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運會期間,經受能力大考、作風大考——

安保這一仗 贏得很漂亮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19年10月29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8日至28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武漢順利舉行。武漢宣布賽會期間本地市民不放假、工地不停工、車輛不限號,讓全市人民共迎世界賓朋。歡樂的海洋背后,公安、消防等多支“鐵軍”密切配合,日夜堅守,為軍運安全“護航”。

  “軍運會安保既是一場能力大考,更是一場政治大考、作風大考﹔既是一次使命之戰,更是一次榮譽之戰。我們必須舉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全省動員、全力以赴,堅決打贏這場攻堅硬戰。”湖北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表示。

  科技助力,嚴防死守

  10月18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當晚,各參賽國運動員途經武漢體育中心微型消防站時,紛紛向正在執行安保任務的消防員致敬。奧地利代表團4名運動員還來到微型消防站內,在消防車前與消防員合影,豎起大拇指為消防指戰員點贊。

  武漢體育中心消防安保團隊成員張義民說:“我們是離舞台最近的人之一,但我們卻隻能堅守在燈光昏暗的舞台下,無緣欣賞到精彩的表演。不過,作為一名消防員,能擔任這樣重大賽事的安保,我們感到很自豪!”

  武漢體育中心是本次盛會的主會場,自今年8月起,消防員對武漢體育中心進行24小時不間斷消防巡邏。開幕式的璀璨煙火之下,200多名消防員駐守現場,確保萬無一失。開閉幕式觀眾眾多,武漢開發區(漢南區)公安分局則運用先進的物聯網、智聯網科技,通過AR實景地圖,實現對人流和車流實時監測、事件預警。

  為保障軍運會期間安全,機場公安局全面提升安保等級,在軍運會前,按照“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全面覆蓋、不留死角”的原則,全面排查安全隱患。還專門配備了排爆機器人、視頻指揮車等反恐防暴特種裝備器材,確保要員保障有力,人流出入安全。

  科學調度,平安通暢

  “軍運會21日出行指南” “軍運會20日出行指南”……打開武漢市交管局網站和客戶端,軍運會期間,每天的出行指南都貼心地為駕駛員准備妥當。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所有賽事活動均在武漢市域范圍內舉行,共涉及35個場館、50多處住宿地,基本分散於全市所有行政轄區。萬余運動員、工作人員每天交通保障線路共有200余條,“軍運專用道”長達194千米。

  為兼顧賽事車輛通行和市民正常出行,《武漢市臨時交通管理措施》明確:不實施車輛單雙號限行。交通保暢任務因此更為繁重。賽事期間,武漢交警全員上崗,在200余條保障線路、武漢入城道路卡口、火炬傳遞線路、軍運會35個場館和簽約酒店的周邊道路,設置公安檢查點,對進入上述線路的人員、車輛進行身份驗証和安全檢查。同時,通過智慧指揮、智慧引導、智慧路口等科技化手段,實時緩解全市道路交通壓力。

  嚴管嚴控,萬無一失

  10月14日22:45,來自科威特的運動員及其特殊的“伙伴”——15支比賽用槍支抵達武漢天河機場。這是武漢軍運會迎來的第一批“槍彈客人”。湖北機場集團、湖北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嚴陣以待,按照既定方案,專班“接駕”、專車押運、專人護送,整個流程一氣呵成,將其送達指定槍庫。

  “軍運會與其他運動會最大的不同,是它有軍事五項等涉軍競技項目。外國運動員可攜帶比賽用的槍支彈藥進入中國,這為安保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機場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汪鵬說。

  為實現武漢軍運會“槍彈抵離無障礙、槍彈運行無流失、槍彈管理無發案”的目標,由湖北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牽頭的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武漢天河國際機場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競賽運動槍彈抵離安全保衛工作方案》,前后6次修改槍彈運輸路線,才確定了軍運會槍彈在武漢機場轄區內的進港出港流程。

  湖北省公安廳還專門成立軍運會槍彈安保指揮部,新建多個槍彈管理庫,要求專庫專人管理,槍彈出入庫登記。也就是說槍支彈藥入境后隻能保存在指定槍庫,運動員在相關比賽時“隨借隨還”。

  全武漢市共有1.2萬架小型無人機,最難控制的是“黑飛”,即沒有取得私人飛行駕照或者飛機沒有取得合法身份的飛行。為此,湖北省公安廳聯合多部門專門布設偵測反制設備,確保即使有無人機“黑飛”,也能立刻發現並令其迫降。在市民的支持配合下,10天的軍運會結束,武漢市無一民用無人機升空!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9日 16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