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馬術>>馬業產業

突破口——尋找中國馬術產業擺脫依賴外國的路徑

2019年11月02日16:4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記者 馬邦杰)最近在一次國內馬術比賽中,記者掃了一眼參賽馬名單,倍感驚詫。名單上的27匹溫血馬隻有3匹是國產,其他全部來自歐洲,其中12匹來自荷蘭。

這在業內已經司空見慣。舉辦這次馬術比賽的長遠目標,正是為了改變這個現狀。

這是在北京西塢鄉村馬術俱樂部舉行的首屆中國年青馬西塢大獎賽,是中國首次專門為年青馬舉行的比賽。這個遲到的賽事,贏得業內人士一致好評,認為它為中國馬術產業擺脫對國外的依賴提供了一條清晰的路徑。

給年青馬成長的機會

國際馬術聯合會去年2月統計的數據顯示,當時中國馬術產業整體產值已達15億美元(現約合106億元人民幣)。悄然之間,在中國被一直認為是貴族運動的馬術運動,產業產值已逾百億。

但這個產業鏈條的優質源頭卻在國外。中國馬業協會秘書長岳高峰說得明白:“當我們的賽事越來越好,騎馬的人越來越多,好的馬都從國外引進的話,我們就會勢必變成一個國外馬的銷售市場。”

據《馬術》雜志去年11月發布的數據,中國2017年共進口非屠宰馬1780匹。

本次中國年青馬西塢大獎賽組織者之一、1997年全運會場地賽團體冠軍成員欒樹說,中國作為一個馬文化源遠流長的大國,每年都要花費巨額資金從國外購買馬匹。他說:“我們購買成年馬花的錢,50%是馬匹本身的價值,50%是人家調教的價值。另外,每匹馬的運輸費用在10到15萬元之間。我們每年都買至少上千匹馬,單單運費已經是一大筆錢了。”

國外優質馬價格極其昂貴。據中國第一個全國馬術比賽冠軍、首位亞洲冠軍哈達鐵介紹,現在最貴的是一匹荷蘭盛裝舞步馬,價格過億。他說:“這樣的馬,我們買不起。”

沒有好馬,即使中國騎手再優秀,也難在奧運會等國際大賽中取得佳績。畢竟,馬術比賽需要人和馬的配合發揮。

因此,中國馬術界要想擁有頂級賽馬,必須從馬術產業的源頭解決問題——培育自己的寶馬良駒。如此,就必須舉辦年青馬的賽事。

哈達鐵說,他去年去歐洲觀摩一次年青馬大賽,共有四千多匹馬參加。年青馬是指年齡在4至7歲的馬匹,之后的是成年馬。奧運會隻准成年馬參加。年青馬需要參加大量比賽,積累比賽經驗,提升能力,才有望在成年階段取得佳績。

中國馬術此前從來沒有年青馬的比賽。這個重要一環的缺失帶來比較嚴重的后果。岳高峰對此解釋說:“在我們以前的比賽中,我們六七歲的年青馬經常和外國進口的、經驗豐富的九歲或十歲的成年馬比拼。這就好比讓一個優秀的初中生去參加高考,根本考不上。然后,年青馬就會被視為能力不夠,很容易就被埋沒了。”

“這樣的競賽很不公平。現在我們舉行專門的年青馬賽事,就把這個風險規避了。隻有這樣,優秀的年青馬才有機會脫穎而出,等它們取得很好成績的時候,長到9歲或者10歲,就可以帶著榮耀去和外國馬PK。這和育人是一樣的,是長期的不斷進行的事情。”他說。

據欒樹介紹,他們為了舉辦這次年青馬比賽,僅規則就討論了8個月。在比賽現場,他對記者說:“我們舉辦這個比賽,就是為了給年青馬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對於4歲、5歲馬的比賽,我們沒有現成的規則。整個年青馬比賽在中國沒有,但是在歐洲先進馬術國家是一個很重要的比賽,每次都有上千匹馬參加比賽。我們這次隻有56匹。我們大家不重視,都是拿來主義,買現成馬。”

說到這裡,欒樹突然瞪大了眼睛直直地望著賽場。原來他的馬上場了。

欒樹的馬4歲,名叫“快樂小酒”。在跨越障礙時,它跳得非常高,落地也重。

“這就是沒有經驗的表現。有經驗的馬不會跳那麼高,隻要能越過障礙即可。”被評為本屆比賽最佳馬術調教師的多裡昆·阿拜說,“晚上,它肯定會渾身痛。”

年青馬的成長需要比賽的歷練。岳高峰說,希望中國年青馬西塢大獎賽能開風氣之先,引領中國馬術界認識到年青馬賽事的重要性,今后能多舉辦一些“嚴謹科學”的年青馬賽事,給中國年青馬成長創造機會。

催生中國馬術專業人才

欒樹說他騎過最好的一匹馬是匹丹麥馬,價值600萬歐元。

“那次騎行的感覺無法言表。我們老說‘自動播’,就是那種感覺,動態、節奏,每一步都感覺不一樣。”他說。

欒樹說,那匹馬除了自身具備非凡的天賦外,一定受過非常出色的教育。不以規矩,不成方圓。那匹馬與眾不同的步態,更多是調教出來的。歐洲有專業的馬術調教師。他們是一群能夠聽懂馬語的伯樂,善於調教優質賽馬。

“調教師比馬還重要。但在國內,這樣的人才一共不到十個人,兩個巴掌數得過來。”他說。

根據《馬術》雜志公布的調查結果,從專業的馬工、獸醫、教練、俱樂部管理者到專業馬術選手,馬術行業專業人才全面缺乏。

哈達鐵認為,中國馬術產業產值雖然已過百億,但職業化成色不足,從業人員待遇不高,缺少吸引力。

“我們欠缺從業人員,欠缺經驗。這是一個系統,包括管理、訓練、醫療等,我們都比較落后。”他說。

“我們養馬的專業人員,工資待遇不是特別高,肯定不如公務員。養馬的工作量超出8個小時,周末更忙,一周休息一天,有的馬場一天都不能休息。如果不喜歡這個行業,很難做下來。”哈達鐵說。

多裡昆·阿拜被評為本屆中國年青馬西塢大獎賽最佳調馬師。他說,他不僅是馬術調教師,也是一名騎手,有時要騎馬參加比賽。

“在歐洲,專業的調馬師是不用騎馬的。他們那裡有大量的馬可供調教,天賦不夠的就直接選下去。我們這裡過去往往隻有一匹馬,沒得選擇。”他說。

現在,隨著中國馬術產業的發展,找多裡昆調教馬匹的人很多。他隻能有選擇地調教。

“我一般調教朋友的馬,找我的人很多。有些馬性情不了解,調教很危險……國內缺專業調教師。”他說。

多裡昆說,在他調教馬匹的生涯中,多次被馬踢翻在地,最重一次被踢得骨裂。

中國馬業協會秘書長岳高峰認為,隨著中國年青馬賽事的普及,將來會出現更多像多裡昆這樣水平高超的調馬師。

他說:“年青馬賽事特別重要。我們如果不下定決心去做,越往后面越難,永遠隻能買馬,還買不到最好的馬。買進的馬還要調教,馬是人家從小調教的,來了后你調教不了,調教也隻能買人家的,專業調教技術也隻能買人家的。”

他認為,年青馬賽事中將涌現大量有潛力的年青馬,需要調教,由此會刺激市場需求。馬主可以把購買外國成年馬的錢省下,花到年青馬的調教上。如果中國馬術界能減少對國外馬源的依賴,大量資金將留在中國馬術界,勢必將吸引更多人才投身到馬術中來。

中國馬術產業要打上深深的中國烙印

本屆中國年青馬西塢大獎賽的組織者為了確保比賽質量,保護經驗不足的年青馬,從國外請來國際資深設計師設計場地,裁判長是來自新加坡的亞洲馬術聯合會榮譽副主席何乃裕。

何乃裕認為,年青馬比賽的舉行,標志著中國馬術產業真正走上了健康的軌道。

“現在全亞洲也隻有中國舉辦年青馬比賽。這是一個良好的開端,如此將來中國就可能具備培育本土馬的潛力,這樣就能開始一個產業。現在你們真正啟動了一個非常好的產業。”他說,“如果你想培育中國本土馬,那就必須學會教育馬。年青馬的比賽就是讓大家來學會如何教育馬的。”

“中國是一個大國,如果你們開始培育馬,或許將來就能出口馬。中國已經做好了培育本土馬的准備。這樣的年青馬比賽不僅讓中國馬術運動,也讓整個中國馬術產業受益。”何乃裕說。

中國馬業協會秘書長岳高峰認為,培育好年青馬,就有希望從源頭解決中國馬術產業對國外馬源依賴的問題。

他說:“我們一定要把年青馬基礎培訓和選育方法建立起來,這將來一定會成為我們行業發展的原動力。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這是源頭。這個源頭一定要抓在我們自己手裡。中國的高端馬匹和種馬一定要養在我們自己的馬房裡,拿著中國的‘護照’,是我們中國培育出來的。”

“中國馬術產業要打上深深的中國烙印。”他說。

舉辦年青馬比賽,就像青年足球比賽一樣,公眾關注度低,出力不少,卻不盈利。欒樹——這位當年黑豹樂隊的鍵盤手兼主唱——決心堅持做下去。

“我們的目標是培養出中國溫血馬,將來能在奧運會和世錦賽賽場上取得獎牌。那樣馬的出現,一定是需要一個健康龐大的馬術產業作為支撐的。”他說。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