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城市足球超級聯賽

城市足球 | 恆豐沖超、紅潤晉級,貴州足球將迎來“兩開花”?

2019年10月31日10:5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中甲第29輪,貴州恆豐力克呼和浩特反超長春亞泰,憑借54分的積分重返升級區,隻要在最后一輪戰勝北體大,貴州就將重返中超版圖。

2018年,主場0比2不敵廣州富力的貴州恆豐提前兩輪降入中甲,盡管賽季中段貴州隊經歷了更換主教練、外援的一系列“折騰”,依然無法阻止中超升班馬球隊在第二年撞上“新秀牆”。今年3月5號,恆豐集團老板文偉在俱樂部誓師大會上信誓旦旦的表示球隊的目標就是打回中超,畢竟對於一年投入了十幾個億卻又回到“起點”的足球人來說,他和貴州足球都有太多的不甘心。

1989年對於貴州足球來說是一個特殊的年份,一場名為"綠化江河義賽”的比賽讓貴州新體育場首次爆滿。盡管比賽雙方上海航星、廣州太陽神早已消失在歷史的長河裡,但火爆的賽事氛圍卻給了貴州人民首次接觸職業足球的機會。

1999年的夏天,更大的賽事來了。四川全興將足協杯四分之一決賽的主場搬到了貴陽,均價50塊錢的球票在開賽幾天前就賣到脫銷。在與上海申花隊的比賽中,黎兵和全興隊似乎享受到了在主場一樣的待遇,看台上隨處可見"全興黔興足球興"、"黎兵,歡迎你回家!"的標語。

據說貴州球迷特有的加油口號“彈起”是從支持1999年“落戶”貴陽的甲A球隊廣州鬆日流傳開的。來自白雲區貴州鋁廠的一位球迷將貴陽方言中的"彈起"介紹給了球迷協會,於是"鬆日、彈起!"乃至后來的"貴州、彈起!"開始響徹黔中大地。

貴州足球的中超記憶源自於貴州人和,2012年1月6日,陝西人和對外宣布南遷貴陽,並更名為貴州人和足球俱樂部。2012賽季,貴州人和坐鎮奧體中心“絕殺”山東魯能,贏得了貴州球隊參加中超的首勝。此后屬於貴州球迷的幸福時刻來了,聯賽第四、征戰亞冠、奪得足協杯、超級杯……貴州足球一時間風光無比。

可惜貴州足球的“興奮勁兒”並沒持續多久,2015年底,降入中甲的人和隊再次舉家搬遷至北京。在中國足協即將出台球隊禁止異地搬遷的“節骨眼”,這也預示著貴州足球唯有需要一支土生土長的“貴州隊”才能再次站上中國足球最高的競技舞台。

好在這支“貴州隊”沒讓貴州球迷等的太久,在“貴州人和”變為“北京人和”的同年,屬於恆豐集團的貴州足球序幕正式拉起。

2016年底,貴州恆豐智誠隊以中甲第二的成績升入中超,並取得了中超第八名的成績。盡管戰績不如此前的貴州人和出彩,但對於一支貴州球迷從中乙看到中超的球隊來說,“歸屬感”遠比戰績來的更為重要。

哭泣的貴州恆豐主場球童

三年后的10月份,貴州恆豐再次走到了沖超的“節骨眼”上,回到“起點”並不意味著三年來的原地踏步,貴州的整體足球正在迎來翻天覆地的變化。2019年4月世界足球終身成就獎提名儀式在摩納哥舉行,而這項國際足球的重要獎項未來五年就將落地貴陽市花溪區﹔2018年,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滿天星”訓練營活動也在貴陽成功落地,貴州正迎來屬於足球運動的黃金時期。

貴陽紅潤化工

社會足球同樣體現著貴州足球在近幾年來的發展進步,前身為“青年FC”的貴陽紅潤化工隊連續三年打進城市足球超級聯賽淘汰賽階段,在與揚州、山西、南京、營口等城市的社會足球俱樂部交手中把屬於貴州足球的“拼搏”二字展現給了全國觀眾。2019賽季,來自貴陽的這支社會足球俱樂部再次從小組賽中殺出重圍,他們也將與貴州恆豐一道,共同捍衛貴州足球在中國職業、社會足球版圖中的地位。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