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2019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廣州從化站)舉行

2019年11月03日16:3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1月3日電(記者王霞光)11月3日上午,2019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香港賽馬會”廣州從化山地馬拉鬆賽(國際賽)在廣州從化溫泉風景名勝區開跑。

運動員從起點出發

活動由中國登山協會、廣州市從化區人民政府、廣州市體育總會主辦,廣州市從化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廣州市體育競賽中心、廣州市群眾體育指導中心、廣州市從化區總工會、廣州市從化區流溪溫泉旅游度假區管理委員會、廣州市從化區城郊街道辦事處、廣州市從化區溫泉鎮人民政府、廣州市從化區良口鎮人民政府、廣州市從化區體育總會、廣州鳳凰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承辦,北京南天星體育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獨家運營,跑哪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媒體推廣。

活動以“全民運動 健康從化”為主題,來自英國、波蘭、美國、蒙古、比利時、南非、法國、德國、俄羅斯、肯尼亞、埃塞俄比亞等11個國家以及安徽、福建、廣東、貴州、河北、雲南、黑龍江、湖南、內蒙古、陝西、四川、天津、重慶、湖北、河南、北京、湖南、香港、台灣等省、市、地區職業戶外運動員和越野跑愛好者約3000人,參加了42公裡個人賽、21公裡個人賽、11公裡群眾健身賽三個項目角逐。 

上午8:00,中國奧委會原副主席、中華全國體育基金會理事長吳齊宣布賽事開幕。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主任、中國登山協會主席李致新,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中國登山協會新項目部部長李文茂,廣州市體育局局長、廣州市體育總會主席羅京軍,廣州市體育局副局長、廣州市體育總會副主席林燕芬,中共從化區委常委、區委辦主任鄧宇恆,從化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盧鳳萍,從化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張文虹,從化區政協副主席蔣瓊芳,奧運跳水冠軍勞麗詩,北京南天星體育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子輝,香港賽馬會公司策劃辦公室副主任鐘嘉銘,從化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局長譚鴻,廣州市金易策劃傳播中心總經理張劍濤出席了開幕式。參加開幕式的還有其他省、市的嘉賓,以及山地馬拉鬆賽事組委會成員、裁判員、運動員、志願者、新聞界的朋友們。

上午8:30,香港賽馬會 JC 隊長為比賽鳴笛發令。勞麗詩、郭子輝、張劍濤進行了領跑,活力十足的3000余名選手緊隨領跑嘉賓之后,共同向山而跑,奔向非凡之路。經過激烈的角逐,來自貴州省的駱滔奪得了42Km個人賽男子組冠軍,用時3:11:26﹔來自內蒙古的王治虎和來自四川的張昌林分別獲得42Km個人賽男子組亞軍和季軍。 來自雲南省的鄭文榮獲得42Km個人賽女子組冠軍,用時4:01:59﹔來自貴州省的楊光梅和來自蒙古的KHALIUNAA BYAMBAA分別獲得42Km個人賽女子組亞軍和季軍。 來自埃塞俄比亞的HAGOS BRHANE HAYLU獲得21Km個人賽男子組冠軍,用時1:29:36﹔來自山西省的韓思明和來自廣東省的彭劍輝分別獲得21Km個人賽男子組亞軍和季軍。 來自蒙古的SANJIDMAA TSERENDORJ獲得21Km個人賽女子組冠軍,用時1:45:32﹔來自廣東省的韋春華和來自廣東省的賴淑芬分別獲得21Km個人賽女子組亞軍和季軍。 

從化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體育事業的號召,在建設幸福美麗生態之城的道路上,推動文旅體高質量發展取得了新成效。近年來,從化引入並成功舉辦了全國群眾登山健身大會、南粵古驛道定向大賽、全國露營大會、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廣州從化站(國際賽)等賽事活動,有力帶動了戶外休閑運動蓬勃發展,也帶動了體育產業化發展。今天舉辦的比賽是該項賽事連續第三年落戶從化,也是上級以及社會各界對從化戶外運動發展的高度認可,將進一步促進從化打造國內外知名賽事活動品牌、推動文體旅高質量發展,為從化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增添新動力。

據介紹,中國山地馬拉鬆系列賽廣州從化站是廣州地區規模最大的山地戶外體育賽事。本次活動所在區域負離子含量高,途經的自然風光秀麗,讓參加者有沐浴在森林氧吧的感受,而且難度頗大,賽道為碎石路、田間小路、土路並含有少量硬化路面,且42公裡個人賽累計爬升1400米+,21公裡個人賽累計爬升500米+,賽道復雜多變,跑者在奔跑中是難以保持路跑時的配速,這樣對跑者的心肺能力、變速跑能力、主動休息的能力要求非常之高。

從化組織了沿線的商家或單位在11月3日早上7點半提供經營或服務,精心為選手、市民游客提供優質配套服務,為成功辦賽打下良好基礎。從化是廣州北部生態屏障,素有“廣州后花園”和“北回歸線上綠色明珠”的美譽。從化山地戶外資源豐富,全區森林覆蓋率達69.1%,10座千米高山和華南地區僅存的1.4萬畝原始次森林構成廣東豐富的綠色寶庫,1210米高的天堂頂是廣州最高峰,是珠三角地區最大的天然戶外運動場和生態旅游目的地。

本次山地馬拉鬆系列賽依托從化豐富獨特的山、水、林、泉、村落、山地戶外等資源優勢,在綠水青山中進行,向廣大參賽者展現了從化生態之美、城市之美以及登山、徒步、露營、健身等戶外運動發展成果。 

從化發揮自身優勢,探索文體旅融合發展路徑,按照“政府主導、市場參與、分類推進”為原則,通過引入並舉辦國家級大型賽事活動,以賽建營,以營推賽,以營促產,努力促進從化體育賽事活動向體育基地化、產業化轉化,體育基地建設有力推動體育賽事活動更蓬勃開展,全面促進從化體育事業與產業的融合發展,全力打造從化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乃至中國最佳休閑運動旅游目的地。

從化是嶺南文化的發祥地之一,有4000多年歷史的南粵古驛道、800多年歷史的廣裕祠以及30多項非遺項目和文物保護單位。近年來,從化把握廣州國家旅游綜合改革試點機遇及從化區入選首批“廣東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契機,整合旅游資源,優化旅游空間布局,推動全域、全要素、全產業鏈的旅游產業供給側結構改革,開創文化和旅游新局面。

本次山地馬拉鬆系列賽和戶外休閑運動節得到香港賽馬會的大力支持和相關體育協會的熱情參與,從化與香港賽馬會合作辦節,是從化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積極探索,對進一步擴大從化與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國際交流合作,促進從化體育賽馬和馬術體驗等涉馬產業發展,提高從化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知名度和顯示度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山馬系列賽-廣州從化站已經落下帷幕,11月17日到武漢新洲,再赴一場流連忘返的山地馬拉鬆之約。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