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人民網評:北馬加油!我和我的祖國一起奔跑!

唐維紅
2019年11月03日09:3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北馬加油!我和我的祖國一起奔跑!

  11月3日,周日,7點30分,北京天安門廣場。有“國馬”之稱的北京馬拉鬆,將鳴槍開賽。3萬名來自全國、甚至世界四面八方的跑者將從天安門廣場出發,一路向西向北,完成42.195公裡的挑戰!

  今年的北馬,是中國跑者心中一場為新中國獻禮的慶典!在首都北京,唱響國歌,奮力奔跑,用這種特殊的方式,慶祝偉大的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國一起奔跑!”

  馬拉鬆運動來到中國已近40年,在黨的十八大之后步入了發展的快車道。馬拉鬆運動參與面廣,影響力大,產業鏈長,在推動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人民體育特約攝影師風11拍攝於2018年北馬

  近年來,馬拉鬆賽事在國內呈現幾何式增長。據中國田協數據統計,僅2018年,中國境內舉辦馬拉鬆及相關運動規模的賽事(參賽規模800人以上路跑賽事、300人以上越野賽事)共計1581場,涵蓋了全國31個省(區、市)約285個城市,累計參賽人次583萬人。越來越多的普通百姓,加入到跑步運動中。

  作為國內第一個城市馬拉鬆,1981年創辦至今的北京馬拉鬆,與新中國前進的腳步和中國群眾體育的發展進程相伴而行。據了解,今年北馬共有165704名跑友報名,比去年增加了48%。從第一屆86人參賽,到如今16萬人報名一簽難求,體現了跑者對北馬的支持和喜愛,也體現了百姓對健康中國戰略的熱烈響應。

  黨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努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同步發展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

  前不久,《健康中國行動組織實施和考核方案》公布,強調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標志,要求各地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這一切,都極大地推動了包括馬拉鬆在內的全國群眾體育工作的蓬勃發展,增強了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千千萬萬名馬拉鬆跑者,也是健康中國戰略的見証者、受益者、參與者、推動者。

  馬拉鬆已成為城市靚麗的新名片。在宣傳城市人文景觀,傳播優秀中國文化,推動城市發展和環保公益等方面,馬拉鬆運動發揮著積極作用,成為老百姓追求美好、健康生活的重要載體。我們身邊跑步健身的人越來越多,方便大家鍛煉運動的場所越來越多,人們的精神面貌越來越好。跑一場馬,愛上一座城。跑步也讓大家更加深刻地體會到了祖國山川的壯麗和秀美,更加熱愛腳下的每一塊熱土。

  人民體育特約攝影師風11拍攝於2018年北馬

  馬拉鬆已成為中外溝通交流的新平台。現在,在世界各地的馬拉鬆賽道上,經常能看到中國跑者的身影,展現出中國百姓陽光、健康的新形象﹔而以北京、上海、廣州、重慶、武漢、蘭州馬拉鬆為代表的大量國內的優質賽事也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國外跑者,通過參賽了解中國文化,感受中國魅力。在中外的馬拉鬆賽道上,大家加深了解,增進友誼,交流互鑒,使中國與世界的聯系更加緊密。

  馬拉鬆已成為傳播正能量的新渠道。42.195公裡的賽道,不光是速度與耐力、體力與精神的較量和比拼,更是規則與秩序、文明與健康的傳遞與弘揚。體育育人、體育聚人。體育不僅是爭金奪銀、振奮精神,不僅是強身健體、愉悅身心,更是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重要標志,是綜合國力和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體現。體育,更可以成為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力量,成為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手段。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與中國體育強國夢息息相關。”在百年未遇之大變革的今天,面對各種挑戰,賽道內外,都需要挑戰自我,超越極限,堅忍不拔、永不放棄的馬拉鬆精神。

  使命在肩、奮斗有我。讓我們一起在賽道上、在崗位中,努力奔跑、奮力拼搏!

  因為,我們都是追夢人!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