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擊,向著更高的目標(70年,共同走過·對話兩代體育人)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9年11月01日04: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鄭鳳榮: 1937年出生於山東濟南。1953年入選國家隊,1957年以1米77的成績刷新女子跳高世界紀錄,是新中國第一位打破世界紀錄的女運動員。

  王宇: 1991年出生於廣東珠海,畢業於清華大學。曾獲2013年第十二屆全運會、2017年第十三屆全運會男子跳高冠軍,2018年奪得雅加達亞運會男子跳高冠軍。

 

  核心閱讀

  田徑被譽為“運動之母”。新中國成立以來,一代代田徑健兒靠著不懈努力,推動中國田徑運動逐漸走向世界前列。如今,新一代運動員刻苦訓練,頑強拼搏,向著更高的目標發起沖擊。

  

  田徑被譽為“運動之母”。田徑運動的普及程度和田徑選手在國際賽場上的表現也是衡量一個國家競技體育實力的重要標准。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田徑人不斷努力前行。1957年11月17日,20歲的鄭鳳榮一舉創造1米77的女子跳高世界紀錄,國外媒體稱贊說“一位20歲的中國姑娘在北京以有力的一跳向世界田徑宣告,6億中國人不會永遠落后。”幾十年過去,一代代田徑健兒靠著不懈努力,推動中國田徑運動逐漸走向世界前列。

  爭創榮譽

  記者:兩位在運動生涯中都取得了出色成績,在賽場上為祖國爭得榮譽對你們意味著什麼?留下了哪些深刻的印象?

  鄭鳳榮:1957年10月20日,周總理專程來到當時的北京體育學院看我的跳高比賽。當時我想挑戰1.75米的全國紀錄,也為創造1.77米的世界紀錄打下基礎,沒想到心態有些復雜,結果失敗了。

  當我難受的時候,有人通知說周總理要接見我。我上了主席台,看到周總理拿著一束鮮花等我。我接過鮮花,握住總理的手說,我沒跳好。周總理說,很好嘛,你還年輕呢,你以后一定能打破世界紀錄。我們還會出更多的張鳳榮、李鳳榮。總理的關懷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也使我產生了巨大的動力。沒過一個月,11月17日那天,在北京市田徑運動會上,我終於打破了世界紀錄,感覺特別自豪。

  王宇:能為國家爭得榮譽,是自己選擇競技體育這條道路的初衷。穿著國家隊隊服參加比賽,是一件非常榮耀的事情。去年的雅加達亞運會,我為中國田徑拿到闊別已久的男子跳高冠軍,非常驕傲。我剛走上體育道路的時候,正值男子2004年雅典奧運會劉翔拿到男子110米欄冠軍,我看到國旗在賽場為他升起的場景,觸動特別深。而在自己拿了亞運冠軍、國旗因我升起那一刻,我覺得這一切辛苦都很值得,這麼多年的夢想終於實現了。

  趕超先進

  記者:鄭鳳榮、朱建華等跳高運動員在當時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如今中國在跳高項目上與世界頂尖選手還有一定差距。當時我們的優勢是怎麼確立的?如何看待現在的差距?

  鄭鳳榮:我當時創造1.77米的世界紀錄並不是偶然的。我採用的直腿擺腿的剪式跳法,也被稱為“東方式”跳法。很多外國運動員是45度的角度,而我是從正中間、90度的角度來跳橫杆。這種“東方式”跳法擺動腿在12點鐘方向,起跳腿是類似芭蕾舞的動作,必須蹬直,在6點鐘方向。“東方式”跳法要求的技術水平很難達到,所以那一次我能打破世界紀錄並不是偶然的,不打破世界紀錄就“對不起”這個先進的技術動作。

  王宇:首先,我們必須向國外的優秀運動員學習先進的技術動作和保障方式。此外,一定要鼓勵那些練習跳高運動的青少年樹立自信。我們不比其他國家的選手差,只是有時不夠自信而已。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通過努力一定能在賽場上創出佳績。

  磨練意志

  記者:在兩位看來,中國跳高乃至中國田徑想要進一步發展,運動員還應該做哪些努力?

  鄭鳳榮:當年我們想要趕超世界先進水平,必須要有獨特的方法,並且保証訓練強度和運動量。還要有永不放棄、頑強拼搏的精神。過去的訓練條件非常簡陋,沒有室內田徑館,也沒有燈光,有時候天黑了還沒有完成訓練計劃怎麼辦?教練就想出了一招,在橫杆上挂一個白手絹繼續練,不跳過這個高度不罷休。我曾經遇到過一個高度28次過不去,最后成功了。所以一定要有刻苦訓練、為國爭光的自覺意識。

  王宇:我覺得現在的年輕運動員具備很多優點。但對他們的成長而言,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多動腦。除了天賦、經驗、堅持,還要在訓練和比賽中勤於動腦,善於把握獲勝的機會。希望運動員能多思考自己的優點是什麼、怎樣去贏,以及怎樣發揮出最大的能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1日 14 版)

 

(責編:牛鏞、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