界線,將鐵路以東原長安路、解放路正式更名為中山東路,將中山中路、中山西路統一更名為中山西路。

縱觀石家庄近幾年的發展脈搏,作為商業大道的中山路從來沒有停止前進的腳步,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下,中山路大經街以東側一段更是顯現出欣欣向榮的繁華景象,一大批富有創新和朝氣的商業形態地標的紛紛拔地而起,更是見証了這座城市飛速發展的腳步,屹立在河北省發展的最前沿。

嶄新賽道,讓這座城市擁有了屬於自己的節日

2019年石家庄馬拉鬆首次跑入主城區,跑入石家庄市最繁華的商業區和人居密度最大的市中心區域,打造這座城市歷史空前的全民健身氛圍和最具人氣的“體育狂歡”。本次石馬不僅是參賽者的狂歡,更是這座城市的節日。精彩的賽事吸引了數以萬計的市民會走出家門,為選手加油,為城市吶喊,為城市驕傲,提升對城市的歸屬感和認同感,同時帶動人們相互傳播積極運動、熱愛生活的精神理念,推動全民健身運動的蓬勃開展,使石家庄成為活力之城、運動之城、健康之城!向外界樹立良好的城市文明形象,展現人民善良、友好、熱情的精神面貌,提升這座城市在全國乃至國際范圍內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新石馬與新石家庄,“石”在前行

有一段歷史,叫石家庄。石家庄西柏坡記錄了新中國從此處走來的偉大征程,在中國革命史上寫下光輝一頁﹔它記錄了新中國一路走來的風風雨雨,在歷史進程中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有一群人,叫石家庄人。他們傳承著紅色的基因,流淌著革命的熱血,他們在戰爭的年代裡奮勇無畏,他們在城市建設道路上拼搏奮斗,他們用雙手鑄就了嶄新石家庄。

一座城市,一項運動,一場馬拉鬆就是一座城市的嘉年華。石馬的發展飛速,也反映著石家庄這座城市正在奮力前行。石馬不僅傳遞了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更成為了一支宣傳城市形象、彰顯城市氣質的金話筒,展現了新時代現代省會的城市魅力與發展活力。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