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米蘭國際體育電影電視節:中國冰雪運動作品受好評

劉旸
2019年10月29日08:3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米蘭國際體育電影電視節:中國冰雪運動作品受好評

新華社意大利米蘭10月28日電(記者 劉旸)第37屆米蘭國際體育電影電視節28日結束了所有中國入圍作品的展映互動,14部影片在三天之內全部與觀眾見面,其中以冬季運動、冰雪戶外為主題的作品受到專業人士和普通觀眾的好評。

國際體育電影電視聯合會非洲區主席、烏干達廣播公司圖書檔案部主任基比裡蓋·迪恩看過38分鐘的紀錄片《堅強如你》后告訴記者,烏干達既沒有雪場也沒有冰場,但這並不影響他理解這部反映中國自由式滑雪運動員宋書瑤人生起起落落的片子。

迪恩說:“這是關於參與和希望的故事,非常激勵人、鼓舞人。作品不隻圍繞她的運動生涯,而是貫穿她的整個生活。我們看到她滑雪生涯如何起步、發展,在她即將進入運動巔峰之際,遭遇了接連不斷的傷病,膝蓋、胸椎、肩膀等,一次次地打擊她,但她始終不忘奧林匹克夢想。雖然不能繼續征戰賽場,但在另外的‘賽道’上,她成了‘冠軍’,獲得了滿足感。”

影片中,宋書瑤結束運動員生涯后,在瑞士成為一名滑雪教練,借北京2022冬奧會和瑞士洛桑2020冬季青奧會的契機,在中國和瑞士體育交流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影片傳遞了非常清晰的價值觀:傷病可能會終止某段人生經歷,但它不會終止生活。每個領域、行業都有領獎台。我見過許多在賽場上成功的運動員,退役后的生活低沉慘淡。他們不隻需要賽場上的認可,更需要完整的人生。”迪恩說。

國際體育電影電視聯合會成員、伊朗商業體育協會主席賽義德·阿米爾·侯賽尼是伊朗體育電影電視節的創辦人,對中國的戶外冰雪運動題材作品十分感興趣,在觀摩《冬泳曉隊》《穿越貝加爾湖》兩部片子后對記者說:“《冬泳曉隊》的故事非常有趣,他們冬天在冰河上挖個泳池出來,在零下20多攝氏度的條件下游泳,這種場景很有意思。伊朗西部很冷,也有冬泳愛好者,但哈爾濱的鬆花江冬泳看上去很不一樣。”

侯賽尼表示,《冬泳曉隊》傳遞出最有價值的信息是,鑿冰游泳不只是個別人的愛好,而是有著很多人參與,有著很好傳統的體育活動。“尤其看到很多中老年人也參加,看到他們享受其中,我也非常享受這個片子。”

談到片長35分鐘的探險紀錄片《穿越貝加爾湖》,侯賽尼說:“3月份從南至北穿越貝加爾湖很有挑戰性。影片景色壯美,同時在極端氣候條件下,他(徐江軍)遇到的困難也難以想象,但他也給很多熱愛冒險和挑戰的年輕人做出了榜樣。”

侯賽尼說:“年輕人就要充分發揮身體和思想上的活力,勇於挑戰困難。難能可貴的是,影片最后,他(徐江軍)說不是他征服了貝加爾湖,而是貝加爾湖讓他通過了,表明了他對大自然的敬畏。”

來自美國的一對游客夫婦亨特·赫爾米克和西德尼·赫爾米克在觀看中國登山家張梁攀登北美洲最高峰迪納利峰的影片《超越極限,向死而生》之后表示,張梁的成就和經歷非常不可思議,他完成了“14+7+2”的壯舉(登頂14座8000米以上山峰,登頂七大洲最高峰,徒步抵達南北極點)。

亨特說:“我沒有爬那麼高山的經歷,但我一直向往爬山。從影片中看到人們彼此信任、互相激勵,依靠團隊力量完成看上去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我認識一位朋友,他攀登了美國科羅拉多州許多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峰,還成功登頂了K2(喬戈裡峰)和迪納利峰,我的很多關於登山的認識來自他。但這是我第一次看關於中國登山人的影片。我喜歡這個主題,喜歡看到這樣有啟發的片子。”

西德尼表示,影片記錄了很多罕見的自然景象,令人感到震撼。“他(張梁)一定見到了普通人難以見到的風景,很難想象地球上還有這樣極致的美景。”

“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和他的團隊在某些極端情況下,必須做出判斷,是繼續挑戰,還是放棄。一方面是登頂的誘惑,一方面是自己和隊友的健康甚至生命。我難以想象,將自己置身其中做這樣的決定,這太瘋狂了。對他們來說,能做出正確的決定非常了不起。”

中國入圍的其他冰雪運動題材的作品有:《五棵鬆:制冰過程大揭秘》《我讓冰嬉“活”起來》《為夢前行,靜待花開》,以及《俊儒和凱文》。此外,有關足球、校園體育、賽車、馬拉鬆和殘疾人體育等題材的入圍作品也吸引不少體育迷和影迷觀看。本屆電影電視節的獎項歸屬將於30日揭曉。

分享閱讀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