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智能科技提升杭馬體驗 阿裡用心呈現“無與倫比的美麗”

2019年11月05日16:4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這是我第一次沖進體育場內的終點,感覺很不一樣。”這是2019杭州馬拉鬆全馬男子組國內第一名李子成在終點發出的感慨。在夏天被國際田聯認証為金標賽事的杭馬,今年推出了許多創新——起點分槍出發、線路經過“最西湖”的北山街、選手可定制自選號碼、不同年代的音樂串起多個互動點、選手在黃龍體育場內完成沖刺、賽后設有大型修復區“杭馬·家”等,賽前四個月即推出賽事衍生品……科技手段和人文情懷珠聯璧合,令33歲的杭馬大獲跑者贊譽。

賽道微調展現大美杭州

歷來主打風景牌的杭馬,今年的線路既有繼承,也有發展——賽道更加深入西湖,線路變化主要發生在進入解放路前。從黃龍體育中心出發后,直接由曙光路跑向杭州人心目中“最西湖”的北山路。一邊是褪去歷史的青磚黛瓦,秋水山庄、春潤廬、西湖博覽會舊址等歷史建筑,一邊是 “西湖十景”中的八景。可謂一面跑過風景,一面跑過歷史。展現杭州濃厚底蘊採的同時,也描繪了杭城沿江發展的藍圖。

因為種種機緣巧合,今年杭馬將終點放在黃龍體育場內,但阿裡體育路跑項目部總經理楊勇早在運營上海馬拉鬆時就有這樣的情懷:“奧運會的馬拉鬆的終點都放在體育場裡,和在馬路邊不同,在看台上的親朋好友和近千位觀眾注視和助威下沖進體育場會讓每一名跑者都具有歸屬感和榮譽感。”

“這次杭馬的整體賽道十分不錯,我注意到今年線路有點變化,前半段輕鬆了很多,沿線風景也是真正的西湖全景。”第二次參加杭馬的李子成顯然對杭馬的賽道早已了然於胸,“過了橋后我看到六和塔,今天稍微有點霧,上了橋以后,溫度就降下來了,因為身體體溫很高,感覺到比較涼爽,十分舒服。”正是這樣難易適中的賽道加上舒適涼爽的天氣,使得每一名參加杭馬的選手在欣賞西湖美景的同時收獲到一個不錯的成績。 今年全程男子組冠軍,巴林選手Marius KIMUTAI 更是以2:10:05的槍聲成績將2017年創造的賽會記錄提高了28秒。在成為金標賽事后,杭馬也向更好的自己發起全新“沖刺”。

智能科技革新帶動線上線下深度結合

去年,阿裡體育成為杭馬的獨家運營商。今年,作為“東道主”的阿裡體育聯合阿裡雲、支付寶、天貓、飛豬、餓了麼、大麥、優酷等多個阿裡板塊,為來到杭州的跑友們提供涵蓋吃、住、行及看、玩、買等全方位服務,優化了“數字馬拉鬆”的概念。

在賽場上,全程及半程檢錄區域共計60余台大麥人臉識別系統較之去年進一步迭代升級,以基於“1:N”的技術能力服務本屆杭馬,令出發格外流暢,人均檢錄過閘機時間不到三秒,大大提升工作效率,減少跑者排隊等待時間。在選手到達終點后,還可獲得跑者視頻服務中新增阿裡體育自主產權的“芯片識別個性化影像服務”,能更快、更清晰地為跑者生成個人專屬參賽視頻,記錄下選手激動人心的沖線瞬間。

今年的杭馬為2500位選手免費准備了心率手表,參賽選手自行報名租用,就可以獲得全程的心率監控的服務。當監測設備發現選手的心率波動較快時,會發出警報聲提醒選手注意心率調節。而雲端后台也可以監測到選手的心跳,如果選手心率持續較快,達到了自身無法調節的程度時,專業醫療團隊會根據心率監測設備的定位功能第一時間找到選手並進行安全措施。

來到媒體中心,兩塊數字大屏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這是依托於阿裡巴巴集團在大數據、智慧雲等方面的領先優勢,打造的杭馬數字大屏。“大屏主要展現賽事現場的情況,包括特邀選手的實時成績和心率,普通跑者分段配速和跑進情況,賽事救護車和醫護人員的實時定位,為賽事運營和保障提供支持。以及賽事線上部分的實時數據,包括參與杭馬線上賽的人數及跑量,參與杭馬大富翁的人數及步數,觀看優酷直播的點贊數、領取紅包數、跑者視頻的制作數及杭馬衍生品的銷售數等,整合了看、玩、買三個維度,為主辦方提供有價值的數據參考依據。未來我們考慮推出‘上帝視角’直播,在移動端就可以看到跑者現在的位置、身體狀況、賽道天氣乃至噪音分貝。”在接受採訪時,楊勇詳細的介紹了這一新“黑科技”。

純熟運用於杭馬的2.0版本數字馬拉鬆理念也正服務於武漢、南京、重慶等國內馬拉鬆賽事。楊勇表示,阿裡正在通過杭馬把域內資源整合起來,打造成數字化馬拉鬆的樣本。“所有數字化服務、商業化探索所形成的整體的系統能力,希望能賦能到更多的賽事中去。提高它運營效率,提升商業化能力,更好地服務跑者。”線上與線下的深度結合,成為本次杭馬的最大亮點,越來越多的智能科技與大數據被運用到杭馬之中。可以肯定的是,杭馬及她的“黑科技”已經成為馬拉鬆乃至體育產業的數字先鋒。

貼心服務讓杭馬更有杭州味

設在黃龍體育中心室內籃球館的“杭馬·家”,為選手提供自一系列馬拉鬆賽后貼心專業的修復放鬆服務:自主拉伸、敷運動面膜、泡腳、按摩、喝杯鐵皮楓斗、吃碗泡面。在楊勇看來,今年杭馬家的主題就修復——修復你的臉、腳、身體、胃以及你的精神。考慮到天氣和其他不可控因素,將賽后修復放在室內場館,避免太陽的暴晒以及下雨的意外,這樣的考量可以看出組委會在細節與安排方面下足了功夫。

不只是修復,今年“杭馬·家”會把所有關於杭馬的服務都串聯起來。杭馬信使、第一秒服務、延遲退房、賽道補給、賽后放鬆以及現場視頻、照片等等,所有的服務加起來就是完整的“杭馬·家”。杭州馬拉鬆秉持以跑者為本,龐大的安保、醫療及志願者團隊,杭州整座城市都在為杭馬及跑者服務。人人參與,呈現給跑者一個更有杭州味的杭馬。

智能科技賦能賽事提升效率,用心給予跑者更好的體驗與服務,杭馬在33歲的芳華,向人們展示著她“無與倫比的美麗”。 (陳馳)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