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藝,展示體育“硬核”魅力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19年10月30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年來,不少聚焦青年潮流文化的籃球類綜藝節目引發關注,騰訊視頻推出的《我要打籃球》、優酷打造的《這!就是灌籃》等節目都擁有不少粉絲,憑借“明星效應”與娛樂化更強的傳播方式,讓籃球走入更廣泛的人群。

  對於已走入第4個年頭的“超級企鵝聯盟”來說,借助於搭建文體跨界的平台,一場“籃球+娛樂”深度融合的嘗試正在進行。不隻有單一賽事,通過建設含綜藝節目和體育賽事的多維內容矩陣,騰訊體育也在努力打造一個覆蓋面更廣泛的“體娛結合IP”。今年,騰訊自制的全明星籃球競技真人秀《超級企鵝聯盟:Super3星斗場》正式上線,通過娛樂明星球員與專業球員分隊搭檔的形式,吸引更多觀眾。若是籃球愛好者、“鐵杆”球迷,可以在其中看到趣味性更強的籃球對抗﹔而對於被娛樂明星吸引而來的粉絲群體來說,也能在觀看綜藝節目的同時領略體育運動汗水與淚水夾雜在一起的魅力。

  跨界節目裡,文體明星之間“真刀真槍”的比拼一直都是賽事的看點之一,縱然娛樂明星與職業運動員的客觀實力差距難以避免,但若賽場上雙方拿出真本事對決,同樣能為觀眾送上一份視覺大餐。

  今年的超級企鵝紅藍大戰,李晨、蕭敬騰等娛樂明星與職業籃球運動員的對抗令人大呼“過癮”。數據顯示,通過網絡平台收看比賽的人數超過3500萬,而像《Super3星斗場》這樣的綜藝節目,則獲得了8億全平台播放量的不錯成績。

  對於口味越來越“挑剔”的觀眾來說,單純靠明星陣容已很難讓節目獲得持久關注,節目內容是否豐富、“玩法”是否多變、賽事呈現是否專業等因素都是影響觀眾“用腳投票”的重點,而國產賽事若想要贏得觀賽水平日趨專業的觀眾的青睞,就必須要在打磨內容上花更多心思。

  從真人秀和綜藝節目的展示角度來看,籃球運動具有先天優勢:愛好者基數大、場地易獲得、話題性更強……競技對抗中的團隊精神和拼搏闖勁也容易讓觀眾產生共鳴。事實上,以體娛結合的方式打造賽事,對於很多平常並不關注籃球賽事的觀眾來說或許更具吸引力,也向非球迷打開了一扇展示籃球的窗口。今年,2019超級企鵝聯盟全賽季共吸引了超過7500萬獨立用戶的關注,其中有超過40%的女性,與關注NBA的人群重合度隻有12%,顯示出對非籃球愛好者人群的廣泛觸達。

  在業內分析人士看來,打造文體結合的跨界賽事,是否具有專業態度仍是獲得球迷認可的關鍵。尊重體育,尊重籃球,把專業性做深做細,由此才能獲得向非球迷群體擴散與外延的保障。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