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老年人擁有更多健身選擇(七彩絮語)

林嘉偉

2019年11月05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江西省贛州市章貢區三康廟社區的老年居民使用健身器材鍛煉身體。
  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攝

  老年人的鍛煉方式都有什麼?很多人可能會回答廣場舞、散步、打太極拳等。但近日筆者發現,不少健身房裡開始出現老年人的身影。

  在傳統印象裡,在健身房裡揮汗如雨似乎是年輕人的專利,但是如今有越來越多的“銀發族”樂於走進健身房跟年輕人“較較勁”。

  老年人走入健身房是一項相對安全的選擇。筆者調查了解到,在健身房內,最受老年人青睞的是健美操、瑜伽等課程。此外,還有一些老年人會選擇跑步機、橢圓儀等相對溫和的運動器械。值得一提的是,不少老人還自發地形成了健身團體,通過微信群約定時間一起鍛煉,既相互督促,又能有效地緩解老年人社交不足的問題。

  事實上,除了傳統健身方式之外,老年人如今能夠選擇的戶外運動越來越多,老年人徒步、騎行、登山等運動團體層出不窮。

  隨著社會老齡化的加劇,如何保障老年人的身體健康、豐富老年人的退休生活,是社會所面臨的重要問題。運動健身不應只是年輕人的“專利”,老年人也可以找到更多元、更適合自己的鍛煉方式。

  其實,老年人對健康的需求一直是強烈的。隻不過,這個龐大的需求群體此前一直被市場所忽略。近幾年,在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針對中老年人的健身項目已經取得了成功。例如,位於日本的健身機構Curves將目標人群定位在中老年女性身上,為其定制科學的健身計劃,並定制專門的器械。由於填補了老年人健身市場的空白,這一機構取得了很大成功。

  事實証明,老年人群體是健身市場中的一支“潛力股”,但是目前仍存在很多空白。在健身行業風起雲涌的當下,創業者不妨將目光鎖定在“銀發族”身上,為其引進和開發更適合的健身器械、提供更科學的運動理論指導,讓更多的健身方式成為老年人健康幸福生活的內容。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